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行业发展呼唤创新 鲜炖燕窝“标准化”助产业升级

2021-03-03 17:11
来源:新华财经

任何一个行业想要获得更深入、更高质量的发展,严把质量关、追求标准化是绕不过的“标准“。例如汽车行业,1900年代在当时作为领导品牌的福特创造了“流水线”使得汽车工业实现规模化,而流水线能够实现的核心则是每一个操作环节的标准与每一个部件的统一质量。标准决定质量,高质量是各行业走上通过标准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

鲜炖燕窝市场呼唤“生产标准化” 小仙炖助推“标准”落地

当前,我国正处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阶段,健康消费观念及健康消费需求也在加速升级。燕窝作为中式滋补品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显现出蓬勃的发展态势和巨大的市场潜力。据《2019年中国燕窝行业白皮书》显示,燕窝整体市场规模达到约3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呈现高速增长态势。燕窝消费市场呈现出的新变化对行业提出了以创新与品质带动产业升级的要求与挑战。

面对日益升级的需求,企业作为推进行业高品质发展的主体,更应该为助力行业的发展推波助流,作为直接与消费者直面沟通的桥梁,企业更接近市场也更接近消费者。产品是企业高品质发展的基础,标准是企业规范发展的明灯。

在此背景下,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小仙炖鲜炖燕窝牵头,联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多家权威机构、知名高校及鲜炖燕窝全产业链上下游头部企业共同起草的《鲜炖燕窝良好生产规范》标准于近日发布,这对于正在蓬勃发展的燕窝消费市场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此次《鲜炖燕窝良好生产规范》标准,率先对原料燕窝管理、生产加工、物流配送等全链条中三个关键环节进行严格规范,填补了行业中对生产过程进行标准化控制管理的空白,相信也将对我国燕窝行业的未来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嘉宾及标准起草单位代表共同进行发布仪式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生产标准”的起草过程中,小仙炖品牌作为鲜炖燕窝行业的头部品牌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小仙炖鲜炖燕窝以自身的生产质量管理标准作为重要参考依据的,并毫无保留的贡献了自身质量管理的成功经验,并将其转化为打造规范化行业环境的基石,赋能整个行业标准化生态建设。

正如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顾问郎志正教授在发布会现场致辞中所说:“小仙炖企业作为一个牵头的企业,制订了这样三个标准,我觉得是创新,我们应该鼓励这样的企业多一点来制订标准,这样就能够使我们的企业能够高质量的发展,能够真正为老百姓提供一种安全可靠又自主的产品。”

原国务院参事,国际质量科学院院士郎志正在发布会中进行发言

小仙炖以创新致匠心 让中式滋补文化焕发新生

作为燕窝滋补行业的后起之秀,小仙炖在创立之初就敏锐洞察到消费者燕窝滋补需求的痛点 以围绕解决消费者过去滋补过程中原料难鉴别、不知如何炖煮、没有时间炖煮、不懂如何吃等痛点为核心,创新“鲜炖燕窝”品类这一市场蓝海,并通过产品的创新和围绕用户滋补服务的创新,解决了干燕窝高制作门槛、即食燕窝不够新鲜的痛点,更是创新了消费者的燕窝滋补习惯。

在鲜炖燕窝这个品类中,“新鲜”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一个重要的价值。为此,小仙炖打造了一套从原料管理、生产加工、到物流运输的全产业链管控标准,以标准化保障高品质,确保送到消费者手上的每一瓶小仙炖都“新鲜如初”。

小仙炖鲜炖燕窝工厂

对于鲜炖燕窝这个新的品类来说,原有的生产工艺和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其发展。为此,小仙炖鲜炖燕窝率先在行业建立了鲜炖燕窝方便食品SC生产许可的工厂,这也标志着鲜炖燕窝正式从即食燕窝的罐头食品生产标准中分离出来,拥有了独立的生产标准。该工厂也通过了SQF食品安全规范与质量规范认证。与此同时,小仙炖鲜炖燕窝创新了鲜炖工艺,低温水雾炖煮工艺,炖煮过程中使用360°旋转180次的旋转混匀专利技术,旋转速度每分钟不超过5次,模拟手工炖煮的旋转技巧,确保每瓶燕窝受热均匀,燕窝和水充分拍打、摇匀、融合,炖煮出来的燕窝具有润滑Q弹的口感、燕丝丰盈。小仙炖研发出的这套模拟手工炖煮设备也因此获得国家专利。

小仙炖鲜炖燕窝产品

在服务模式上,为了能够让用户真正的感受到中式滋补的价值。小仙炖创新性引入C2M模式,用户下单后工厂鲜炖,全程冷鲜配送。与此同时,小仙炖创新了周期滋补模式,用户按月、按年购买套餐后,系统会自动按周进行拆分,每周进行冷鲜配送到家。用户还可以通过自助小程序修改发货时间和地址,随时随地自由享受不间断的燕窝滋补。

正因为其优质的产品和贴心的用户服务,也让小仙炖赢得了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目前,小仙炖已成为鲜炖燕窝领导品牌,2017-2020连续四年鲜炖燕窝全国销量第一,并连续三年成为中国增长最快的燕窝品牌。而回溯其根本,是源于其持续深耕的的供应链体系建设,小仙炖以市场反馈和消费者认可为准绳,以“小仙炖标准”为核心进行上下游产业链布局,从而更好地实现“标准引领,产业链撬动”。不仅能有效把控整体的品质,实现自身高速发展,更带动了整个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发展和创新升级。

这让我们看到了小仙炖以创新致匠心传承中国千年滋补文化的使命感,更看到了作为中式滋补新一代的格局和担当。相信,随着行业的规范,行业同仁的共同努力,以燕窝为代表的滋补行业也将迎来新的发展局面。就如同小仙炖创始人兼董事长苗树先生在《鲜炖燕窝良好生产规范》标准发布会上所说,未来,小仙炖将持续夯实自身供应链体系的完整、高效、标准化建设,以责任引领行业高标准发展,带领鲜炖燕窝产业链合作伙伴,不负使命,共谱中式滋补新篇章。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