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新年康是福!把康字做成战略,2020康师傅继续领跑行业

2021-02-26 09:51
来源:新华财经
2020年,方便面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上半年居家隔离防疫管控模式,使居民对方便面的需求明显增长;而疫情前期的停工停产及疫情后期的复工复产,给企业运营带来严峻考验。但优秀的销售业绩,让人重新审视这个行业的活力和企业的韧性。

作为方便面行业的龙头,康师傅一直是行业发展的风向标,其经营状况倍受关注。2020年上半年,康师傅已交出了一份出色的成绩单。财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康师傅方便面营收为149.10亿,同比增长29.16%,净利润为16.94亿元,同比增长93.67%,总额与增速双创新高,稳坐头把交椅。

市场波动考验企业运营,康师傅强者恒强

中金公司日前研报称,预计康师傅2020年扣非后净利润40亿元,同比增长52.3%,略好于市场预期。华金证券分析也指出,康师傅2020下半年陆续推出5-15元之间的新品,比如汤大师、手擀面等,提升中高价面的布局,丰富各个价格带品类,会延续上半年的业绩增长势头。

从康师傅控股近几年的年报数据来看,其方便面业务遥遥领跑行业,销额从2016年的215.6亿增长至2019年的253亿,毛利率稳定保持在30%左右。据尼尔森数据显示,这4年康师傅方便面销额市占率、销量市占率均在40%以上,稳占行业近半江山,高价面的市场表现也让证券分析机构看好康师傅控股的全年业绩。

据尼尔森数据显示,2020上半年,方便面行业整体销量同比成长5.6%,销额同比成长11.5%。期内康师傅销量市占42.9%,销额市占45.8%,同比均上升,稳居市场第一位,行业龙头强者恒强态势更明显。

中高价产品销量大增,营养健康膳食更受认可

尼尔森数据显示,近四年方便面市场的销额增长率要明显高于销量增长率。这说明,消费升级中,消费者更偏爱高品质的中高价面。

康师傅控股近四年的财报也证实了这一市场变化。财报显示,其高价袋面占比从2016年的33%提升至2019年的40%,贡献了其方便面业务的主要增长。2020年上半年,其高价袋面产品的销量更是实现了47.84%的增长,销售占比也从2018年上半年的40%提升至45%。2020年上半年康师傅方便面业绩在疫情下逆势飙升,更说明了中高价面前所未有的巨大贡献。

事实上,自2015年以来,康师傅将营养健康作为产品开发策略,持续布局高端方便面市场,先后推出了匠汤系列、鲜蔬面、汤大师为代表的高端产品和以速达面馆为代表的高技术创新品类。

产品多元化+品牌年轻化,把握市场“金牛”

得Z世代得天下,年轻消费群体不只是消费升级的中竖力量,也是市场成长的主体,由此成为企业重点“照顾”的市场“金牛”。康师傅把吸引年轻群体和年轻家庭消费者视为一项极重要的战略,除了用多元化的产品口味征服年轻消费者的味蕾,还从产品种类、包装升级、营销传播来亲近他们。

此外,康师傅还通过体育营销,塑造品类的健康形象。与郎平、朱婷合作推广“康师傅小小排球训练营”,让小小排球爱好者了解到排球运球可以帮助身体健康成长的同时,营养健康的膳食对身体成长的重要性。康师傅持续赞助马拉松运动,成为大型马拉松活动上的常客,其打造的马拉松能量面馆成为各大赛场一条靓丽的风景线,一碗热气腾腾的康师傅方便面能够帮助身体快速恢复,成为大多数选手完赛后的标配选择。

新年康是福助攻春节,女排冰雪齐助力

年末岁首,又是一季新年康是福。

线下,助力“三亿人上冰雪”成为康师傅体育营销的重头。恰逢北京冬奥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为全面落实“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及“健康中国”战略,民族品牌康师傅作为中国冰雪合作伙伴、优秀示范品牌,携手冬运中心启动第七届大众冰雪季——北京首钢能量面馆2月4日正式开业,化身送福阵地,将“健康是福”送向广大国人,同时为大众提供中式/港式/日式各种好汤荟萃的汤大师系列产品,在深化吃动平衡的健康膳食认知的同时,让更多人随时随地享受康师傅的大师级杰作。

消费升级没有终点,人们对于营养、健康、美味的追求也没有止境。康师傅高举“康”字大旗,完善中端、高端、超高端的产品布局,如今,这一产品布局已成全行业的标配。鉴往思来,方便面行业仍有待注入更多创新能量,2021年,康师傅不忘初心,致力于为消费者创造出健康美味的产品,持续为方便面行业创造更多无限可能。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