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黑龙江十八站:游古驿站小镇 了解古驿道驿站历史

2020-09-21 15:39
来源:新华网

采风队伍到访十八驿站鄂伦春文化园

美景当前,赶紧拍下来

9月18日,“品·行中国 两极穿越”自驾游采风活动一行到达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十八站。

采风队伍来到萨吉满盛山

萨吉满盛山一角

在这里,采风队伍到访萨吉满盛山和中国古驿道驿站博物馆,感受十八站的无穷魅力。

此时的十八站已秋色渐浓,到处充满着诗情画意。采风团一行走进了萨吉满盛山。

五彩秋天悄然来到十八驿站

据介绍,萨吉满盛山是鄂伦春族人祭祀萨满和山神白那恰的地方。“盛山”位于十八站林业局施业区内,距离林业局局址22公里。进入森林向南穿行约700米,经过一片清幽的白桦林,会有一条栈道直通盛山山顶。

在萨吉满盛山,一座座嶙峋的石峰平地崛起,峭拔玲珑,千姿百态。神秘的萨满头像、英雄门、日月广场让采风团尽情领略大山的无穷魅力。

造访中国·古驿道驿站博物馆

告别萨吉满盛山,采风团一行来到了十八站中国·古驿道驿站博物馆,在这里了解古驿道驿站历史。

据介绍,中国·古驿道驿站博物馆坐落在十八站林业局,原为机修厂厂房,于2018年改建成博物馆,现有建筑为地上一层,局部两层,建筑为钢框架结构,总建筑面积3518.78平方米,一层建筑面积2266.29平方米,二层建筑面积为1252.49平方米,分为序章纵横八万里上下五千年、第一部分史海茫茫话说邮驿等六个部分,馆内收藏1000余件。

中国·古驿道驿站博物馆内的展品

中国·古驿道驿站博物馆通过文字叙述、图像托片注解、馆藏文物再现、场景微缩复原等形式,再现凝重悠远的历史本态。拂去历史尘埃,回溯前人创举,采风团一行在这里感受历史沉重的步履和驿路驿站的艰辛;记录讯息交通的发展变革,定格当今的开拓成就,深切的体验继承、跨越和创新的历史使命。

介绍驿站由来的展示墙

近年来,为保护和弘扬驿站文化,开发鄂伦春非物质文化遗产,十八站林业局结合实际,先后建成了中国·古驿道站博物馆、森林风情版画馆、大红灯笼等景区景点,连续举办了三届鄂伦春民俗文化节,极大提升了十八驿站生态旅游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