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国缘v9”号卫星一周岁啦,快来看看“太空学霸”成绩单

2020-09-19 20:23
来源:今世缘酒业


“国缘V9”号卫星发射一周年报告

2020年9月19日,“国缘V9”号卫星发射一周年报告正式发布

这颗满载祝福与希望的卫星,运行状况良好,覆盖全球多个区域,采集了大量影像数据,多次出色地完成监测任务,参与众多产学研项目,有效实现了发射预期目标。

“国缘V9”号家缘报告书

姓名:“国缘V9”号

生日:2019年9月19日

出生地:中国酒泉

籍贯:广东珠海

身份证号码:60336920190919OHS-3D

网址:https://www.obtdata.com

主要成绩:

采集数据达1616次,参与项目达497个,数据覆盖约26430000平方公里,横跨亚洲、欧洲、非洲、北美洲、大洋洲等全球多个区域,多次实现灾害预警和应急防控。

综合评语:

在土地利用分类监测、植被覆盖监测、农业种植监测、水环境监测、应急监测这五个监测领域都取得了较好的应用效果,为推动我国卫星遥感监测应用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国缘V9”号卫星不仅使今世缘的品牌形象更有高度,品牌内涵愈加凸显,也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表现,为满足国家和社会需要做出了贡献。

“国缘V9”号卫星是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首颗品牌冠名卫星,也是我国第一颗酒文化天地互动卫星,标志着今世缘酒业开启了新华社民族品牌传播的新时空。

2019年8月16日,“国缘V9”号卫星冠名仪式在新华媒体创意工场举行

2019年9月19日,“国缘V9”号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

“国缘V9”号升空后,参与了多次重要的应急监测,包括广东佛山的山火监测、印巴边境地区蝗灾动态监测、四川西昌林火应急监测以及2020年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评估监测、2020各地发生的特大洪涝灾害等,为应急管理部门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撑。

“国缘V9”号卫星影像数据全球覆盖示意图

主要荣誉

太空摄影专家

“国缘V9”号卫星在500公里太阳同步轨道对地成像。

“国缘V9”号卫星2019年9月24日采集的今世缘厂区高光谱影像

“国缘V9”号卫星2020年8月25日采集的西班牙港口城市维尔瓦地区高光谱影像

太空救援英雄

2019年12月7日,“国缘V9”号在第一时间发现了广东省佛山市森林大火的火点,并及时将信息反馈给应急部门,挽回了重大经济损失。

广东省佛山市高明区火情监测过火区示意图

太空农业卫士

“国缘V9”号卫星利用遥感技术高精度监测酿酒原粮产区作物健康状况,对粮食作物进行全生命周期生长环境、长势监测、质量监测及产量估算,建立高端白酒原粮分级品质体系和企业标准,通过数据指导企业绿色产品管理,从源头保证原粮质量,酿造出更健康优质的美酒。

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帮助高密市等地方政府了解疫情对农业种植情况的影响,发现疫情对小麦的种植情况影响不大。

“国缘V9”号卫星监测的高密市2020年疫情期间与2019年小麦长势对比结果

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巴基斯坦的蝗虫灾害提供动态监测,为灾害治理与预防提供重要依据,帮助减少经济损失。

“国缘V9”号卫星为印巴边境地区蝗虫灾害对农作种植影响提供动态变化监测

太空环保顾问

“国缘V9”号对巢湖、洞庭湖、鄱阳湖、西湖、珠江入海口等多个重点湖库、重要河流的水质展开卫星遥感监测,为水环境监测管理提供重要支撑。

“国缘V9”号卫星监测的安徽巢湖蓝藻分布图

太空科研院士

“国缘V9”号卫星作为国际领先的高光谱卫星遥感平台,为武汉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山大学等多个高校以及中科院的多个研究所提供重要的研究资料,与多家科研单位展开长期合作,拓展卫星高光谱遥感的应用领域。

“国缘V9”号卫星2020年5月18日采集的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地区高光谱影像

“国缘V9”号卫星在浩瀚宇宙中尽显光芒,应用覆盖多个领域,是今世缘酒业依托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与国之重器结缘产生的优秀成果,是民族品牌推进“品牌强国”的引擎动力,也是今世缘酒业“追求卓越,缘结天下”企业精神的体现。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