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一锤定音:由长城汽车30周年看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路径

2020-07-20 00:40
来源:新华财经

长城汽车的30年,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史上尚不能覆盖一半的时间轴,但这30年恰恰是中国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高光时段。长城汽车的发展历程正是中国汽车产业由弱到强的真实写照,而长城汽车在中国汽车自主品牌中与众不同的发展路径更值得深刻解读。

魏建军接手长城汽车之时,恰逢国家以“高起点、大批量、专业化”为汽车产业发展定调,并在1989年发布的《产业政策要点》中,把已经批准的轿车项目列为国家重点支持项目。1994年出台的《汽车工业产业政策》更是明确了以轿车为主的汽车发展方向。与此同时,汽车生产也开始实行“目录制”管理,进入轿车领域的企业除了必须具备“总投资不低于20亿元”“自有资金不低于8亿元”等标准外,还要接受国家对汽车行业的宏观调控。尽管一直对轿车生产心心念念,也曾经靠着拼装和手工敲打造出过“长城轿车”,但直到2007年11月,长城汽车才拿到轿车的“准生证”。更令业界大跌眼镜的是,长城汽车大费周章拿到的“准生证”,魏建军选择了“聚焦SUV”这个颇具争议的战略方向。

现在看来,正是这种专注精神成就了长城汽车的稳固根基,让长城汽车在近两年的行业低谷期依然逆势增长。

事实上,在中国汽车市场长达28年的正增长时期,自主品牌的野蛮生长大多靠着多点出击,“什么车赚钱就造什么”。尽管“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的理念没有错,但对于相比跨国巨头仍然羸弱的中国企业而言,过于逐利导致资源的分散,犹如将种子撒在浮土中,难以扎下深根。

1.jpg

专注才能执着,才能抵挡诱惑。在长城汽车30年的成长岁月里,面对的诱惑不仅仅来自轿车市场狂飙突进时期的丰厚利润,也有来自新能源汽车的补贴诱惑。长城汽车不随大流,踏实造车,造好车。在新能源补贴政策即将退坡的2018年才推出了试水新能源的欧拉品牌,并宣称坚持做100%原生纯电动车。正是这种近乎“轴”的专注精神,让主力热销车型欧拉R1在品牌诞生的第二年即实现了在新能源A00级细分市场销量增速第一的成绩。

向下扎根,方能向上生长。如果说专注是长城汽车纵向的精神维度,其横向的维度则可以归纳为心怀天下,放眼全球。早在1995年,魏建军就将眼光瞄向了国外。彼时,创业初期的魏建军是带着学习的态度走出国门。在考察过美国和泰国汽车市场之后,魏建军将长城汽车的发展方向定在了造皮卡。正是这一国际化的视角开启了长城皮卡连续22年蝉联国内和出口销量第一的纪录。坐稳国内市场的长城汽车又迈出了寻路全球的步伐。早在2015年,长城汽车就开始进入俄罗斯市场。截至目前,长城汽车不仅将产品卖到了全球60多个国家,还在日本、德国、美国等地设立海外研发中心,在俄罗斯等全工艺工厂,与宝马集团签下合资协议。按照魏建军的规划,从2020年开始,以其姓氏命名的长城旗下高端品牌WEY将两年进军欧洲、三年打入北美。

当有人评价长城汽车仅用30年就追平了欧美汽车企业100多年的脚步,魏建军却说,过去30年长城汽车所取得的成就,有很大一部分要归功于中国改革开放的时代和中国汽车产业的红利。如今,红利将尽,加之全球经济下行、疫情冲击、外资品牌和造车新势力的合围,长城汽车的未来或许将“命悬一线”。 魏建军在长城汽车30周年庆之时发问: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这种忧患意识在中国汽车产业难觅其二,但放眼全球的伟大企业,无一不是如魏建军所言“常怀感恩之心与敬畏之心,以空杯归零的心态重新出发,以向死而生的勇气直面挑战,以坚如磐石的信念勇往无前”。

不破不立。“三十而立”的长城汽车也在“破”,破的是对过去成就的迷恋,是对红利时代的依赖。这种破与立的思辨,代表了中国汽车产业向上的精神力量,也探索出一条中国汽车产业可以披荆斩棘、可以置于死地而后生的独特发展路径。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