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国窖1573独家冠名《故事里的中国》首播,讲好中国故事传承中国精神

2019-10-14 17:02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1

“同志们,永别了,我想念你们!”1949年春天,解放战争即将取得全面胜利,黎明前的黑暗正是最凶猛的时刻。一个深夜,地下党员李侠在小阁楼上向党中央拍发对渡江战役具有重要意义的情报。在敌人即将来临的生死关头,李侠从容镇定的坚持发完全部情报,于生命的最后一刻向党和同志们发出了这样的心声。

这个故事来自影片《永不消逝的电波》,是中国电影史上一部经典之作,也有着真实的人物原型。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泸州老窖·国窖1573独家冠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故事里的中国》,以演绎经典的方式重现了这段历史,再现时代印记、传承中国精神,节目首播便收获了满满的口碑,泸州老窖也以这种艺术的形式,讲述了令人动容的中国故事,体现企业情怀。

2

《故事里的中国》传播中国故事,聆听中国声音

《故事里的中国》是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全新推出的大型文化节目,节目从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的现实主义题材文艺作品中选取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优秀人物和故事,融合影视、戏剧、综艺等艺术手法,以此串联新中国的“影像艺术博物馆”,不仅重现经典,更挖掘经典背后荡气回肠的真实印记和时代精神。首期以《永不消逝的电波》拉开帷幕,由董卿主持,田沁鑫执导,胡歌、刘涛领衔的舞台表演,以演绎经典的方式向革命先烈致敬,向老一辈艺术家致敬。

3

作为《故事里的中国》独家冠名企业,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在节目开播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白酒的诞生和发展,凝聚着中国文化、中国智慧、中国精神,作为中国文化的一张名牌,泸州老窖·国窖1573一直以来致力于传承优秀的中国文化,与央视《故事里的中国》携手,共同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弘扬中国精神,是作为民族企业应尽的责任,这也与品牌“让世界品味中国”的理念高度契合。

泸州老窖讲好“中国故事”,践行时代使命

讲中国故事是时代命题,讲好中国故事是时代使命。当中国与故事关联时,中国就不是一般的中国,故事也不是一般的故事。实际上,作为中国四大名酒之一、被誉为“酒中泰斗、浓香鼻祖”的泸州老窖诞生发展,本身就是精彩的“中国故事”代表。它的诞生和传承,是中国人勤劳勇敢、乐于奉献、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沉淀;它的发展和壮大,又是新时代举国上下以改革创新为核心,奋斗拼搏、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写照。

4

公元1573年,泸州当地武举人舒承宗解甲归田,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家乡泸州。他在总结前人经验的基础上,选取泸州城外五渡溪特有的黄泥,建造酿酒窖池,自那时起,这些窖池在44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从未间断酿造美酒,哪怕是在最艰难、最危险的抗日战争年代,面对侵略者的大轰炸,泸州老窖人也像《永不消逝的电波》中的李侠那样,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对窖池和酿酒坚守不离,因为泸州老窖人深知,窖池一旦间断酿造,便不能再出产好酒,正是在这样的坚定信念下,泸州老窖人保护着1573国宝窖池,从未间断酿造,1573国宝窖池群也成为了中国酿酒历史上唯一连续不间断使用的“活文物”,并于1996年被国务院颁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而自元代传承至今690余年的“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也于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泸州老窖的故事,是千万亿个中国故事之一,讲好泸州老窖的故事,正是讲好中国故事的一个篇章。

让世界读懂中国,让世界品味中国

泸州老窖的诞生是中国历史文化长卷中最精美的一个章节,而泸州老窖的发展故事又是新时代,中国举国上下以改革创新为核心,奋斗拼搏、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写照:从蝉联五届中国名酒,到开中国白酒“行业军校”;从全面质量管理模式的推行成功,到建立从田间道餐桌的全产业链质量追溯体系;从自身做大做强酒业,到反哺社会,扶贫济困;从封藏大典到国际诗酒文化大会;从满足中国人物质和精神的双重消费需求,到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传播源于中国但属于世界的思路精神,让世界品味中国,泸州老窖在品牌传播过程中,通过讲好中国故事和中国白酒故事,传播中国声音,阐发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风貌,向世界介绍新时代的中国,更好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2018年,泸州老窖•国窖1573封藏大典在北京太庙举行

2018年,泸州老窖·国窖1573封藏大典在北京太庙举行

一部小说,一首诗,一张照片,一部电影,一曲音乐,都能为世界了解中国提供一个独特视角,去吸引人、感染人、打动人。泸州老窖携手《故事里的中国》主创团队,还将会呈现更多反映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中国故事,让中国故事、中国声音、中国精神传承永续。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