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专家:存量时代城市更新助力城镇化高质量发展

2019-08-02 10:12
来源:新华丝路网

↑“城市更新的太原样本”报告发布暨研讨会现场

当前,国内一二线城市发展已步入“存量时代”。在7月31日召开的“城市更新的太原样本”报告发布暨研讨会上,业内专家指出,我国城镇化进入到追求品质提升和美好生活的新阶段,以城市更新重塑城市功能形态和治理格局,是存量时代城市发展面临的重要课题。

与过去城市建设中的“摊大饼”“大拆大建”不同,城市更新是对城市内已建成区域空间形态和功能进行改善。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指出,当前,城市区域从“单中心”到“多中心”变化,城市更新不单单是改变城市的面貌,而是要探索不同区域城市的功能定位。因此,城市更新要尊重城市发展规律,以人为中心,以理想城市为建设目标,实现生态、智慧、人文三者互动。

从各地实践来看,以提升城市功能、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为主 要内容的城市更新,已成为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以太原为例,作为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的典型代表,近年来,太原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棚户区改造、旧厂房土地盘活、城市管理提质等方面工作,城市功能和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提升和改善。

据太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调研员汪艳介绍,太原市老旧小区改造任务较重。2000年以前的老旧小区3230个,涉及1.4万栋楼房、46万户居民。针对老旧小区配套服务和市政基础设施缺失的问题,太原市将老旧小区改造与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重点进行了道路整治、道路绿化、小区车辆停放等基础设施改造,环境提升整治、品质提升等三方面改造,提高了居民对居住环境的满意度。

近年来,太原确定了“南移西进、北展东扩”的城市空间发展总体思路,并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出“大力推动片区建设”的发展思路。根据相关城市空间规划,太原将推动晋阳湖地区、高铁南站地区,漪汾、长风、三给等城市副中心建设。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博指出,太原城市副中心的建设就是在保留老城原有的历史文化积淀的同时,打造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城市环境与氛围。下一步建议坚持顶层设计引领,借鉴先进经验,实现太原城市更新的高质量发展。

城市更新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需要政府引导,也离不开市场主体的积极协作。公开资料显示,近年来,碧桂园、保利、辰兴等房地产开发企业也瞄准存量市场机遇,积极参与城市更新项目。

碧桂园太原北部片区执行总裁陈满元认为,在城市更新发展中,住宅、商业、教育、医疗、办公、产业等各项功能分区发挥着城市肌理的作用,这对城市运营商提出了更高要求。参与城市更新的开发商必须具备国际视野、全产业链运营经验和深度资源整合能力。

以三给片区为例,碧桂园发挥企业在规划、设计、建设、物管、教育、商业等全产业链运营优势,完善城市综合生活服务设施,助力三给片区生态、绿色、功能齐全的城市副中心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对城市建筑的重新设计改造是城市更新的重要内容。山西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杜艳哲认为,在城市更新中,建筑设计要遵循经济、安全的原则,从使用者需求出发,与城市规划、环境相协调,体现本土文化特色,通过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提升城市环境。

据悉,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组成联合课题组,以城市更新为研究主题进行了持续跟踪研究。课题将重点梳理国内外城市在更新发展中的先进做法,总结其可供借鉴的经验,探索未来城市形态和社会治理格局。(李新苗)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