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视频监控孩子学习,效果或适得其反

2020-09-02 09:37
来源:钱江晚报

现在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普遍不轻松,大人又忙着工作,怎么监督孩子好好做功课呢?有人想出了在家里安装监控的招数。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报道,有妈妈通过手机连接的监控系统,随时监视自己读一年级的女儿是否认真做作业,还能通过对讲功能,实时提醒女儿不要搞“小动作”。

这种做法引起了很多小孩反感。近日,江苏一14岁男孩向警方报警称,自己的父亲在房间安装摄像头监视自己,侵犯自己的隐私权。网友对这种做法也是褒贬不一,争议极大。

其实,将心比心,如果换做你是小孩,你愿意头上有个摄像头一直盯着自己吗?如果你自己都觉得不妥,为何要强行这么做呢?我相信,多数小孩对这种做法是不满的,只不过屈服于父母的威权,敢怒不敢言而已。

这种做法不光侵犯小孩的隐私,其造成的心理影响和伤害远甚于此。这么做,摆明了一点就是大人不信任小孩,不相信小孩可以独立完成作业,提防小孩偷偷玩游戏、看视频。这就像一粒种子,会在小孩心里发芽,不断长大,最后给孩子留下沉重的心理阴影。

不难想象,一个孩子生长在一个缺乏信任(或自认为缺乏信任)的家庭环境下,他不仅会对自己的父母充满怨念,而且也会把这种情绪带到学习和生活中,不相信自己的同学、老师和其他人。这样的孩子,可能会不自信,也可能会变得多疑,提心吊胆地走上社会。总之,在监视下成长的小孩,大概率不会感到轻松和快乐。

可能有些家长会提出不同意见,比如小孩缺乏自制力,如果不及时纠正,会养成不良习惯,等等。这些说法似是而非,存在根本的谬误。多数小孩当然缺乏自制力(很多大人都缺乏自制力,何况小孩),但这并不等于说,家长用安装监控的办法监视孩子就是正确的。这么做并不合乎教育的理念,也难以达成教育的目标。

大人可以创造条件,让孩子学会自律,也可以通过很多办法让孩子完成家庭作业和其他任务。但以霸道的侵入方式纠正小孩的行为,只能驯化出怯弱的羔羊,要么就是激起孩子的反抗情绪,使其变成愤怒的野狼。两种后果,都不会是大人想看到的结果。更不用说,现在更强调的是一种平等的教育、人性化的教育。

所以,不要以为安装摄像头简单方便,可以有效管住孩子。这是在伤害孩子幼小的心灵,而反过来,这种伤害也会反噬家长,最终家长可能要面对的是更不想看到的后果。对于家长来讲,自然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自律、独立而又有个性,而孩子也希望从家长处得到亲情、安慰与信任,这一切都是摄像头给不了的。既然如此,为何要去干这种百害而无一利的事呢? (魏英杰)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