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外卖小哥进商场,有话好好说

2020-07-14 10:50
来源:广州日报

近日,一名自媒体博主的职业体验把北京SKP推上微博热搜。视频中显示,博主身穿美团外卖工作服在进入北京SKP取餐时被堵在了商场门口。随后,北京SKP作出回应,表示疫情期间,为做好疫情防控,北京SKP及SKP-S的餐饮外卖全面实施“定点取餐方式”, 外卖人员有专门的进出通道和指定的取餐地点,以及专门等候区。

疫情期间,很多场所均不同程度地对人员出入加强了管理,很多小区和商场也都实施了外卖限制措施,绝大多数人对此给予理解和支持。

其实,对于外卖小哥而言,规范有序的定点取餐或许更节省时间,能够提高配送效率;从商场角度来看,定点取餐则有利于减少人员接触,在疫情期间保障消费环境安全。出于现实考量,这种规范无可非议。

但为何北京SKP的操作会引发争议?或许,正是因为商场保安人员的一句话:“穿外卖工作服无法进入”。这句话让争执点从“在哪儿取餐”转移到了“穿外卖服能否进店”。这在很多人看来,无疑是一种歧视外卖人员的表现。

其实,SKP相关负责人在回应记者提问时表示,商场大门对所有顾客开放,外卖员也可以来消费,视频中的保安小哥也未必有歧视外卖人员的意思,但在面对不服劝说并因此产生争执的“外卖博主”时,可能难免着急,话一说出口就变了味,就让人听出了一丝嘲讽的意思。所以,或许我们并没有必要揪住这句话不放,而应该全面地看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疫情还没有结束,要继续保持防控标准不降低。坚持各项常态化、精准化防控措施,做好人员密集场所防护工作,加强体温监测、环境消杀等日常防护工作。外卖小哥每天接触的人员众多,因工作需要进入不同场所时本应积极配合,遵循不同商家的相关规定。

事发商场的部分商家已经和附近的美团、饿了么外卖站长分别建立了微信群,在群里沟通送餐事宜,还有站长培训外卖员怎么接餐,甚至店里专门安排一名员工给外卖员“接力”送餐,系统看到外卖员抵达提示后就会从员工通道下楼送餐。应该说,“定点取餐方式”已经尽可能地为外卖小哥考虑,本身没有多大问题。要减少这种摩擦,外卖员和商场相互之间还应多一分理解,商场的工作人员在引导时也该多一分人情味,有话好好说。 (许晓芳)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