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国际时评|音乐传递力量 中意携手战“疫”

2020-02-15 20:4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罗马2月14日电(记者李洁)当地时间2月13日傍晚,意大利总统府举行了一场特别的音乐会。这场由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提议举办的钢琴独奏音乐会,以文化沟通心声,用音符传递情感,向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人民传达了一份特殊的支持。

音乐会上,旅意华人钢琴家居觐演奏了包括湖北民歌《洪湖水浪打浪》在内的多首中外名曲,悠扬而熟悉的旋律触动在场每一位观众。这场音乐会通过意大利国家电视台现场直播,向意大利社会发出了开放包容、摒弃歧视、与中国人民携手抗疫的强烈信号。

特殊的时间,特殊的地点,特殊的音乐会,之所以特殊,正如马塔雷拉所说,“这场音乐会代表了意大利人民与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疫情是我们共同的敌人。意大利对中国战胜疫情、保障国际公共卫生安全的努力充满信心并表示支持。”

  图为2月13日,在意大利罗马总统府奎里纳莱宫,旅意华人钢琴家居觐在音乐会现场演奏。(新华社记者 程婷婷 摄)

疫病无情人有情。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意大利政府与社会各界以不同方式表达了对中国的声援。早在2月6日,马塔雷拉便到访罗马一所有大量华人子女就读的小学,与孩子们亲切交流、握手问好,希望通过此举消除意大利民众对疫情的担忧情绪,展现对中国的友好支持。

危难时刻的感同身受,源自人类共情的本性,更源于中意两国对彼此传统友谊的珍视与维护。今年正值中意建交50周年,两国半个世纪来的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帮助,增进交流合作和利益交融,深化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也让两国人民在面临灾难时守望相助。

意大利人忘不了,2016年8月,意大利中部的阿马特里切等地遭遇强烈地震,中国民间救援机构第一时间抵达灾区协助开展救援,旅意华人华侨和驻意中资机构纷纷慷慨解囊。中国人也会铭记,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意大利民众向中国驻意使领馆送去暖心慰问,很多意大利朋友专门走访华人社区、去中国餐馆用餐,用行动表达支持。

面对共同的挑战,一位反对歧视的华裔青年在佛罗伦萨街头被行人深情拥抱的视频在网上广为传播,让世界看到了跨越国界的人性温度;意大利文艺界、商界和学界近日还共同参与创建名为“中国心”的网站,以“中国,我们的心与你同在”为宣言,号召人们抵制无知和偏见,与中国一道共克时艰。

对中国的信任与支持,深深植根于中意两国千年交往的历史积淀中,是意大利的民意和心声。

中国人民不会忘记这份患难与共的情谊,相信意大利等欧洲国家人民的守望相助,将为正奋勇抗疫的中国人民再添力量。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