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让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碧桂园发力现代农业

2018-06-29 14:24
来源:半月谈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要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无疑需要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共谋共举。在这一举国振奋的历史时刻,广大企业能为中国农业的转型、中国农村的发展做些什么?

我国新型城镇化进程的身体力行者--碧桂园日前宣布将进军现代农业,从生产端的质量控制到销售环节的稳妥落地,全方位、多角度深耕新农业这一希望的田野。以碧桂园为代表的大型企业为何在此时选择大规模进军现代农业?而碧桂园引入的先进农业技术,将怎样推动我国现代农业的振兴进程,又将给我国千千万万的农民带来怎样的影响?

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揭牌仪式

心怀梦想,把握机遇

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为高质量发展阶段,农业发展也迈入了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的新时期。

转变和调整是大势所趋。正如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所言,近年来我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供给保障能力长足进步,使我们有条件更加注重质量效益。同时,原有的发展方式已难以为继,拼资源拼消耗的老路走不通了,倒逼我们必须加快转型升级。 

面对农业农村发展的重要契机,碧桂园积极成立了农业控股有限公司,开始了进军现代农业的步伐。谈到作出这一重大决定的初衷时,碧桂园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杨国强说:“碧桂园发展到了今天,有条件有责任去为乡村振兴做些什么了。十九大后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要再延长30年,这也是很好的机会。”他希望与拥有土地的农民一起进行科学合理的谋划,走现代化农业发展之路,提升农业生产力,增加农民收入,共同为农村注入新的活力与生机。

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龙旺也同样认为,当前投身三农事业大有可为。“如今城乡温饱已经基本解决,粮食安全和品质提升更加受到关注。同时由于农业成本高、效益低的特性,未来相对集中化种植、结构优化调整等趋势将更为明显,也更适合大公司进入。”王龙旺说,“我们希望能在农业方面探出一条有质量、有特色的道路,这是我们的事业,更是我们的初心。”

碧桂园与国17家单位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小种子凝聚大科技

科技构成了碧桂园进军现代农业战略的重要维度。在碧桂园的农业世界,从一粒种子开始,科技要素就得到了最大限度的体现。碧桂园以科技助力现代农业迈出的第一步,就是与“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以及开研资本有限公司合作,共同推动第三代杂交水稻的研究和推广。

水稻超高产育种,可以说是当今世界各国农学激烈角逐的赛场。当下,我国杂交水稻育种的“主流”是袁隆平团队研发的第一代和第二代技术。2011年,袁隆平领衔启动第三代杂交水稻育种技术研究,目前繁育工作已经完成第三代杂交水稻繁育技术工作。不久前,他还宣布了杂交海水稻的技术攻关路线图,力争2020年开始在全国大面积试种,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虽然发展种业未必能很快见效,但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因此我们将种业发展设定为进军现代农业战略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王龙旺说。

不仅如此,发展规模化种植养殖、打造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培养新型职业农民等也都将成为碧桂园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探索。海南润达陵水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是碧桂园设施农业的重点项目,集热带特色农业、现代高效农业、生态科技农业、休闲观光农业为一体。该项目采用钢化玻璃大棚,引进国外全自动智能一体化包装加工生产线,打造立体垂直种植系统,从而提高农产品的生产效率。

碧桂园还着力打造自己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为每一份农产品保驾护航。在其安全体系规划中,碧桂园将借助第三方检验检疫、检测、认证机构的力量,为农业项目提供生产过程管理、终端产品质量保证及全过程溯源体系,力争为老百姓提供健康、安全、好吃、实惠的食品。

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致辞

不与农民争利,多向农民让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指出,“大国小农”是我国的基本国情,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小农户还会占我国农业经营主体的大多数,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基础。与此同时,随着越来越多的农民进入城市,未来部分劳动资源将逐渐退出农业生产,因此发展多种形式的农业生产经营,是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但转变需要过程。

据了解,目前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主要以订单模式与农民进行利益联结。王龙旺介绍,公司将主要根据市场需求来制定产品,而不是盲目扩大生产,这使得农产品生产有稳定的销售渠道。“虽然未来碧桂园将面向全社会提供安全可靠的农产品,但在品牌树立初期,可能会以‘凤凰优选’等社区便利店为主要销售渠道。”王龙旺说,碧桂园会坚持尽可能地让利于农民,从销售端为农民利益提供保障。

他进一步表示,由于在生产端和销售端之间省去了层层批发环节,成本得以节约,从而更有条件让利给农民和消费者。在合作的过程中公司会聘请国家认可的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进行监督,不合格的产品绝不允许进入市场。目前碧桂园正着手制定农产品的品质标准,“比国家标准只会更严”。(本文刊登于2018年6月25日《半月谈》杂志12期  作者:胡璐 于绯  编辑:范钟秀)

 

责任编辑:门秉谦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