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杜鹏:老年人数字融入有助于享受数字红利

2021-04-28 09:11
来源:半月谈网

2021年4月25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社会建设研究院主办的“互联网与养老:数字时代的机遇与挑战”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及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专家学者围绕数字时代老年群体遇到的“数字鸿沟”展开热议,探讨包括抖音在内的各互联网平台,如何切实可行地让互联网助力养老、如何让老年人成为数字时代红利享受者。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老年研究所所长、教授杜鹏

老年人逐步成为短视频和直播平台上的“生力军”。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老年学研究所所长、教授杜鹏表示,中老年人使用互联网的人数呈上升态势,网民增长的主体由青年群体向老年群体转化的趋势日益明显,“银发”老人陆续触网。

抖音数据显示,江苏、河南、四川、广东、山东、湖北、浙江、陕西、安徽、河北的老年用户数位列平台前十,以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正成为帮助老年人获取信息资讯、融入数字社会、展现自身才艺、拉近亲子关系的重要平台。中老年人使用互联网社交应用与日俱增,老年人线上消费特征愈发明显,杜鹏认为,未来中国人口老龄化将持续发展,老年人口教育程度和健康水平将持续提高,老年人口队列变化也将影响互联网使用。

老年人使用互联网的比例迅速增长的同时,受益也亟待提高。对此,杜鹏指出,互联网时代老年人仍面临着“数字鸿沟”及没有主动构建包容性的互联网和数字生活的挑战,老年人无法平等享受数字化社会在信息获取、社会交往、医疗等方面的便利,成为数字化社会的弱势群体,甚至被排除在数字化社会之外,无法享受数字红利,因此下一步更要以人为本,从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联动、家庭支持、老年人主动五个主体构建包容性的互联网环境和数字生活,弥合老年“数字鸿沟”,达到让老人安全、便捷、经济地使用互联网的同时,有互动感地享受互联网红利。

此外,在弥合“数字鸿沟”的基础上,数字化时代如何为老龄化社会和老年人赋权增能,使其享受数字化红利,杜鹏对此提出四个层面的未来思考。

第一,国家层面要利用数字化提升国家老龄化社会治理能力,推进老龄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利用数字化技术提升治理效率,利用互联网平台加强养老服务的整合,同时利用互联网平台进行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

第二,社会层面要开拓老龄经济,利用互联网平台积极宣传新时代老年人形象,改变人们对老年人的刻板印象和年龄歧视,开发老年人力资源,为老人开发提供系统化的线上中老年人教育培训课程。

第三,家庭层面要用智慧养老产品助力健康养老,拓展老年人与子女的代际互动新模式,通过“互联网﹢”为居家养老服务带来新机遇。

第四,老年人自身层面要提升老年人身体健康水平和心理健康水平,同时,利用网络课程开展终身教育,打造有代表性的老人网红形象。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