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湖北保康:织密一张政务网 筑牢山区服务路

2020-09-30 12:46
来源:半月谈网

湖北省保康县地处鄂西北荆山深处,是襄阳市唯一的全山区县,境内山峦重叠,沟壑纵横,最远的店垭镇到县城有103公里,怎样织密一张政务网,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全覆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保康县行政审批局精锐出击、精准施策、精细推进,筑牢一条具有保康特色的山区政务服务之路。

点对点、面对面,扎实开展服务推广

“你好,我想在凤凰新城开一家餐馆,请问我需要准备哪些资料?”4月27日,家住保康县城关镇三溪沟村杨金玲来到保康县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咨询服务台,“您可以扫描“湖北政务服务网”、“鄂汇办”二维码了解办事流程和需要准备的资料。”杨金玲立即用手机扫描二维码,随即,相关的资料准备、办事时效、办事流程都显示了出来,她高兴的说:“真是太方便了,我今天还带了个小本子来,准备把需要准备的资料记录下来,没想到手机一扫就清楚知道需要准备的资料,我现在就回去准备进行申请办理。”

湖北政务服务网,是对企业和群众提供网上政务服务的窗口,保康县行政审批局持续借力发力、顺势而为、优化服务流程、强化数据共享、着力推动服务前移,实现上下联动、横向协同、数据贯通的省、市、县、乡、村“互联网+政务服务”五级全覆盖,扎实开展点对点、面对面的使用推广,引导企业和群众开展“湖北政务服务网”新用户注册,网上申报行政许可事项,1至6月,保康县行政审批局共发放湖北政务服务网宣传手册20000份,全县“一张网”注册用户达71072个。

线连线、屏连屏,扎实开展快速办件

7月1日上午9:00在保康县政务服务工作群里,来自龙坪镇詹家坡村万先生咨询办理在用机动车申请检验合格标志申请事项,保康县行政审批局政务管理股吴吉香立即在QQ群里进行指导:“这个事项可以在湖北政务服务网上申请,公安窗口工作人员马上可以进行互联网预审,即时进行办结,标志稍后可到县车管所领取张贴。”万先生立即在湖北政务服务网上进行申请,工作人员网上受理,查看了上传的行车证正副本,资料齐全,通过网上立即办结了该项业务。申请人万先生收到办结反馈信息后高兴的说:“网上申请办理业务真方便,真是足不出门事儿都能办好!”。

保康县行政审批局利用“线上”阵地,搭建起由1名县级指导员、11名乡(镇)业务员、276个村(社区)信息员的“线上”办件管理框架,“在线”指导操作,建立24小时快速反应机制,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天候“管家式”服务。借助电话、微信、QQ进行“线连线”、“屏对屏”的沟通,大力推行“网上办、辅导办、预约办、一次办、邮递办、容缺办、承诺办、马上办”举措,推行网上申请,线下免费邮寄证照,做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即来即办,提升服务群众效能,今年1至6月网上办件22068件,免费邮寄达到12571件。

逐场次、逐人员,扎实开展业务培训

“今天的湖北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乡镇村事项梳理培训内容很实在、方法很管用、效果很明显,通过现场演示、互动交流、逐个验收、审核发布的方法进行,我们基层学起来很容易”,5月25日来自歇马镇便民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吴晓参加培训后谈了自己最直观的感受。

保康县行政审批局在“上级培训输血”同时抓好“本级培训造血”,在培训中采用现场演示的方式强化直观体验、以互动交流方法及时发现问题,以逐个验收的方式巩固培训效果,组织成立了培训工作专班,由1名党组成员、副局长带队,挑选5名业务骨干,对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事项梳理进行全覆盖授课,逐个场次、逐个人员对“网上办”相关业务进行指导,针对操作不熟练和存在疑问的人员,现场进行模拟操作,面对面、手把手的指导,确保参训人员学懂用会,梳理乡镇事项231项,村93项,社区82项。

优服务、树品牌,扎实开展志愿行动

7月29日上午,大柳树休闲农庄法人陈国松到县政务服务中心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延续业务,在志愿服务工作人员的指引下,网上注册、窗口受理,简单的几步操作后就在等待区休息,十分钟后就办理结束,他拿到证后高兴的说:“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真好,我们只需在等待区休息就行了,真是省时又省心”,陈国松真切地感受到了“一窗通办”的便捷。

保康县行政审批局依托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体系,积极在全县孵化培育专业志愿者队伍和社会志愿者服务组织,完善群众点单、中心制单、层层派单,志愿接单、群众评单服务模式,制定志愿服务项目,完善志愿服务管理机制,开展百名优秀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评选,打造“三亮活动品牌”:亮出服务身份,亮出服务标准、亮出过硬素质。及时进行答疑解惑、全程跟踪研判,引导政务服务志愿者学懂吃透改革精神、积极应接内部流程,推动改革政策落地生根,极大程度方便客户需求,为前来办事的群众和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日回访、月对账,扎实开展动态检视

“您好,您们乡镇有2个食品经营许可证申请事项没有审查,有1个村出具低保户证明申请事项没有办结”,“好的,感谢提醒,我们马上落实”,这是保康县行政审批局政务管理股工作人员每天17:00的准时办件回访,通过每天回访、每月对账,动态检视窗口审批工作成效,了解企业群众办事满意度,促进政务服务提档升级。

按照“统一标准,规范管理,服务群众”的要求,通过“比、学、赶、超”提高行政审批办件率,对行政审批人员通过电话回访、座谈和“好差评”机制,开展线上线下办理评价,使行政审批窗口人员在实践中学习了解改革,把握政策,提高审批人员办事效率,助推政务服务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多岗位、多历练,扎实开展比学赶超

在保康县行政审批局一楼大厅综合受理窗口,工作人员杨静现场开展了该模式的办事流程,“以往办事要来回跑好几次,跑几个窗口,现在一个窗口就把所有手续办了,真的是太方便了!”前来办事的张女士说。窗口工作人员以前负责医护注册等业务,现在通过多岗位流动历练,现如今她在综合受理窗口采取“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证”的方式,进一步优化流程、压缩时限、改进服务,得到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们一致好评。

保康县行政审批局紧跟时代节奏、紧贴发展需求,秉承事是要人来做,在2019年机构改革中成立7个股室,除办公室外,其他6个股室全部为业务股室,全局干部职工35人,除4名班子成员外,其余25人全部安排到业务股室,搭建起年轻干部成长锻炼的大“舞台”,加快人员流动,让全体干部在全面学习、打通使用、多岗位历练中强素质,达到开口能说、提笔能写、咨询能答、遇事能办,凝聚成全体干部职工比、学、赶、超的动力源,分批次组织年轻干部深入到政务服务一线学方法,深入到审批窗口学业务,深入到项目服务一线长本领,通过岗位练兵、技能比武、业务竞赛,促进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成长,在重点工作成才。(张靖)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