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评什么”“谁来评”“怎么评”“怎么用” 科技评价有四问,这个论坛来回答

2021-09-06 09:53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9月5日,由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主办的科技成果评价高层论坛在北京市石景山区银保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来自权威科研机构、高等院校、高科技企业的代表出席了论坛。

今年5月2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解决好“评什么”“谁来评”“怎么评”“怎么用”的问题。针对此,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发起并联合国内权威机构举办此次论坛。

科技部原党组成员、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常务副主席张景安致辞说:“科技创新要落到实处,要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就要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转化为科技生产力的能力,科技转化中科技成果评价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科技部原党组成员、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常务副主席张景安致辞

企业家科技成果评价圆桌会议

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理事长、主任李闽榕在此次会上表示:“科技成果转化率偏低,专利失效量大,技术转让数量少、占比低等因素,都影响科技成果更多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和社会直接财富。科技创新本身迫切需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

李闽榕认为,标准是评价的依据。要正确把握和处理简便操作与客观评价的关系,构建客观、准确、科学、简便、可操作的科技成果评价标准体系;科学把握科技成果的特性与共性的关系,尽可能构建能够较为广泛适用的科技成果评价标准体系。

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张钹,清华大学原副校长、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院士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郑燕康参观科技成果展示

如何用好科技成果评价,建立系统、协调、可持续的科技成果评价体系?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梁小虹在此次论坛上说:“一要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评价工作在科技创新和整个科技工作中的作用。二要坚持以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全面准确评价科技成果的科学、技术、经济、社会、文化价值。三要在继承现有科技评价模式的基础上不断创新科技成果评价思路、方法、方式,加快构建政府、社会组织、企业、投融资机构等共同参与的多元评价体系。”

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科技成果转化分会成立仪式

论坛上,专家还就科技成果分类评价体系及多元评价体系构建,科技成果评价发展趋势,充分发挥科技成果评价“指挥棒”作用,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据主办方透露,以此为起点,围绕国家科技成果评价体系完善、科技成果数据库平台搭建、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优化,以及相应的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运行,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将不断探索国家科技创新发展的新思维、新方法,并通过这种高层论坛的持续举办,将我国科技的新成果、新方法、新标准不断向社会发布,将论坛办成聚合平台,办成孵化基地,办成成果和产业对接的转换空间。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