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恬静秀丽的湖泊生态系统

2021-09-01 09:08
来源:新华网

地球表面约有71%的面积被水覆盖,这些水由海洋、河流、湖泊等组成。与海洋、河流不同,湖泊给我们的感觉是静谧的、安宁的。但是,在湖泊中又蕴含着丰富的生物群落,这些生物群落与湖泊水体维持着稳定的生物循环和能量流动,它们共同构成了恬静秀丽的湖泊生态系统。

什么是湖泊生态系统?

湖泊生态系统是指湖泊生物群落与大气、湖水及湖底的沉积物之间连续地进行物质交换和能量传递,从而形成结构复杂、功能协调的基本生态单元。湖泊生态系统属于静水生态系统的一种。湖泊生态系统的水,长期处于不流动的状态,或者流动性很小,因此,在湖泊的底部有大量的沉积物,并且水温、溶解氧、二氧化碳以及营养盐类都有明显的分层现象。正因如此,湖泊的生物群落也有明显的分层,且呈现出以下几个主要特征:第一,湖泊中的水生植物主要是挺水植物、漂浮植物和沉水植物;第二,在丰富的植物上面还生活着各种水生昆虫和螺类;第三,各种浮游生物以及鱼类等生活在湖泊的浅水层中;第四,湖泊的深水层中存在着大量的异养动物和厌氧细菌;第五,整个湖泊水体都广泛分布着各种各样的微生物。

湖泊的分类

根据湖泊的形成原因,湖泊可分为九类:构造湖、火山口湖、堰塞湖、岩溶湖、冰川湖、风成湖、河成湖、海成湖和潟湖。其中,潟湖是一种因为海湾被沙洲所封闭而演变成的湖泊,所以潟湖一般都在海边。潟湖本来是海湾,但是由于海湾的出海口淤泥沉积,使得出海口形成了沙洲,与海洋逐渐分离,最终形成了湖泊。

湖泊的功能

说起湖泊的功能,我们最先想到的大概是湖泊作为天然的养殖场,孕育了大量的鱼、虾、蟹等水产品,极大地丰富了我们的味蕾。其实,湖泊更重要的功能是为我们提供淡水。我们知道,地球上的水大部分是海水,不能直接饮用,因此,淡水湖泊是非常重要的水资源。此外,湖泊还有调节河流水量的作用。雨季时,降水量比较大,湖泊可以蓄水,把河水拦住,降低下游发生洪涝灾害的可能性。等到春季或冬季,河流水量减少时,湖泊又能将存储的湖水释放出来,灌溉农田,并满足我们的生活和工业用水需求。

虽然湖泊给我们的感觉是静谧的,但湖水也是在不断更新的。每片湖水都有自己的更新周期,湖水的更新周期由它的容积以及入湖、出湖的年径流量决定,比如我们熟悉的鄱阳湖的更新周期是9.6天,而太湖的更新周期约为299天。湖泊是水路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生长在湖泊中的莲藕和鱼蟹等又是我们重要的食物来源,近些年,湖泊又成了观光旅游的必行之地。可以说,湖泊已经直接或者间接地渗透到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本文由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第二分校一级教师王和意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