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广东顺德:工业发展“原点”将注入科创重焕生机

2020-06-15 16:39
来源:半月谈网

6月11日,中国共产党佛山市顺德区第十三届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顺德区政府举行。会上宣布,顺德将启动建设顺德红岗科技城、龙江超十平方公里现代产业集聚区两大现代连片产业集聚区。

大良为何要打造顺德红岗科技城?在会上的分团讨论党代会报告环节,大良街道党工委书记霍茂昌表示表示,105国道以西的红岗片区目前发展面貌落后,大良通过村改在该片区腾出15000亩土地空间,将对标国内一流的科技城,让红岗这一顺德的“工业原点”再焕发生机。

“今后东部是顺德港澳城,西部是红岗科技城,大良就等于拥有了一双隐形的翅膀,可以承载着大良在新时代实现腾飞。”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称。

企业:准备在红岗科技城增资扩产

广东成德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端电子电路研发制造项目近日在大良红岗金斗工业区奠基,该项目是大良首批“二改二”村改新基建启动项目,总投资5亿元,预计年产值20亿元,将带动顺德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当天党代会的分组讨论上,该公司总经理林灿荣表示,“报告中对红岗片区的支持令人换新鼓舞,同时在改造过程中。除了建好现代好园区之外,也要做好前瞻性的配套布局,一线工人对于制造业大区顺德而言十分重要,要让他们在这里扎根。”

震德塑料机械有限公司诞生于1986年,目前为香港震雄集团独资企业,是中国注塑机行业最具规模的注塑机生产基地之一。该公司负责人卢健萍表示表示

“震德扎根顺德,不断增资扩产,需要配置200~300亩土地,在村改之下我们看到了未来发展的希望。”实际上,上述两家企业的厂区位于顺德的“工业原点”——大良红岗。

为何大良要打造红岗科技城?在分团讨论环节,大良街道党工委书记霍茂昌表示,从去年开始,区里就在谋划对105国道以西的区域进行整体谋划。“大良如果划分为三个片区,东部是新城,中部是有文化底蕴的历史文化街区,而西部的现状是破旧的,如何先破而后立?”霍茂昌表示,以往困扰大良发展的痛点在于土地资源有限。而西部的片区占地20平方公里,几乎是大良1/4的范围。

“这里曾经是顺德工业发展的原点,但现状是工业企业发展起来后迁出了,整个片区的发展也相对滞后了。”霍茂昌称,让工业的原点焕发新活力,找寻新的机遇,规划好红岗片区非常重要。“我们要解决好红岗片区的发展定位问题,对标东莞的松山湖,对标国内一流的科技城。”霍茂昌介绍,红岗科技城计划通过村改,腾挪出超过15000亩的土地空间,利用好这一载体做好招商。“未来除了在西部建设红岗科技城外,大良东部着力发展顺德港澳城,中部打造清晖园都市文化圈,这些举措将能重塑大良的新格局,打造新的顺德城市中心。”霍茂昌称。

郭文海:发展好西部区域大良腾飞有“双翼”

“大良作为中心城区,未来的发展空间、方向在哪里,是区里一直思考的问题。”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表示,105国道以西的范围,目前发展较为落后,这既是大良的问题所在,但同时也是机遇。

“去年顺德提出‘20+80’公里的顺德港澳城,其中有20平方公里是在大良片区,目前已经在积极谋划推进。”郭文海称,而对于红岗科技城片区的20公里,过去一年大良花了很多时间去进行开发规划。“这一片区未来发展好是有条件的,作为中心城区,大良的公告资源覆盖是最到位的,拥有学校、医院、公共文化机构,同时也能聚集到各种高端人才。”郭文海称,顺德作为制造业大区,但不能满足于仅做制造业工厂。创新、科技才是顺德未来发展的方向。因此大良红岗片区科技城要在高起点上谋划,把产业定为规划好。“今后大良东部是顺德港澳城,西部是红岗科技城,中间配合以清晖园片区的改造,大良就等于拥有了一双隐形的翅膀,可以承载着大良在新时代实现腾飞。”郭文海表示,区里对大良寄予厚望,同时也相信大良一定能够发展好。

延伸:“现代顺德”中心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凤城大良,是500 年“历史顺德”原点,也是40 年“现代顺德”中心。在城镇化上半场,大良形成“东部新、中部旧、西部破”的不均衡格局。为融入大湾区,引领新时代,在建设东部顺德港澳城、激活中部顺德古城的基础上,顺德区再谋划将大良西部20 平方公里建设为“顺德红岗科技城”,打造科技创新高端产业集聚区。

据了解,该区域原为105国道西侧早期建成区,基本囊括大良现状村级工业园,经历过往日荣光,成为当下发展痛点,也是未来希望所在。借“村改”契机,街道高标准开展20平方公里产业及空间整体规划,以重大公共服务项目为“引爆点”,通过连片改造提升释放产业发展和人才服务空间,谋划多个超千亩现代主题产业园区蓄增发展后劲,发挥中心城区优势并融入生态人文特色,谋划打造顺德决胜村改“头号”工程示范区、新时代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先行区和科技驱动产业迭代进化引领区,全力做实引领大湾区西部整体升级新高地。

秉承新发展理念,对标世界先进科技产业园区,该区域定位为“战略新经济集聚带、未来新生活栖居区、山水新都市展示廊”。大良街道将借这20平方公里战场再造顺德新中心,与东部顺德港澳城、中部顺德古城联动呼应,重塑大良格局,全面当好高质量发展展示窗,进一步发挥中心城区中心作用。

顺德红岗科技城将发挥智造优势,瞄准前端科技,吸纳全球人才,重点发展“面向未来的新一代电子信息,面向人工智能的新汽车,驱动智造升级的生产性服务,面向数字经济的文化创意,彰显工业文化和创意水乡的体验式旅游”五大创新产业。围绕空间蝶变,构建“一心三区”,即城西中心、桂畔新湾、大门水乡、工业原点。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