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国网江苏电力:聚焦“产业链”首推复工复产率关联分析图

2020-03-03 17:31
来源:半月谈网

3月1日,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正式发布江苏省产业链上下游行业复工复产率“关联分析图”。通过查询该图相关数据与分析,全省企业用户可了解到行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进一步实现本企业复工复产的效率最大化。

产业链上下游行业复工复产率关联分析图

据介绍,“关联分析图”是以国民经济行业用电分类为基础,通过对农业、采矿业、制造业、建筑业、服务业下不同企业的原材料、产品等生产经营要素进行剖析后绘制的。该图结合每个行业复产率情况的统计分析,实现了数据与行业关联关系的结合展示,能够直观展现产业链上下游行业的复产情况。

近日来,江苏省一些企业已经积累了复工复产能力。但作为产业链上的一个环节,因不清楚上游供应商和下游客户的复工复产情况,而导致上游材料供货跟不上,下游订单不连续情况时有发生,影响了全社会生产效率。2月24日,国网江苏电力首推“关联分析图”试运行并征求意见。经过近一周的试运行后,“关联分析图”在江苏电力大数据公共查询平台中正式推出。“企业用户能够通过查询相关行业的生产情况,更加合理的安排生产计划。政府也可以参考‘关联分析图’,宏观把握和精准制定推动产业链恢复的政策。”国网江苏电力营销部负责人介绍。

“关联分析图”一经推出便得到了众多企业的好评。无锡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主要生产车辆应用控制系统,自疫情暴发以来,该公司难以判断市场需求,特别是对上游汽车零部件厂家的供应能力感到困扰。在国网无锡供电公司向其介绍了“企业上下游产业链复产率分析图”后,该企业对上下游汽车产业链复产数据进行查询分析,发现通用设备制造和专用设备制造行业的复产率均已超过70%,汽车制造业复产率在稳步提升,消除了此前的担忧。该企业生产负责人盛斐表示:“供电公司推出的企业复产率分析图真是及时有效,让我们了解了整个行业的复产情况,对我们进一步安排生产大有助益。” 

位于常州的常发农业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农机装备的大型企业,当前正值防疫情保春耕的关键时点。该公司通过“关联分析图”了解到上游行业复工率维持高位,原材料及零部件供应有保障的情况后,企业信心进一步提升,加大力度组织生产,企业复工率一周内提升了27个百分点。“多亏了电力部门,让我们了解到上下游企业的复工情况,我们也要加快恢复生产。”常发农业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设备部负责人庄建新说。

为更好服务政府、服务企业,国网江苏电力将继续提升产业链上下游行业关联关系分析的广度和深度,细化行业层级和产品类别,着力为政府和企业高效应对疫情提供支撑,助力疫情期间江苏经济发展不停摆、向前迈。(沈杨子 黄蕾)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