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智能战争胜负,何为决定因素

2019-10-28 09:18
来源:半月谈网

杨民青

图为在2017年阿联酋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上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展区拍摄的飞机模型-赵丁喆-摄

著名科学家霍金生前曾警告人类:智能机器是真正的人类终结者。按照他的说法,人工智能科技在初级发展阶段的确为人类生活带来便利,但是,机器将以不断加快的速度重新设计自己,最终超越人类。

当前,战斗机器人的智能化感知与信息处理功能愈发强大,智能化指挥控制辅助决策能力愈发高效,智能战争大幕正在开启。未来战争是什么样子?智能机器真能控制一切、决定一切吗?

“机器人代理战争”或将上演

据悉,新一代机器士兵已经具备类似人一样的视觉、听觉、嗅觉等,能适时发出信息并对目标发起攻击,在时速60公里的情况下,完成识别道路、躲避障碍、穿越丛林、绘制地图、战场侦察,以及反馈信息等作战任务。

美国陆军曾举行过“机器人战争”演习,作战兵团全部由不同种类机器人担任,所有战术行动均由机器人自行完成。有人形容,这仿佛电影大片《钢铁侠》中机器人集群大战的场景再现。

早在2013年3月,美国发布新版《机器人技术路线图》,决定将巨额军备研究费投向军用机器人研制,明确要求2020年前将30%作战装备改为无人操作,海军新型无人潜航器中队将彻底发挥战力,空袭作战也将实现无人化。

俄罗斯国防部制订并通过了《2025年先进军用机器人技术装备研发专项综合计划》,要在每个军区组建独立的军用机器人连,预计到2025年机器人装备将占整个武器和军事技术装备的30%以上,无人战机数将占到空军战斗机总数的40%。

可以预见,机器人在不久的未来或将成建制规模化地运用于实际军事冲突及攻守行动中,未来战争将演变成“机器VS人”或“机器VS机器”的“机器人代理战争”。

智能战争条件苛刻脆弱

据研究,未来智能战争的物质基础,不外乎是“网络支撑、云端服务、智能主导”的智慧型“网云端”作战体系。其中,“网”由全域多维通信基础网发展而来,集智能化战场感知、指挥控制和武器控制系统于一体的智慧型作战资源网络,堪称智能化战争体系的基础支撑。

在此基础上,“云”依“网”而建,作为信息资源智能化管理服务为主体的智慧型资源服务层,既是融合各类作战资源的“资源池”,也是为作战行动提供智能化服务的“智慧云”。“端”,是指作战资源端,是作战流程的智慧型要素,具备分立智能和联网智能,以人机协同的方式,既可以完成自主决策,又能为整个战争体系提供分布式智能资源,从而使新的战争体系涌现出群体智能。

可以看出,未来智能战争中的军事智能化手段,不仅出现在战略决策中,而且将贯穿于战役、战术行动中。但是,这种智能战争形态,必须由无比强大的空间基础建设保障,还包括无比强大的地面电源、能源保障等。

这个作战保障系统非常先进,但也无比脆弱。在天地间的实时联络链条中,只要某个关键环节或节点中断,便会造成整个作战系统的瘫痪。

决定性因素仍然是人

设想此前的“人机围棋大战”是一场决定人类与机器人命运的决斗,那么,按照谋求战争胜利无所不用其极的基本原理,人类制胜作法也许十分简单和管用——关闭电源、切断链接、销毁机器。

如果智能战争真正发生,那么,具有空间打击能力或潜在打击能力的国家,必须击毁或中断敌对国家空间基础等保障设施,使对方的指挥系统、控制系统、武器系统,以及“网络支撑、云端服务、智能主导”等全部瘫痪。届时,战争双方只能瞬间回到机械化战争形态。

这也意味着,在智能化战争中,人类,不论多是出现于台前还是幕后,其作为战争主导者、操纵者的决定性地位不会轻易改变,同样,作为战争重要因素的智能武器,也不会因为重要性的提升而成为打赢智能战争的决定因素。(作者系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