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一所农村中学的逆袭密码

2023-05-16 16:49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袁军宝 张力元

山东省济南市历城第二中学有亮眼的成绩单:教育教学成绩优异,位居全省前列;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成果突出,2010年至今,共获得国际奥赛金牌5枚、全国金牌68枚,金牌数排名全省第一;艺术体育教育成果丰硕,获“山东体育强省建设先进集体”,校艺术团获“山东青年创新突击队”称号,为全省中小学唯一……从一所普通的农村中学,发展成为齐鲁名校,进而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对历城二中来说,瞩目的不只是耀眼的成绩,还有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引导学生成为“更好的自己”的可行路径。

从小事入手,抓习惯养成

走进历城二中,半月谈记者的第一印象是干净、整洁。“学校有不成文规定,不论是谁,看到地上有垃圾就得弯腰捡起来。”校长李新生自豪地说,“但我好久没机会弯腰了。”

20年前,位于农村的历城二中还处在“学生不愿来、教师留不住”的尴尬境地。李新生说:“那时候来的大多是市直学校不愿收、父母管不了的学生。学校离市区较远,新教师不愿来,优秀老师留不住。”

历城二中老师与学生在课堂上互动

李新生今年55岁,在历城二中当校长已有22年。他从事教育工作的初心,是“让和自己母亲一样的农村家长,不再因为孩子上学的问题过度操劳,让普通农村家庭的孩子也能接受优质教育”。这一朴素愿望一直激励着他。

要改变校风,从哪里开始抓?李新生决定从小事入手,抓习惯养成、规范管理。他严格规范师生日常行为,并要求“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从我带头,让老师有老师的样子,学生有学生的样子。”李新生说。

一开始很多人不认同李新生的理念,认为他抓的都是鸡毛蒜皮的事,没有大智慧、大思想,但李新生不急不躁,坚持抓“习惯养成”教育。“习惯无小事,事事皆德育,即使是小之又小的习惯也不能掉以轻心。做事是否认真,做人是否诚信,都可以从小事看出来。”他说。

平日里,班主任和学生一起上每一堂自习课。“自习考验的是我们的自主学习能力,班主任的陪伴让身边有了领跑人。”高二24班学生刘宇昂说。

半月谈记者看到,学校食堂同时有上千名学生就餐,但秩序井然,餐后桌面、地面干净光洁。教师张蕊说,每天早晨7点,食堂的电视都会播放新闻,如碰到电视里传出国歌声,所有用餐师生都会第一时间放下碗筷肃立,直至国歌结束。

“抓好了个人习惯,就不愁班风校风,更不愁学习成绩。”李新生说,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从学校环境和氛围着力,推动学生“养成好习惯”。

艺术不是“奢侈品”,是必修课

在历城二中,艺术教育不是“奢侈品”,而是所有人的必修课。“我们希望通过专业、系统的艺术教育,让每名学生至少拥有一项艺术特长,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李新生说。

2018年,历城二中搬到新校区,有了配置先进的艺术楼,其中有高标准琴房30间,器乐排练厅4个,近200平方米的现代化舞蹈房5个,专业合唱排练厅3个,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的音乐教室7个,还有能容纳1500名观众的大剧场。目前学校拥有国乐、舞蹈、合唱三大精品社团,参加社团的学生达500多名。

历城二中开设了乐理课、舞蹈课、艺术赏析课等普惠性艺术课程;还外聘专家,让学生接受免费的高水平艺术教育。校艺术团团长赵立秋说:“艺术教育不能仅仅为了升学,我们希望所有学生都具备艺术素养,让艺术赋能人生。”

在历城二中,每个班级都是“合唱团”,每天早上或下午上课前,各班级同学都会起立同唱一首歌。“唱的都是学生喜欢的正能量歌曲,这凝聚了班级精气神,就算是内向的学生也能畅怀歌唱。”赵立秋说。

历城二中学生在创客中心学习

如今,艺术教育已成为历城二中的“金名片”。在全国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历城二中的原创器乐作品《圣韵——为纪念孔子诞辰2572周年而作》和原创舞蹈作品《黄河岸边芦花开》获得全国艺术表演类一等奖以及全国优秀创作奖。

赵立秋打开手机,播放起《黄河岸边芦花开》的视频。“芦花在逆境中长成,在风雨里绽放,播撒着希望,这也是历城二中的缩影。”她说。

立德树人,厚植家国情怀

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采访中,李新生说得最多的就是“立德树人”。在他看来,立德树人的理念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对学生成人、成才至关重要。

叔牙路、养浩路,易安居、幼安居……在历城二中校园里,名字来源于济南名士的道路、公寓随处可见。学校还开设传统剪纸、书法、篆刻、拓印等课程,学生可沉浸式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在历城二中彩石校区的中华文化研究与体验馆里,LED屏幕上的《清明上河图》,人在走路、河水在流动,一旁的李白塑像气宇轩昂、挥斥方遒……

“文化自信的前提是文化自知,学校搭建平台,让中华文化变得可感可知,让学生在润物无声中厚植文化底蕴、涵养家国情怀。”历城二中彩石校区执行校长陈国强说。

近年来,历城二中不断发展壮大,主导实施“教育集团+优质学区”发展战略,成立教育集团,吸纳区域薄弱中小学加入,形成区域化教育合力,共享理念、共享课程、共享资源。虽然已成为山东省“名校”,历城二中的生源中仍有一半是农村学生。历城二中将教育资源分享给需要帮扶的地区,与国内几十所县区高中建立发展共同体。

“人生在勤 志达天下”是历城二中的校训和精神内核。历城二中成功逆袭的密码,也蕴藏其中。李新生说,他相信“勤”能带动“勤”,“志”能点燃“志”。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