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不让小学科学课成鸡肋 这次发文,专为加强科学教师培养

2022-06-28 09:24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原碧霞

冰墩墩在太空舱中沿直线“飞行”,水球秒变冰球……“天宫课堂”惊艳了中国乃至全球的学生,更点燃了他们对科学的好奇与热情。青少年科学教育是国家科技竞争力的根基,让孩子在小学阶段就接受科学教育对于提升公民科学素养、建设创新型国家,具有奠基作用。

不久前,教育部发布《关于加强小学科学教师培养的通知》(下简称《通知》),提出将采取一系列措施重点培养小学科学教师,支撑小学科学教育高质量开展。《通知》出台的背景是什么?亮点在哪里?半月谈记者就此专访教育部教师司司长任友群。

学生们在科学课上跟老师学习组装航模 陈泽国 摄

重视小学科学教育,为科学种子提供充足养分

半月谈记者:《通知》发布后,一线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者、高校科学教育专家、科技工作者纷纷点赞。从2017年开始,科学课成为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单独开设的必修课。为什么我国越来越重视小学科学教育?

任友群: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竞争、人才争夺加剧,建设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解决“科技自立自强的人才自主培养”问题。小学阶段的科学教育肩负培养青少年科学兴趣、树立科学志向的重要使命。小学科学课程是科学教育的重要抓手,对人才早期成长具有奠基性作用。

如果我们期待15至30年后科技创新的大树枝繁叶茂,必须扎扎实实做好当下中小学的科学教育,为科学的种子提供充足的养分。

因此,近年来抓好小学科学教育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受到高度重视。根据党中央的统一部署,我国教育改革的核心任务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这也对构建高质量的小学科学教育提出了新要求。

教师规模不足、质量不高,影响科学教育

半月谈记者:从国家层面来讲,小学科学课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我们也了解到,有的学校对科学课不够重视,老师多是兼职,学生上课都在抄写、刷题,很多孩子对科学课提不起兴趣,科学课变成鸡肋。您怎么看?

任友群: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我国科学教育已有了长足发展。但受功利的教育观及应试教育影响,我国小学科学教育长期以来受到的重视程度还不够,区域发展不平衡,科学课专业师资缺口较大,科学教育总体水平与发达国家差距仍然较大。

2021年下半年,教育部教育指导委员会科学专委会组织开展了一项面向全国的调查,共收集了13.1 万名小学科学教师的调查数据,结果发现我国既有小学科学教师供给不足的数量问题,也有教师素质和能力不强、专业发展欠缺等质量问题。比如,调研发现,我国小学科学教师中,许多教师的专业背景与科学学科关系不大,理工科背景教师占比不高;全国小学科学教师一半以上为兼任教师,乡村小学兼任科学教师占比更高。

半月谈记者:专业科学教师需要什么样的素质?质量不高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

任友群: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专业科学教师的缺乏会直接影响科学教育教学质量。

科学教育对教师的专业知识和科学素养要求很高。科学教师不仅要传授科学知识,还要培养学生的思维方式,要能灵活运用科学方法,掌握科学思想,传播科学精神。不仅要能开展理论和实验课堂教学,还要有活跃的创新意识和科技活动的组织能力。

2022年印发的《义务教育科学课程标准》强化了科学课程在动手实践、实验探究和创新思维培养等方面的要求,强调素养导向,强调项目式教学、跨学科综合实践能力等育人理念,这就要求教师要具备创新开展教学活动的能力,科学教师专业素养不足将难以胜任,长期看也会弱化学生对科学的态度,难以培养学生对科学的兴趣和志向。

小学生利用塑料瓶制作“水火箭” 余春生 摄

增加供给,全方位培养科学教师队伍

半月谈记者:《通知》表示,要培养一批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小学科学教师后备人才,推动科学教育及相关专业师范毕业生从事小学科学教育工作,支撑小学科学教育高质量开展。具体做法是什么?

任友群:《通知》明确了要从四个方面入手:建强科学教育专业扩大招生规模、加大相关专业科学教师人才培养力度、优化小学科学教师人才培养方案、创新小学科学教师培养协同机制,从源头上增加小学科学教师供给、提高专业化培养质量。

这也是教育部少有的对具体学段一个学科教师培养工作发文,抓住这个“小切口”,是对科学教师队伍建设中突出问题的回应,更是要推动各地各校高度重视小学科学教师培养和配备,为我国科学教育质量整体提升奠定基础。

《通知》还特别强调,下一步,各地要将包括小学科学教师在内的专职教师配备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督导评价。对于兼职教师,要在任职“门槛”中充分考虑其专业背景及科学素养水平,加强规范管理和教育教学能力提升。

半月谈记者:《通知》特别提出要创新科学教育的协同推进机制。怎么做?

任友群:《通知》要求创新小学教师培养协同机制,是基于科学教育对教师跨学科、综合性、实践性专业素养的要求,鼓励调动理工科综合性大学、科研院所及其他科普教育基地、高新技术企业等社会资源参与科学教师培养的积极性,发挥不同主体的协同作用。

今年5月,教育部已会同中国科学院推动2022年公众科学日院士科普讲座面向师范院校开设专属直播通道;今年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将单列计划支持中西部师范院校科学教育相关专业教师访学。下一步,我们还将推动院士等科学大家走进师范院校为师范生作讲座,多措并举普遍提升未来教师的科学素养。同时,加大在职科学教师培训力度,持续支持科学教师提高教书育人本领。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