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这个春季学期,看“双减”如何更上层楼

2022-02-23 10:2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度过“双减”后首个寒假,各地中小学迎来春季开学。“双减”在春季学期如何更上层楼?记者在多个省份采访了解到,一些学校将从作业设计、课后服务、家校沟通等方面发力,持续巩固提高“双减”工作水平。

作业设计更加注重“个性化”

新学期伊始,山西省太原市第二十九中学的学生发现,课后作业有了较大改变。校长翟福平说,老师们正在加强作业设计研讨,目标是实现个性化设计,分层“配餐”:多留探究性作业,并为每个学科制定作业标准。

2月17日,山西省实验小学的学生正在老师的指导下填写“实”虎《成长卡》,制定新学期习惯养成目标。(受访者供图)

记者采访过程中,很多学校的校长和老师都不约而同提到了“个性化”这个关键词。新学期,在作业设计方面,改革和创新的步伐将会迈得更大,更多“脑洞大开”的作业内容和形式等待孩子们去“解锁”。

“新学期将继续提升作业的针对性,发挥差异性作业的有效性。”辽宁省丹东市第五中学副校长何秀冰说,具体来讲,一方面,通过作业的难度或者作业的数量不同体现差异,让学习能力不同的学生达成符合自己现阶段学习需求的目标;另一方面,通过不同作业类型满足学生的学习风格或兴趣差异,激发学生对作业的兴趣。

“一些实践活动要求拍图片、视频,或制作手工艺品,一、二年级的孩子很难自己动手完成,最后变成家长的作业。”女儿正读二年级的重庆家长冉海燕说,学校布置作业时应考虑学生的能力,布置一些既有趣、孩子又能自主完成的实践作业。

江苏阜宁县阜宁师范学校附属小学香港路校区校长周华东认为,要从有利于提升学生能力,有利于学生健康、长远发展的角度去设计作业,“学校将进行广泛调研,征求学生对作业的建议。”

2月14日,江苏阜宁县阜宁师范学校附属小学香港路校区校长周华东给学生上课。(受访者供图)

除作业设计外,评价体系也是新学期教学改革的重点。山西省实验小学副校长赵禄说,对学生的评价不应在学期末进行,而是在平时就从习惯养成、课上发言、与同学相处等多维度去评价一个学生,“新学期学校要在这方面进行全方位探索,开展对学生的综合性评价。”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