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广州珠江职业技术学院在第二届“黄炎培杯”中华职业教育非遗创新大赛中再获佳绩

2020-11-23 15:49
来源:半月谈网

11月15日-17日,由中华职业教育社主办、教育部等单位指导的第二届“黄炎培杯”中华职业教育非遗创新大赛暨非遗职业教育成果展示会在重庆市女子职业高级中学举办,全国26个省市115所职业院校的418个项目参加比赛。广州珠江职业技术学院(下称珠江职院)在比赛中再获佳绩。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会理事长郝明金、职业教育社党组成员、副总干事李英爱以及重庆市委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莅临大赛现场,并为获奖选手和单位颁奖。

 

大赛以“传承”为出发点,以“创新”为着力点,聚焦

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创新,延伸关注教育教学环节,全面引导学校构建非遗教学体系,融合非遗企业推动非遗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珠江职业技术学院教育学院推送的岭南剪纸艺术和瑶族刺绣工艺在展会现场进行了成果展示。

大赛设置作品奖、非遗教学成果奖、非遗特色院校奖等三个奖项,珠江职院教育学院选送的何丹凤老师的剪纸作品《花好月圆》、学生冯丹萍、邓思思的剪纸作品《大吉祥》和学生成紫欣、唐小英刺绣作品《大莲花形纹》获得三等奖,邓小珍老师的刺绣作品《万物和谐》获优秀奖。

珠江职院高度重视非遗教育,2016年,学校在公共必修课体育与健康中开设太极拳,将健体与文化传承双向推进,2017年学校将非遗岭南剪纸、瑶族刺绣纳入学前教育专业拓展课程,取得了丰硕成果,形成了学校非遗教育的鲜明特色。学校将不断总结非遗教育成果,积极参与“云上非遗”数字展览馆建设,推动非遗传承与创新、传播与交流。

来源:广州珠江职业技术学院  李筱鹭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