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广州白云:教育筑巢引来金凤凰

2020-09-04 12:44
来源:半月谈网

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政府和广东实验中学合作办学签约仪式现场

9月3日,“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政府和广东实验中学合作办学签约仪式”在白云区人民政府举行,宣布广东实验中学正式落户白云区,将在白云新城片区地块和东平片区地块选址设立开办两个校区。

广东实验中学这一广东省首批国家级示范性高中的成功进驻,将大大充实白云区核心城区优质教育资源总量,实现小初高一条龙优质教育服务,让白云区人民群众就近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白云区也将充分利用地缘优势,依托广东实验中学先进的管理、师资、科研、人才等方面的优势,与区内现有的教育资源实现良性互补,形成优质教育集聚和辐射效应,引领白云教育整体质量和办学水平提升。

开办两个新校区,充实白云核心城区优质教育资源

根据协议内容,广东实验中学将在白云区辖内的白云新城片区地块和东平片区地块选址设立开办两个校区。其中,白云新城片区地块位于白云新城龙湖天奕南侧,总用地面积约68亩,实际可建设用地面积约54亩,拟开办成九年一贯制学校,办学规模54个班,其中小学36个班,初中18个班;东平片区地块位于东平地铁站东南侧,总用地面积约246亩,实际可建设用地面积约204亩,拟开办成完全中学,办学规模78个班。两个新校区以“2022年3月建成,2022年9月开学”为目标推进建设。

作为广东省教育厅直属的省级重点中学、广东省首批国家级示范性高中,广东实验中学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先进的教育理念和雄厚的师资力量,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是全省乃至全国基础教育领域的领跑者。白云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白云区人民政府和广东实验中学开展合作办学,是白云区在引进优质教育资源上迈出的重要一步,将大大充实白云区核心城区优质教育资源总量,进一步提升白云教育影响力和教育地位,也将吸引更多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海外归国人才到白云区落地生根。

而白云区优越的地理位置、优美的生态环境、便捷通达的交通、丰富的土地资源等也是吸引广东实验中学这只金凤凰落户的重要原因。作为广州未来最具发展潜力和空间的区域之一,广东实验中学在白云开办两个新校区,有利于广东实验中学自身发展壮大,为其赢得发展空间和发展契机。

记者了解到,按照协议,由白云区负责牵头协调落实两个新校区的建设和移交工作,并对标国内领先、世界一流学校,邀请国内外知名设计大师设计两个校区,建设国际化、现代化的百年名校。广东实验中学全程参与两个新校区的规划设计及校园景观设计,确保加入充分体现广东实验中学校园文化的元素。新校区建成后,广东实验中学将延续优质办学理念,保持领先教育质量,将两个新校区开办为具备先进的办学理念、一流的教学设施设备、一流的教师队伍,一流的管理团队,具有先进教学水平的优质学校,打造“教育航母”,促进在全市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深度交流、合作共赢、高位均衡的教育格局。

“内培”“外引”并举,三年新增一批优质学校

近年来,白云区紧抓“双区驱动”“双核联动”发展机遇,全面实施“1358”发展思路,全区生态环境、产业发展、生活品质等不断提升,区域综合发展对优质教育资源配套提出更高要求。为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助力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白云区坚持“内培”“外引”并举,补齐教育发展的短板,持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不断完善优质教育资源布局。

内培方面,大力发展“白云本土品牌”。过去3年,白云区在已有3所国家级示范性高中的基础上,增加了6所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示范性高中总数达到9所,优质高中布局得到进一步优化。在白云新城打造了以培英附属幼儿园、小学、中学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为核心的优质教育集群。

外引方面,积极探索通过与高校、名校、教育科研院所建立战略合作机制的方式,大力引进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扩大区内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短短三年时间内,新增广州市铁一中学白云校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实验中学、广大附中实验中学和小学、花城实验学校和幼儿园等一批优质公办学校以及白云省实、白云六中珠江和白云北大培文等一批优质民办学校。此次引进广东实验中学在白云区落户,是白云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建设发展省属优质学校以及推动中心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向外围城区拓展的又一重要举措,将为白云区盘活基础教育整体布局、提升教育整体质量和水平提供更为强大助力。

白云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将把与广东实验中学合作共建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以高标准建设学校。谋划与广东实验中学开展合作办学、托管学校或教学科研合作等方式,推动省属优质教育资源在白云辐射推广和合成再育。

在坚持培育本土优质学校的同时,立足乡村振兴,继续谋划高端合作,让名校、名师抱团涌入,扩大农村地区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为适龄儿童少年提供更多优质的教育资源。(通讯员/云宣、卓巧梅)

来源:广州市白云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