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冯国雷:教育在拥抱信息化同时,更要守住育人的本心

2020-07-03 09:30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王菲菲  

疫情发生后,在经历过这场“史无前例、世无前例”的大规模在线教育实验后,学校的教育信息化之路该怎么走?山西太原市第十二中学校长冯国雷给出的答案是:未来已来,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方式”是网络时代教育教学变革的必然。在这个过程中,更要守住教育本心。

冯国雷与学生交流

线上教学既考学生又考老师

太原市第十二中学多年来的教育信息化探索,在此次网络教学中大显身手。

“我们学校共有102个教学班,400多位老师齐上阵,均为原班级、原任课老师、原课表。”冯国雷说,得益于多年来软硬件设施设备的不断更新,更得益于教师信息化素养的培养,学校仅经过5天的建群培训和网络测试,全体高三师生就以原班级为单位,正式开始网络直播授课。

冯国雷对在线教育的关注起于2013年左右慕课在中国兴起,慕课的教学方式让冯国雷眼前一亮:“网络时代,在线教学是大势所趋,必将带来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变革。”正是基于对这一趋势的认识和把握,冯国雷在学校开始了教育信息化探索。

最初的摸索是从一块平板电脑开始的。冯国雷给有尝试意愿的老师每人发一块平板电脑,让老师针对某个知识点或典型题录制成微课,学生可以反复观看,老师也无须不停讲解。他带着老师去北京、上海等地考察学习,慢慢地,来领取平板电脑的老师从最初的30人逐渐增加到60人、100多人。

冯国雷说,微课的应用解决了传统教学的隐性问题,学生可以按照自己的需要和节奏去学习,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个性化学习。

条件逐渐成熟之后,学校从2017年开始,在初中年级实施“融e课堂”实验教学,倡导推进“基于现代信息技术应用的问题驱动课堂教学模式”,实现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为学生自主学习、个性化学习、碎片化学习提供了全面、多样、充足的支持。

如果给学校在疫情期间的在线教学打分,冯国雷给老师打出的分数是90分,学生是80分。“线上教学既考学生又考老师。”冯国雷说,老师们的教学态度和敬业精神应该打满分,但线上授课技能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对学生来说,自律性和自主学习能力强的更能适应这种模式,反之学习效果就大打折扣。

未来学校的围墙将隐形化

“疫情期间大规模的在线教学,对于教育信息化是一个大的促进,提升了教师和学生信息素养,这是任何人为的布置都起不到的效果。”冯国雷认为,学校应该借势进一步助推教育信息化与教学的深度融合,让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成为常态,学校一直推行的“融e课堂”就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典型。

“融e课堂”,是信息技术与教学的融合、融通。字母e代表高效的efficient、电子的electronic、也是令人快乐的enjoyable。到底什么样?半月谈记者随冯国雷一起旁听了一节课。

这是一堂由孟娟老师讲授的初一英语课。孟老师手持一台平板电脑,学生的课桌上也是一人一台。

没有纸质课本,教材内容都在平板电脑上,孟老师可以用触控笔在上面划重点,遇到一些句子和段落,可以打开视频或音频。每讲完一部分,孟老师会出一个小测试,学生在平板上作答,很快就能显示出谁已提交,正确率是多少。答对的同学,孟老师会奖励一朵小红花,她也会根据答题情况,有重点地讲解。一堂课结束后,根据本节课答题表现,平板电脑会自动排出个人金榜和小组金榜。

“再也不敢走神了。”初一学生刘鸿说,现在的课堂不仅生动有趣,而且有随机抽答、快速问答等功能,一走神就会被老师发现。同时,在课堂上,他也比以前更胆大了。“以前上课举手是件特别难的事情,怕出错,但现在用触控笔直接写到平板上就可以,大家回答问题也更积极了。 ”

有趣的设计让一些同学似乎找到了学习的乐趣。“积极回答问题、课下认真写作业,就能赢学豆。”初一学生席梓萱说,得到100个学豆就可以买一朵虚拟玫瑰花,献给老师。“我们挺在意学豆,如果被扣了就会很沮丧。如果表现好的话,还能获得各种徽章,比如刷题王、优秀之星、进步之星、预习达人等。”

孟娟当了20多年老师,过去完全凭经验教学,“学生哪里会哪里不会,我自以为很清楚,但现在才知道,自己并不那么准确了解”,信息技术让她的教学更加精准。

“过去信息技术是一种工具,辅助老师的教育教学,如今我们应有更高的追求,通过信息技术改变传统的教育理念、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冯国雷说,过去人们认为,只有在课堂上、学校里才是学习,但借助信息化手段,可以实现时时学、处处学,未来学校的围墙将隐形化。

冯国雷说,传统教学方式是以老师为中心,老师教、学生听,信息化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可以真正实现“翻转”课堂,从“教师的教为中心”翻转为“以学生为中心”,用技术搭建个性化、情景化的自主学习平台,在学习过程中增加互动的空间。老师的教学也将更加精准、高效。

老师、同学之间的生命影响不可取代

中央已多次发文,对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指明了方向。但探索基于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新模式,重构教育生态,实现教育现代化仍然任重道远。

冯国雷说,信息化推进的一大阻力是一些教师不愿走出舒适圈,认为传统教学方式足以应对,对于信息化手段,不是弃之不用,就是将其作为点缀。这一固有思维应当首先改变。

另外,尽管目前科技在教育领域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但冯国雷强调,信息技术仍是一种手段,教育不只是冰冷的知识传递,而是人与人之间的互动,是学生、师生之间建立的学习场。“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冯国雷说,不论信息化技术发展到何种程度,都不能取代老师、同学之间的生命影响。

“无论如何,未来已来,将至已至。信息技术服务于精准化教学、个性化学习和教育教学管理会成为未来学校新样态。”冯国雷说,对于教育信息化,所有教育人都应该积极去面对,适应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时代教育教学领域的深度变革。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