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以演讲提高学生自信

2020-04-23 11:06
来源:半月谈网

四川省苍溪县职业高级中学 文笃林

摘要:在教育教学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帮助中职学生克服不自信和写作难等问题,激发学习主动性,增强自信心,健全人格,提升语文素养,为学生终身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从教语文20余年来,我一直倡导和推行课前演讲活动,调到职中任教后,更是将课前演讲作为每堂课必不可少的环节。具体操作步骤:演讲对象班上全体学生;演讲方式每节课按座位顺序轮流一个学生上台演讲;演讲主题健康向上,从自定到即兴命题过渡;演讲时间控制在1.5-3分钟;演讲点评师评和生评相结合;建立激励机制。

回首探索实践,特别是近年来取得的效果还是令人欣慰。学生从不敢登台到争相演讲,从结结巴巴到滔滔不绝,从索然无味到声情并茂。课前演讲带给同学们的实实在在的变化还是挺多的,挺大的。具体说来,课前演讲的主要作用有四个方面。

可以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潜力。主动学习,攀比学习,我以为是学习的高境界。作为学生,能抛开外界压力积极主动自律学习,同学间竞争攀比学习,从而带动一个班级形成浓厚学习氛围,这是教师之幸,学生之幸。中职学生大都文化课成绩很差,几乎没有自主学习的习惯,更谈不上自律。课前演讲就是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一个载体。大多数学生都很重视演讲活动,他们要提前准备演讲稿,从网上或作文书上寻找适合演讲的内容,哪怕是去抄一篇,这本身就是一种学习。同学们很珍惜每期只有3-4次的演讲机会,为了给大家留下良好印象,获得师生赞许,在演讲细节上反复训练。有的同学为了精彩点评别人演讲,去阅读《演讲与口才》,去查看演讲赏析。

2021届电子班杨琳同学多次在办公室给老师当场演讲,请求指点注意事项。会计班朱一丹同学晚自习后在寝室演讲,请室友当评委提意见。会计班王一帆同学为了站上学校演讲大赛舞台,刻苦练习的精神感动了师生。他利用空闲时间,找老师反复打磨演讲稿,与同学们字斟句酌,在教室、寝室和操场一次又一次演讲,请老师和同学们提意见建议,一招一式反复改进,终获大奖,就连评委老师也感到惊奇,一度决定不让参加下一轮比赛的学生怎么可能创造这样的奇迹?演讲上的成功,直接激发了同学们主动学习的潜力,并形成多方面的暗中良性竞争。

记得2019年11月5—9日,我因感冒,声音沙哑,说不出话来,无法讲课,临时决定让学生帮我上课。实在说,我不抱很大期望。学生自行备课,自愿讲授李清照《一剪梅》。会计班贾彩霞、罗程晨争相讲课,我只得分工,一个讲基础知识,一个讲赏析。讲课很成功,获得了一致好评。电子班杨琳、韩湘的讲课给我的印象很深。杨琳牺牲午休,查找了大量资料,自如讲授《虞美人》,连考勤老师都没注意到这是一位学生在讲课,赢得了同学们自发的热烈掌声。韩湘主动讲授《一剪梅》,他拓展知识,从字词到课文理解,都比较到位。

我没有想到同学们经过主动学习能迸发出这么大的能量,问及感受时,他们都不约而同地感谢课前演讲这个平台。我在感谢同学们的同时感动地写下了《谁说职高生不如人》这篇日记。

可以增强学生自信心。中职学生是文化课学习的弱势群体,有的甚至从小学到初中一次回答问题的机会都没有,更不说上台演讲。家长怒其不争,加上单亲、留守这样的家庭环境和婆婆爷爷的隔代教育,他们是孤寂和没有自信的。我以为当务之急就是帮他们消除胆怯,树立自信,勇敢去追逐梦想。我推行课前演讲活动。演讲对他们来说是挑战。现在同学们也很感激课前演讲。

2018年6月11日,21届新生刚进校不久,轮到王绍州课前演讲,他事先找到我,“老师,我可以不演讲不?”“有什么特殊情况吗?”“我从来没被老师抽到过,一到台上就紧张得说不出话来。”“我们训练的目的就是要战胜自己,你准备一下吧,即使读一首短诗。”“那我试试”。在热烈掌声里,王绍州站在台上,望望台下,又看看书本,紧张得不知所措,口将言而嗫嚅。同学们又是一阵鼓励的掌声。他却蹲了下去,被讲桌遮住了,我赶紧从教室后走向前来,他突然升起来了,大声说:“同学们好,我是王绍州,很荣幸来到这个集体……”话不多,却信口而来,就1分钟时间,令我始料未及,走下讲台那一瞬间,他给大家深深鞠了一躬。世上最难战胜的是自我,王同学勇敢开口完成了他课前演讲的首秀,后来的演讲就自信多了。

学校要举办“12.9”演讲比赛,学生争相参与选拔。电子班任明国同学第一个报名,全班学生一片惊讶,我也没想到。这个学生平常不爱言语,语文成绩也不出众,都很怀疑他的能力。班级初赛出人意料,在点评环节,同学们给以了肯定,纷纷表示要向他学习。会计班争相演讲,毛俊杰、王一帆现场即兴演讲,我只得拿出一节课时间来开展演讲活动。下午操场转路时,我问他们,为什么有这样的胆量?他们说课前三分钟的演讲给了他们自信,让他们学到了很多技巧,锻炼了他们的胆量,看到别人演讲就想找到一个舞台展现一下自己。看到同学们这样的变化,我由衷高兴。

现在班上50%的学生能围绕主题脱稿演讲1—2分钟。课前演讲给予学生的不仅是一个说话的机会,更是一个建立自信的平台。

可以健全学生人格。教育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语文课程要通过对中华优秀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深入学习和思考,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通过开展课前演讲活动,能改变中职学生过激偏执的价值取向,引导同学们变得自信阳光。从大家演讲内容来看,无一例外都是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涉及热爱父母、热爱家乡、感恩祖国、努力学习、学习先进、自我反省等等。加上同学们真诚的点评,很多同学收到启发,感动流泪,检讨自己对父母的误解,表示要珍惜亲情,孝敬父母。有的同学沉迷游戏,对国家时事漠不关心,通过演讲,他们感受到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从心底升起对祖国的敬佩热爱之情。有的同学憎恨社会,认为别人关爱都是假的,想自残自杀,演讲帮助他纠正扭曲的世界观,修复人际关系,懂得人情冷暖。有的同学认为自己就是落后无法改变,是演讲激发他们的学习斗志,帮助他们树立信心。韩湘在初中是问题学生,是课前演讲唤醒了他麻木的灵魂,他由衷感恩父母养育的不易,认识到只有努力学习才能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学习成绩从班级下游一跃到前三名,并主动帮扶需要帮助的同学。在作文中他多次提到演讲改变了他,感恩老师,希望继续帮助他追赶初中丢失的光阴。

真的,孩子们内心想什么,我们通过表象很难观察出来,但演讲却带给了他们这么多的改变,给了他们这么多收获,也给我们教育工作者多了一份启示。

可以提升学生语文素养。演讲是说写结合的心智活动,在提升学生语文核心素养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可以大胆释怀学生内心,锻炼学生胆量,提高学生语感,提升学生学习兴趣,更重要的是长期演讲,潜移默化的是写作水平的提高。中职生写作难,畏惧写作,憎恨写作,无话可说或是头脑有东西倒不出来。课前演讲便是激发学生写作欲望,释放情怀的有效途径。说写是相通的,只有能够清晰地表达自己的观点,才能用书面语言写出来。一篇演讲稿本身就是作文,写演讲稿就是写作文。同学们长期学习模仿典范的演讲稿,加上自己的心得,就可以克服写作恐惧感。

从写作情况来看,我所教2021届学生第一次作文65%的人不能按时上交作文,一周之后还有15%的人没交。针对这种情况,我规定人人必须交作文,并每次清点催促,制定惩罚措施。现在同学们基本能按时上交作文,尽管在字数、语言、布局谋篇还存在一些问题,正如同学们自己所说,至少敢动笔写了嘛。部分同学还喜欢到办公室找我当面批改。同学们积极参加各种竞赛活动,有参加苍溪县美文大赛获一等奖的,有参加西部故事征文大赛获金奖、特别奖的,有学生文章被学校刊物采用的。考试时没有人不写作文,绝大多数能写一篇完整作文。所教班语文成绩有大幅度提高,会计班3次排名学校第一。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