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模拟购物”助学生培养合理消费意识

2019-12-17 14:25
来源:新华网

在小学生眼里什么是想要的,什么是必要的?“水、食物、空气、衣服是必要的!”日前,在由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信”)支持的“小小金融家”青少年金融知识系列公益讲座现场,来自深圳大学附属教育集团附属实验小学四年级的同学们给出的答案五花八门。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学生们以小组为单位讨论各组春游活动所需购买的物品清单,从第一轮购买无限制金钱到第二轮购买的限制100元,学生们从勾选平板电脑、儿童手表、望远镜等物品删减到只带水、面包等生活必需品。在两轮模拟购物结束后,学生们需总结两轮购物的经验和感受,学生们均认为,购物不应毫无节制,应提前规划,对生活中的非必需品要合理购买。

讲座现场

此次课程在游戏中开始,在启示中结束,课程让学生在游戏环节中训练了合作意识,明白了日常生活中的想要与必要的关系。“了解二者的关系对引导青少年克制不良消费习惯大有裨益。”培训师表示,今天这节课程的意义是要培养学生合理规划金钱的能力和正确的消费意识,今天的课程是对学生财商基本意识的启蒙,财商的培养是需要在生活中长期潜移默化的培养,这就需要老师和家长能够更多的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据悉,“小小金融家”青少年金融知识普及系列公益讲座是捷信金融知识普及活动的一部分,目前,该公益讲座已经先后走进北京、河北、天津、河南、陕西、山东、江苏、陕西等地的中小学。

+1

责任编辑:刘一鸣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