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英德市积极开展以信息技术助推“家校共育”新发展

2019-11-12 14:34
来源:半月谈网

家校共育是学校和家庭形成教育合力提升教育效果的一种重要教学方式,这种教育方式在基础教育中的作用尤为明显,且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但在广大的农村中小学校,家校共育仍然存在家长主体结构性缺位、合作缺乏针对性和全面性、家校活动载体形式单一等诸多问题。为了高效推进全市中小学校家校共育工作进程,打破农村中小学校家校共育的瓶颈,英德市教育局借助广东省教育基金会资助,整合家庭教育资源,积极探索农村中小学家校共育新路径,积极开展以信息技术助推家校共育新发展,即通过将信息技术资源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育公平。

2019年11月9日,由广东省教育基金会资助的英德市“农村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助推家校共育专题培训的启动仪式”在浛洸镇英西中学举行。教育局培训项目负责人、培训专家、英德市家庭教育讲师团讲师及浛洸镇中小学教师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此次启动仪式。

农村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助推家校共育专题培训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上,英德市家庭教育促进会会长胡春万,英德市教育局局长张燕辉、广东省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许怀升等嘉宾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英德市家庭教育促进会会长胡春万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胡春万会长表示,自己从事教育事业约23年。在他看来,教育事业是既可成长自己、幸福自家的事业,同时也是泽被万家的事业。同时,他表示希望借此次英德农村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契机,感召更多教师、家庭和社会重视“家校共育”,让每一个孩子享受到教育带给他对生命美好的向往。

英德市教育局局长张燕辉致辞

张燕辉局长在培训启动仪式讲话中表示,希望各个学校、家庭和社会要充分认识家校共育这项工作的重要性,也希望所有老师提升自身能力素质和水平,充分发挥家庭家庭教育的主体作用。同时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将信息技术培训与家校共育有效结合起来,提升广大农村教师的家庭教育指导水平,使家校共育有更多的发展可能。

广东省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许怀升致辞

广东省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许怀升在启动仪式上,首先对英德市进行家校共育工作的肯定。他说,“家校共育”汇聚了学校、家庭、社会三方之力来构建“家校合作”与“家校共育”的良好格局,为学生的发展创造良好了条件。其次,他表示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以信息技术助推家校共育,是一条创新之路,广东省教育基金会将会一如既往地继续予于关注和支持!

启动仪式结束后,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发展中心原常务副主任、广东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原副秘书长麦志强教授,全国家庭教育专家讲师团成员、广东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张仲庆教授,广东省教育基金会家庭教育基金理事长胡春万,分别给浛洸镇、九龙镇的中小学教师带来了题为《信息化社会新环境下“家校共育”问题》《大格局思维下的家校共育》《善用信息技术,助力家校共育》专题讲座。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发展中心原常务副主任、广东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原副秘书长强麦志强教授授课

据了解,从2018年以来,广东省教育基金会携手广东省高等教育就业促进会,在全省经济欠发达地区共资助23个县市区实施教育信息化培训帮扶项目,其中资助英德市140万元。今年,英德市教育局在信息化培训中,设立了“信息化新环境下的家校共育”专题,将信息技术培训与家校共育结合起来,计划举办38场讲座,通过对全市近6000名农村中小学教育师进行家校共育知识的培训,提升家校共育指导水平,使家校共育有更多的发展可能,为学生幸福快乐成长创设和谐的大教育环境,广东省教育基金会将继续给予大力支持!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