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未来大学应该是营造终生学习和创新生态系统——“预见未来•聚焦2035”高等教育论坛在西安举办

2019-06-26 09:19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网讯:(张溁)未来大学应该是营造终生学习和创新生态系统,各种资源在这里聚合、碰撞、合作,最后产生人才、知识、技术、新思想。大学存在意义就是影响,通过教育影响一代一代人,通过研究提升人类生存能力,通过新的生活方式和先进文化影响社会的进步和文明。6月22日在西安举办的“预见未来·聚焦2035”高等教育论坛上,英国利物浦大学副校长、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提出这一观点。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杨华出席大会并致开幕词。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部主任管晓宏教授,英国利物浦大学副校长、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客座教授金乾生教授,西浦新时代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虹博士分别从人工智能时代的人才培养、面向未来的高等教育重塑、产学研用与创新生态等多个角度发表了主旨演讲,探讨新时代下高等教育变革趋势。

英国利物浦大学副校长、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认为,在强化素养教育的基础上,未来的人才培养会向两端发展。“一端,即目前世界上大部分大学所致力于发展的以培养专业精英为目标的培养体系;另一端,则是培养能够站在机器人、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基础上,通过整合和创新,开拓新行业或者引领新行业发展的行业精英。这些行业精英既具有专业知识、又具备行业知识,还拥有出色的整合能力、创造性以及管理与实操能力。”他说,目前对于后一种类型的人才,全世界尚未出现成型的培养模式。

“西交利物浦大学在太仓建设西浦创业家学院就是对这一培养模式的探索,把通识教育、专业教育、行业教育、和管理教育融合起来,把学习、实习、在岗培训、创业和未来发展融合起来,形成一种价值链创造和价值链共享。最后形成学、研、训、创、产高度融合的一种新型教育模式。”他表示。

“大学应该是一个学习和创新生态系统,是一个可供终生学习的地方,支持人们有创意地生活的场所;各种资源在这里聚合、碰撞、合作,最后产生人才、知识、技术、新思想。大学存在意义就是影响,通过教育影响一代一代人,通过研究提升人类生存能力,通过新的生活方式和先进文化影响社会的进步和文明”他最后讲到。

与此同时,西交利物浦大学的西安基地--“汇湖国际创新生态港”正式启航,他旨在聚合政府、大学、企业联盟和金融联盟之力,通过产学研融合与共通,更好的促进研究成果的转化和落地,助力西安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的同时,探索新时代教育和大学与社会共生的创新生态新机制。

据了解,西交利物浦大学由西安交通大学与英国利物浦大学合作创立于2006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教育对外开放、与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开展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的积极成果。目前,该校已有10届本科毕业生,他们中超过84%选择留学深造,其中23%进入QS世界大学排名前十的高等学府,70%进入排名前100的世界名校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责任编辑:郭艳慧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