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幼儿园作业:自制不敌网购?

2018-11-14 15:08
来源:半月谈网

幼儿园小朋友在老师指导下制作手工灯笼 王晓 摄

全家一起用环保材料结合自己的创意做出充满温情的灯笼——这是今年中秋节前广州一家幼儿园给孩子和家长布置的一道作业。

从画画、剪裁到制作,4岁的彤彤和妈妈费了好大一番劲才将废旧的材料自制成一个灯笼。而当彤彤满心欢喜地带着灯笼到幼儿园参加评比时,却被其他小朋友手中高端大气上档次,在制作过程中只需粘粘胶水的网购灯笼比了下去。

孩子受伤:自制不敌网购

为营造节日氛围,增长孩子们的传统文化知识,今年中秋节期间,不少幼儿园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在广州、深圳等地,一些幼儿园除现场教孩子们制作月饼、讲与中秋有关的传统故事、开展各项游戏外,还要求孩子们穿上传统服饰,制作各式各样的灯笼参加评比。

“接到学校布置的作业后,我马上到网上查找灯笼的制作方法。”深圳市民燕女士说,她家孩子今年刚上小班,对学校的活动一个都不敢落下。从收集废旧纸盒、一次性筷子到教孩子粘贴、涂画,她花了大半天时间。

然而,与燕女士一样,部分家长到了幼儿园展示作品的时候才发现,认真落实老师要求、用废旧材料做出来的灯笼却是最丑的。原来,部分家长在网上购买了DIY灯笼,从选材到粘灯笼所用的胶水,一并配齐。

家长只需坐等快递上门,像按下傻瓜相机的快门一样,省时省力就能完成作业,而且做出来的灯笼用料专业、品相高端大气,许多孩子根本不需动手。最后在学校的评比中,这些网购产品一一胜出。

“彤彤,下次妈妈也给你买一个好看的。”看见孩子失落的样子,一旁的妈妈无奈地安慰道。

河北一幼儿园小朋友展示用废旧物品制作的服装 牟宇 摄

家长苦恼:不会做、没时间做

许多家长认为,学校布置这些手工作业的初衷是好的,但结果却没有朝着学校预计的方向发展。部分老师为了过节而应景,一些家长则为了应付而应付。

“连着3天布置和中秋有关的作业,仅做灯笼一项我就要缴械投降了。”在工作岗位上干得游刃有余,却愁自己“不是巧妇”的中班幼儿彬彬的妈妈说。

“自从孩子上学后,我们就害怕过节,学校举办的一些节庆活动,最后任务大多落在家长身上。”深圳市民谭先生说,他和妻子都在一家公立医院上班,平时加班属于常态,有时还没有双休。

多位家长表示,为了应付学校布置的手工作业,他们通常会向互联网求助。半月谈记者上网搜索发现,各式各样的灯笼都可以花钱购得,价格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除了灯笼,学校布置的很多手工作业,都可以在网上买到。

“此前,我们费老大劲又剪又裁又画,用废旧的快递盒拼了个小火车简直是拿不出手。网购的飞机、大炮、机器人,只需要稍微拼装一下,一按还会唱歌亮灯,孩子们高兴,家长也省事多了。”广州市一位妈妈说,网购的确解决了不少家长的烦恼。

幼儿园小朋友用旧纸箱制成的舞龙服装玩耍 杨晨光 摄

评比导向应鼓励自制

利用传统节庆的时间节点,既让孩子们接触到传统文化符号,又从小培养一种环保理念,是一件好事。然而,孩子们利用废旧材料用心创作的灯笼在评比中敌不过网购产品时,这种评价结果伤害的不仅仅是孩子,更是我们的教育。

深圳明德实验学校校长程红兵认为,拿着只需粘粘胶水就完工的灯笼在幼儿园比高低,不仅让中秋节日的文化内涵和温情渐渐远离了孩子,也让应付恶习在孩子心中扎根,更让孩子养成不劳而获的习惯。

武汉大学社会学教授周运清表示,评比要有一定的游戏规则。孩子利用废旧材料,掏空心思做出来的作品尽管不精美,却是孩子的创造和劳动成果,学校应加以鼓励。

程红兵建议,在许多家长时间不允许的情况下,社会可承担某些教育功能。比如今年中秋节期间,深圳市龙岗区横岗街道松柏社区党委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中秋灯笼DIY活动,吸引了30多名青少年参加。在制作灯笼时,社区邀请了3名老年志愿者为小朋友指导,搭架子、挂穗子、剪双面胶、贴花纸、安装彩色灯……小朋友们乐在其中。(半月谈记者 周科 黄浩苑)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