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这样办学:“六年影响一生”

2018-09-10 09:30
来源:半月谈网

刘希娅校长与谢家湾小学的孩子在一起

她曾在乡镇幼儿园、村小任教,后又在城乡接合部、城区优质小学任校长。从教25年来,她提出并组织实施了“六年影响一生”办学理念,探索了国家课程全面校本化的实施路径,为数万学生奠定了一生发展的基础。教师节前夕,半月谈记者来到重庆谢家湾小学,听刘希娅校长讲述她的教育心路历程。

半月谈记者:从教25年,您最大的心得体会是什么?

刘希娅:从学前教育到小学教育,从乡村到城市,一路走来,让我对整个基础教育有了一个相对全面的认识。不管是在城市还是在乡村工作,我都在思考一个问题:教育到底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我们应该树立怎样的人才观、质量观、育人观?我们以往的教育多注重单一盲目的讲授,却不太注重去发现和调动孩子的潜能。

针对此,2004年谢家湾小学提出“六年影响一生”的教育理念,即基础教育要看长远一些,注意教育对孩子的终身发展有什么影响;我们还提出“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意思是不能只关注孩子的某一个方面,要让所有孩子都得到全面发展。

半月谈记者:理念提出后,您是如何实践的?

刘希娅:在探索的过程里,尤其是在课程文化研究过程中,我们做了一系列改变:原来的讲座式的排排坐的教学,慢慢转变成对话式、讨论式、合作式的教学方式。教室撤掉了讲台,课桌也换成了半环形,一张桌子可以坐6至8个同学,方便小组讨论。

在培养内容上,增加了很多的实践性、创新性的内容,传统的语文、数学、英语等十几门课被重新组合成“阅读与生活”“数学与实践”等5门新课。

半月谈记者:许多老师家长都惧怕改变,怕孩子成了小白鼠,怕孩子因此成绩落后,对此您怎么看?

刘希娅:教育是培养人、影响人的行业,应时时刻刻有改革精神,以适应整个社会的发展,给孩子们打下将来能够适应社会和引领社会发展的基础。在教育领域,改革应该是常态,是教育的基础底色。但是,学校推动的任何改革决不能以牺牲孩子的成长为代价,都要以保证教育教学质量为前提。只要落实了国家的课程标准,遵循了国家教育方针,符合了孩子身心成长的规律,相信结果不会太差。

半月谈记者:对于一个校长来说,最难的应该是抓教师队伍建设,对此,您有什么看法?

刘希娅:老师是学校的核心资源,建立共同的价值取向是最重要的,这是把“我”变成“我们”的关键。举个例子,没有人去告诉初为父母的人说你要为孩子好,但几乎所有的父母为了孩子拼命付出一切,这就是价值取向。

当老师的价值取向,就是“孩子的发展是第一位的”。在新招老师时,我们通过日常言行重点考察他的教育价值取向,我们的一批老师因此转岗、待岗、离岗。

如果一个学校所有的老师都形成了稳定的价值取向,包括教改在内的学校各项工作就相对简单了。老师们的心都扑在孩子上,活力和创造力就发挥出来了。从教育方式的改进,到课程内容的改革,都是所有老师一堂堂课、一次次会讨论摸索出来的,带来了学校从教学方式、教学内容、教学环境到教学生态的改革。

刘希娅校长与谢家湾小学的孩子在一起

半月谈记者:有了共同的价值取向,效果肯定很明显。

刘希娅:现在谢家湾小学本部加上新建的华润分校,一共有近500名教师。这么大的队伍,因为有共同的价值取向,大家彼此信任,每个人的自我价值、每个人的人生和整个学校的发展战略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很多来谢家湾小学参观的同行都说,羡慕这里的老师很阳光,好像看不到一点职业倦怠。我们有一个调查,学校85%的老师认为自己的工作很有价值,很有前途。

半月谈记者:现在整个社会对教育事业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尤其是家长。随之而来的是家校矛盾突出,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刘希娅: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教育理念,但每个家长的生活背景、学历经历不一样,对孩子教育的看法也千差万别。之前有统计分析,家长对我们学校最不满意的是学生负担太轻,这就和我们提倡的“减负”是完全矛盾的。在急功近利思想盛行、教育评价体系没有根本改变的大环境下,家长有这样的焦虑和恐慌是正常的,这时候就需要学校来引导。

如何引导?重要的是提高学校育人能力,让家长认同、让学生满意。说到底,家长和学校的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一切为了孩子”。一个学校的办学质量如果能让家长满意,学生觉得也好,家校关系自然就和谐了。

我有一个微信公众号叫“希娅分享”,开通2年来我发了100多篇原创文章,有近2万粉丝,我每天都会看留言。有一个畅通的渠道可以反馈家长的想法,也有利于家校关系的和谐。(半月谈记者 柯高阳)

记者手记:春风化雨,浸润人心

采访刘希娅校长,记者有一个深切的感受——阳光。全校师生落落大方,充满阳光。与这里的老师、保安、清洁工交谈,都能感受到这种活力和气质。这种阳光从何而来?

刘希娅解释说,校长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把“我”变成“我们”,而共同的教育价值取向就是最好的黏合剂。共同的价值取向、文化追求就像空气和水一样,自然流淌在老师们的言行举止、师生关系和教育教学研究之间。

这是一位有情怀和魄力的校长。课程整合,谢家湾小学在重庆第一家“吃螃蟹”。与其他学校相比,谢家湾小学的课改多了一项人与课程的整合,即教师特长与课程的整合。这些做法一开始也遭遇过家长的不理解,但在刘希娅的坚持下,课改得以继续推进并取得实效,赢得各方认可。

现在的谢家湾小学是远近闻名的“课改样板”,每年从全国各地前来考察交流的队伍络绎不绝,甚至需要“提前两个月预约”。刘希娅说,改革是教育事业的常态,谢家湾小学的课改还会继续下去、不断完善。

这是一位身体力行的校长。开通个人公众号2年,她笔耕不辍,在重庆基础教育界影响日盛。问及开通公众号的原因,她说现代信息技术带来了教育变革,自己只是在尝试如何利用互联网的传播优势去影响更多的人。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机场候机时打开电脑奋笔疾书,登机时发出文章,下飞机等摆渡车时回复后台留言……

在与刘希娅的采访交流中,记者可以感受到她的朴实直白。同校的几位老师说,这也是她一贯的教育风格:淡定平和,春风化雨。

一位好老师能带好一个班级,一位好校长可以带出一群好老师。希望刘希娅校长的教育分享能被更多的人看到,让这份春风化雨浸润更多人心。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