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愿得此身长报国——记全国“最美拥军人物”、三正集团董事长莫浩棠

2021-07-31 13:47
来源:半月谈网

7月30日,中宣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和全国双拥办联合发布了第三届全国“最美拥军人物”。广东三正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莫浩棠作为唯一一名企业家代表,获此殊荣。

莫浩棠(左起第三位)荣获第三届全国“最美拥军人物”称号

莞商传奇 正气正道出正果

莫浩棠,莞邑大地一个传奇人物。

18岁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保家卫国,浴血南疆;转业返乡,乘着改革开放大潮,九年时间改变家乡落后面貌;下海创业,从酒店业起步终成商界巨子、社团领袖,慈善公益惠泽社会。

军人、乡镇政府官员、企业家、慈善家……莫浩棠的人生经历丰富多彩,他屡屡在出人意料处华丽转身,在实现他的人生抱负与追求的同时,又始终与大时代同频共振。

“我只是时代大潮中一朵小小的浪花,是祖国和这个伟大时代成就了我,让我有机会回馈社会。我的生命,永远为祖国而澎湃。”

誓言无声,初心永恒。

1976年,18岁的莫浩棠应征入伍,因表现优异,进入桂林陆军学院当学员。1979年,为了能奔赴中越自卫反击战前线,他和同学们一度以“罢课”表明心志。

枪林弹雨,保家卫国。三等军功证书上那行“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 的醒目大字,正是莫浩棠“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铮铮誓言的诠释。

1982年,依依不舍脱下军装的莫浩棠转业回到东莞,他没有选择去机关单位,而是回到经济欠发达,被称作“东莞的西伯利亚”、“有女不嫁桥头人”的家乡桥头镇,逐步成长为当时最年轻的镇委书记。创办工业、吸纳人才、科教兴镇,历时9年,桥头镇变身“东江明珠”,群众存款增长52倍。

1993年,在许多人不解的目光中,莫浩棠纵身商海,从酒店业起步,1995年与其弟莫浩松共同创立了广东三正集团有限公司,历经20余年艰苦奋斗,将“三正”品牌打造成广东省著名商标。

2000年,樟木头镇三正半山酒店正式营业,这是全国第一家乡镇五星级酒店,对东莞酒店业发展具有划时代影响。其后打造的塘厦三正半山温泉酒店更是获得“中国十大最具魅力酒店”、“亚洲十大创新品牌酒店”、“中国饭店金星奖”等一系列荣誉,并被人社部、国家旅游部门授予“全国旅游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基业长青,文化先行。在《三正行动纲领》中,第一句话就是:“无帅之师,谓之乌合。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核心竞争力形成的基础”。

何为三正——树正气、走正道、出正果。莫浩棠解释说,树正气是世界观,走正道是方法论,出正果是所谋之果。

三正集团的管理人员都说,三正的文化基因已深深植根于他们每一位三正员工的血液中。

一次,集团购买的一批空调设备到货后,给供货商的付款晚了一个星期。在买方市场条件下,这是一种常见的情况。但在三正集团,这是不被允许的。最终,相关财务人员被集团内部通报,并在月度考评中被扣分。

如今,三正集团已发展成为一家以房地产、酒店、金融投资、物业服务、环保等多行业经营的企业集团,在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具有良好的品牌知名度与美誉度。

赓续红色血脉 铸就“最美拥军人物”

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第三届中国“最美拥军人物”的人选公示中,是这样介绍莫浩棠的——

“他39年如一日热忱投身拥军事业,牵头创办东莞爱国拥军促进会,打造‘关心在伍、关爱退伍、关怀军烈属、支持退役军人参与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拥军‘东莞品牌’。筹建16所三正希望小学,培养出22名学生参军入伍。连续7年开展‘万里拥军行’活动,建立‘老兵互助关爱资金’……”

莫浩棠向立过战功的退伍老兵送上慰问金

莫浩棠深厚的爱国拥军情怀,来自七年军旅生涯的锤炼和南疆战火的洗礼,也深受其父亲的影响。父亲莫淦钦16岁加入“广东抗日大同盟”,18岁入党,是东江纵队的情报员。正是这位父亲将自己四个儿子中的两个送入军营,并谆谆教导他们“不支持部队建设,就是自毁长城”。

几十年来,莫浩棠无论身份如何转变,环境如何变化,那份炽热的爱国拥军情怀始终没有改变,成为他毕生努力践行的崇高信念。

2014年,他牵头成立了东莞爱国拥军促进会,并担任首任会长至今,打造出社会化拥军的“东莞品牌”。

“爱国拥军是一项全民参与、功在千秋的事业,仅凭个人力量是有限的,但民间爱国拥军的力量是无限的。”在莫浩棠的感召和带动下,先后有50多家莞企和19位民营企业家成为东莞爱国拥军的中坚力量,几年来为东莞社会化拥军活动捐资达1850万元。东莞爱促会也先后获得东莞“双百拥军行模范单位”、“五A级社会组织”、“最美社会组织”等荣誉。

为关爱退伍老兵和军烈属,莫浩棠个人捐资85万元并筹资建立了“老兵互助关爱资金”,广泛开展“老兵服务老兵,老兵帮助老兵”“手拉手、帮战友”活动,先后为312位特殊困难退役老兵发放救助金402万元。

他积极倡导东莞民企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指导开展退役军人就业技能培训。20多年来,仅莫浩棠的企业就为近千名退役军人提供了就业机会。

莫浩棠常说:“爱国必须拥军,拥军就是爱国;爱国拥军不是慈善,而是责任和义务”。他带头践行科技拥军、文化拥军,为驻莞部队团以上单位援建了5个多功能演播厅以及其他训练和生活设施;每年元旦、八一、春节等重要节日,爱促会都要发动社会力量面向驻莞部队开展“文化进军营”活动,助力部队开展科技练兵、文化育人。

“拥军支前就要到训练一线,到海岛边疆”。2015年以来,莫浩棠坚持每年组织东莞爱促会远赴西北大漠开展“万里拥军行”活动,与南沙渚碧礁守备部队官兵开展远程共建……

2020年11月,广东省爱国拥军促进会特聘莫浩棠为该会荣誉会长。广东省双拥办常务副主任、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陈小山用“找准了方向,付出了真情,凝聚了力量,孕育了希望”这四句话,充分肯定了莫浩棠带领东莞市爱促会所做的工作。

家国情怀,社会责任勇担当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修齐治平、兼济天下,中华文化传统中“家国天下”的价值观对莫浩棠影响至深,成为他终生践行的人生追求。

在东莞,三正集团的企业规模、营业收入并非名列前茅,但无论是政府官员、商界同行,以及和莫浩棠打过交道的各界人士,提起他都会竖起大拇指,“棠仔好样的!”

来自官方和民间的口碑、威望并不是源自于财富和地位,而是来自于多年来莫浩棠深厚的家国情怀,对于社会责任、慈善公益事业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赤子之心。

除了企业家身份,莫浩棠身兼多个社会职务:广东省工商联副主席、东莞市工商联(总商会)主席(会长)、东莞市政协常委、世界莞商联合会创会会长、东莞市爱国拥军促进会会长、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联席主席等。

众多的社会职务占用了莫浩棠大量的时间、精力,但他从不在意。他说:钱是赚不完的,一个人能够为国家为社会多做点事情,才能体现出真正的人生价值。

去年初新冠疫情爆发,莫浩棠第一时间捐助100万元支援武汉,还捐赠大量物资支持驰援武汉一线的抗疫部队。抗疫期间,他通过东莞市工商联向全市非公经济组织和人士发出支援抗疫募捐倡议书,共募集资金和物资达2.6亿元。

20多年来,莫浩棠和他的企业在各项社会公益事业和慈善事业上深耕笃行,捐款捐物达1.15亿元,捐助领域涉及基础教育、扶贫助弱、文化艺术、拥军优属、抗疫救灾等。

其中,自2005年以来,三正集团向广东省教育基金会捐赠已达1868万元,先后在广东省的河源、肇庆、韶关、梅州、云浮、惠州等地的贫困山区捐建了16所学校,并设立“三正奖教助学金”,每年对所捐建学校的优秀师生进行奖励、为困难师生提供帮助。此外,三正集团还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参与对云南昭通市的对口帮扶工作,展开资金、教育、产业的精准帮扶。

莫浩棠常说一句话:“小舢板只有组成舰队才能出海远航,众马奔腾远胜匹马向前。”

在今年的东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东莞市委、市政府再次提出要彰显“莞商”力量、擦亮“莞商”品牌、打造“莞字号”百年老店、世界名企。

作为东莞企业家和东莞工商联主席,莫浩棠表示,国际制造业名城是东莞的城市标签,莞商莞企是“品牌东莞”的主力军,要建立政府推动、商协会助力、企业实施的品牌建设联动机制。

为助力东莞企业转型升级,加强品牌建设,东莞市工商联(总商会)成立了品牌发展工作委员会,设立了东莞品牌发展基金。去年成立的莞商联服务平台有限公司,更是一个植入互联网基因与思维,旨在为东莞制造业聚合资源,提振产品竞争力,链接全球供货、销售渠道的智能化、平台化、数据化助销平台,其积极效果正在显现。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砥砺前行,未来更可期。(粤轩)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