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美成立太空司令部会否引发太空军备竞赛

2019-09-20 08:54
来源:中国青年报

8月29日,特朗普在白宫宣布正式成立太空司令部。美国曾在1985年设立过太空司令部,后在2002年被小布什政府解散,将其职能纳入美国战略司令部。

据介绍,新成立的太空司令部将成为与现有10个司令部(4个职能司令部和6个战区司令部)并列的联合作战司令部,可直接指挥其配属的各军兵种部队,接管美国战略司令部原有的太空职能。

特朗普当天在太空司令部成立典礼上说,陆、海、空和网络空间都已成为关键的作战领域,美国现在将太空视作一个“独立的区域”,由新的太空司令部负责,确保美国“在太空的统治地位永不受质疑和威胁”。

分析人士认为,成立太空司令部是美国组建“太空军”的关键一步,可能加剧太空军事化风险。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多次表示要推动成立太空司令部。2018年8月9日,美国国防部向美国副总统彭斯提交了《国防部国家安全太空部门组织管理架构最终报告》。2018年12月18日,特朗普签署备忘录,正式启动美国国防部重建太空司令部的工作程序。

鉴于美国太空军事力量目前主要掌握在美国空军部和战略司令部的现状,重建美国太空司令部的资源主要来自这两个部门。新任美国太空司令部司令,即由美国空军部太空司令部司令约翰·雷蒙德上将升任,陆军中将迪金森被选为美国太空司令部副司令。

太空司令部的办公地点暂时定在科罗拉多州彼得森空军基地,已经到位287人,主要来自美国战略司令部和美国空军部。参联会主席邓福德曾表示,太空司令部将具备包括“导弹预警、卫星操作、太空控制和太空支持”等主要功能,将设立87个部门,初步确定人员规模大约700人。

太空司令部新任司令雷蒙德上将表示,该司令部初期将以较小规模运作,目标是在一年内达到“初始作战能力”,然后再经过数年达到“全面作战能力”。在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中,已经为该司令部编列8380万美元经费。

在8月28日美国太空司令部的成立仪式上,特朗普表示:“美国设立(太空)作战司令部的目的是常态化参与美国武装部队各个分支领域的作战。作为最新成立的作战司令部,太空司令部将保卫美国在太空这一未来作战域的利益。”

特朗普的这一套说辞有些冠冕堂皇。本质上,重建美国太空司令部将为军方提供一块诱人的大蛋糕,而特朗普的连任也需要具有标志意义的政绩。

在成立仪式上,特朗普声称,太空军是“美军的第六军种”。国防部长埃斯帕强调说,美国太空司令部的设立是“迈向成立独立的太空军这一新军种的关键一步”。然而,从成立美国太空司令部到组建一个新的军种——太空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当前其急需完成的工作,包括对太空军的作用、任务、职能、权限和组织结构、建设规划,以及与其他军种和机构的关系等进行界定。目前,美国国防部已经成立了一个全职规划工作组,对太空军建设进行详细规划。

由于太空正在成为与人们日常生活和工作紧密相关的空间领域,太空资源日益成为竞争激烈的空间战略资源,特朗普急于成立美国太空司令部也预示着,人们普遍担心的太空军备竞赛事实上已经展开。

7月13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宣布将在法国空军内部成立太空司令部,空军将变身为“航空与太空部队”。新的太空司令部将作为法军的一个兵种指挥机构置于空军军种之下,原来隶属法国三军的所有太空力量将统一划归太空司令部指挥。马克龙推动法国在欧盟各国中率先组建太空司令部和“太空军”,意在让法国跻身太空军事强国之列,成为未来欧洲太空防务领域的领导者。

日本在太空技术研发和太空利用方面本来就非常领先,由于受制于和平宪法,日本往往采用以和平利用太空的名义进行技术研发,然后将研究成果转而应用于军事用途。日本已经建立完整的雷达卫星侦察体系和光电卫星侦察体系,其正考虑发射能够干扰他国军事卫星的反卫星武器。这一武器具备对他国卫星进行主动干扰和毁坏的能力,是日本加速太空军事化的重要标志。

俄罗斯继承了苏联的太空军事力量,2015年8月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下令,将俄罗斯空军和俄罗斯空天防御军合并,组建俄罗斯空天军。这既是俄罗斯空天一体军事理论的反映,也是俄罗斯适应自身条件变化,提高相关资源利用效率的需要。

南亚大国印度不甘缺席太空军备竞赛。3月27日,印度成功进行了反卫星实验,用地空导弹摧毁了一颗离地面300公里的在轨卫星。印度总理莫迪宣布:这标志着印度跻身太空大国行列。

特朗普以美国面临太空威胁为名成立美国太空司令部,继而建设太空军,极力强化美国太空军事力量,其示范作用将会引发世界各国争相成立太空司令部和加强太空军事力量建设。如果我们的头顶上遍布承载毁灭性军事载荷的天体,它将会成为一柄悬在所有人头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吴敏文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信息通信学院)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