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银发经济护佑幸福晚年

2024-03-04 09:10
来源:半月谈网

封 舜

为老年人提供服务和产品的经济方面内容被统称为“银发经济”。国务院办公厅近期发布的《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是国家出台的首个支持银发经济发展的专门文件,也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关键部署。

现阶段相关养老产业主要集中在餐饮、护理、保健等基础养老服务方面,对于新兴领域开拓不足,甚至出现欺诈老年消费者的恶劣行为,造成老年人群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影响银发经济领域的市场秩序和市场环境。

老人在指导老师帮助下学习视频剪辑   许畅 摄

截至去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29697万人,占全国人口的21.1%。实现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要实现针对老年人的产品和服务的供需动态均衡。老年人有权利且有意愿和能力参与到经济社会生活中来,他们基于生存的需要以及更高品质的需求主要是通过消费实现的,这就要求大力发展银发经济。

国家将银发经济视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而不仅仅是公益的民生项目。在《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中,26项举措涉及面广、产业链长、业态多元。一方面,充分运用市场机制能够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吸引更多更优质资源进入潜力巨大的银发经济市场;另一方面,在政府的引导调节下,银发经济发展能够紧紧围绕老年人福祉这一核心目标。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多元需求和高质量供给、民生事业和养老产业三对相互关系的动态平衡中,力求实现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的统筹兼顾,充分调动全社会资源助力银发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最终实现护佑晚年幸福的愿景。

银发经济护佑幸福晚年,要更新观念,理性认知老龄社会,积极看待老年人和老年生活。对于全社会成员而言,首先要摒弃年龄歧视和对老龄群体的消极态度,充分认识到社会发展是一个新陈代谢的过程,充分看到老龄人群为社会做过的较大贡献,充分接纳老年人的特殊生理和心理特点。对于市场经营主体而言,绝不能利用老年人行欺诈之事,而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满足老年人多样消费需求。事实上,这不仅是一份责任,也是一份机遇。

银发经济护佑幸福晚年,关键要以需求为导向,精准提供老龄人群所需的商品和服务。保证老年人晚年幸福的同义词就是满足老年人的多方面需求。一是急难愁盼的基础需求。大力发展老年助餐服务、居家助老服务、社区便民服务、老年健康服务、养老照护服务、老年文体服务、农村养老服务等老年人急需的高频服务。二是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差异化、个性化的高层次需求。依据老龄群体的需求特征,从老年用品、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和康复辅助器具,到抗衰老、养老金融和老年旅游等高品质服务,再到全社会适老化改造,全方位谋划潜力产业。三是“预备于老”的需求。银发经济不仅包括“老龄经济”,还包括“备老经济”。越来越多的中青年人意识到,要尽早为老龄阶段做准备,未老阶段的物质和财富储备、健康管理等行为就是其中一部分。

银发经济护佑幸福晚年,还要把握数字时代的大背景,让老龄人群享受数字技术发展的红利。以数字技术赋能银发经济,将技术与需求相结合,开发出一系列老年人所需的新产品和新服务,顺应老年人消费结构升级和消费需求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高端化发展趋势。对既有的数字产品和服务,应当进行适老化改造,打破老年人的“数字鸿沟”,真正让老年人拥有使用数字技术的获得感。当然,针对涉及老年人的高频事项,也仍应保留线下服务,以避免一部分老年人生活受到阻碍。(作者单位: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编辑:孙好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