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深耕基层又一年!我们这样关注基层治理

2024-01-02 09:21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是面向基层的重要党刊。基层治理,始终是《半月谈》报道的重中之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丝毫不能放松。

翻开《半月谈》2023年基层治理的报道目录,既有对基层矛盾和问题的深刻反思,也有对基层探索与创新的热情鼓呼。

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

推进新时代基层治理现代化

这一年,《半月谈》继续扎根基层,为我国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言献策。

关注乡村治理一线,探讨如何通过明确治理规则、活络互动机制和培育乡村人才来实现乡村社会组织的升级再造;关注社区治理一线,发现城市社区治理中新兴的问题——“职业物闹”的存在,这不仅威胁到社区的和谐,也是现代城市社会管理需要面对的新挑战。

驻村第一书记,要过熟人社会关

物色目标、挑动对立、掌控物业、掏空资源……“职业物闹”在潜伏

聚焦改革进程中人的变化,着眼基层干部身份之惑,探讨如何平衡严格执法与柔性治理的需求;关注基层干群信任落差问题;扎根调研新春时节基层防疫,反映我国疫情防控转入新阶段后农村抗疫的真实情况,有力回击网络不实言论。

前脚还在谈心,转身就要执法?执法权下放基层干部面临身份之惑

不合心意,定有猫腻?基层干群需要弥合信任落差

穿芳峪三日:一个北方乡镇的冬季防疫见闻

今年是改革开放45周年,必须认识到,在直面大变局的非常之年,在行入深水区的关键之年,任何僵化思路与机械模式都要不得,工作老思路、行动老把式,绝难胜任当下的复杂挑战。《半月谈》将一如既往、持之以恒地扎根基层、深入调研,挖掘巧思路、提供好方法,破解基层治理难题,贡献基层治理智慧,切实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汇聚前行力量

筑牢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基石

这一年,《半月谈》昂首阔步在希望的田野上,推进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真正走进群众的心坎上,感受文明新风激荡。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提供便民服务。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小小的“合约食堂”正成为当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大课堂”;围绕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组织文化体育活动。新宾满族自治县把群众最喜欢的文艺文化服务送到家门口;弘扬新风正气推动移风易俗。农村地区婚俗的变革,特别是对高额彩礼和传统婚礼的反思与改变,展示了乡村社会文化观念的现代化进程。

“合约食堂” 成了“大课堂”

文化乡村不打烊

江西为“天价彩礼”降温:零彩礼,不丢人

高额彩礼娶媳妇,没几天就跑了

婚事有了“新”办法

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是新形势下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抓手。《半月谈》将继续忠实记录着广大社区社会组织广泛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文明新风吹遍基层的每个角落。

驻村干部故事多

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这一年,《半月谈》于阡陌交通间,书写驻村干部们的驻村故事,激励驻村第一书记扎根乡村、建功立业。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丁继华深知第一书记要有“第一担当”,要用真情付真心,想实招办实事;夏娟的一幅幅手绘草稿,绘制了乡村振兴的崭新蓝图;马俊的“战术板”上,早已写满营盘村密密麻麻的乡村振兴办法;10页纸、306个鲜红的手印是群众对李微的最大认可……

丁继华:第一书记要有“第一担当”

一册手绘本里的乡村振兴图景

驻村“战术板”,写满振兴策

306户村民想用手印留住他

选派驻村干部是加强党在农村工作力量、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的有效举措,是一项长期性的制度安排。《半月谈》将继续以驻村第一书记典型做法、心路访谈、经验交流、心得体会等为主要内容,营造接续奋斗、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激励驻村第一书记扎根乡村、建功立业。

持续关爱基层干部

呵护干事创业精气神

这一年,《半月谈》走遍城乡社区,仔细观察到基层干部的工作困境与失衡心态,寻求激发基层干事创业精气神的解决之道。

如何激发基层干部活力是《半月谈》持续关注的关键课题。年轻干部在基层工作中存在一入职就无为、缺乏动力想“躺平”、不敢不会不想变通、受到处分后心态消极等失衡心态。

一入职就无为,这种心态要不得

让“躺平式”干部“站起来”“跑起来”,这招能否激发基层干部活力

基层“变通”缘何变少了?背后潜藏着干部三种心态

受了处分,就得过且过?

告别“三不为”,开局之年呼唤干部动如脱兔!

“墩苗”锻炼变“拔苗”、教育领域基层人才短缺、编制分配不合理、临时工的过度依赖、高额财政负担等问题则进一步限制住基层人才施展拳脚的空间。

“墩”局长一年,请了半年假!一些年轻干部到基层“墩苗”为何失败?

有编不用,临聘近半,何以留人

1个正式工背后1.8个临时工:一个欠发达县的临聘人员之困

及格率18%背后的师资之困

当前,高质量发展仍面临各项艰巨任务,亟待激发干部的干事创业精神,大力提倡担当作为。但是,体制机制中还存在许多障碍,让人不敢干事,不愿干事,不能干事。《半月谈》呼吁进一步做好优化成长路径、科学选拔任用、严格管理监督、悉心关心支持等方面工作,推动体制机制改革,为想干事的干部解除后顾之忧,激发基层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促进广大基层干部茁壮成长,为基层各项事业发展凝聚起强大合力。

坚决摈除形式主义

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这一年,《半月谈》深入街头巷尾,发现了一些地方形式主义复燃的旧问题和新苗头。

《半月谈》紧盯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发现文山会海变异回潮、考核指标过细过多加重基层负担、 满意度调查走过场水分多、“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问题仍有存在。

“红头”变“白头”,大会“套”小会!警惕基层文山会海七种变异回潮

千分制都不够用,甚至搞出双千分制:勿让基层困在指标体系里

防止满意度调查“讨满意”

只忙着“键对键”,顾不上“面对面”:力戒“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政务App,想说爱你不容易

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际,调研科室困囿于文书工作而忽视调查研究、多种“应付式调研”冒头、督查检查调研扎堆等现象偶有发生。这些现象严重背离调查研究本质,为调研而调研,蜻蜓点水走过场、表面作秀不深入。

写讲话稿、汇报材料都忙不过来……基层调研科,没空搞调研?

甩手式调研”“偷懒式调研”“交卷式调研”……警惕“应付式调研”冒头

今年以来,各地在主题教育中深入推进党的建设,但《半月谈》在调研过程中也发现了少数地方存在的党建设施浪费、党建标识随意化等问题。这不仅反映了基层党建工作中面临的实际挑战,也提出了新时代下,如何更加高效和有序地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迫切命题。相关报道刊发后,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促进了实际问题的解决。

12个大字花了31万!遏制基层党建设施浪费苗头

严防基层党建标识随意化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敌,令基层不堪重负,对基层实际工作造成了巨大干扰。《半月谈》持续呼吁,要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毫不妥协,全面检视、靶向纠治,确保不反弹回潮,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

守住粮食生产命根子

关注粮食安全“国之大者”

这一年,《半月谈》躬耕田间地头,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持续关注粮食安全问题。

秸秆不科学离田流失土壤养分、影响农田生产力;而秸秆还田处理不当则易引发虫害。完善秸秆综合利用方式,结合资源禀赋和农业农村发展需求等,推进适用的秸秆利用方式,是《半月谈》给出的答案。

秸秆打包离田,刮走一层黑土

病虫害加剧,秸秆还田错了?

聚焦耕地问题本身,《半月谈》关注到卫星图斑执法乱象、有电杆建在农田里“盗洞式”蚕食基本农田、资本下乡炒地伤地等问题。

管它是不是耕地,应付了卫星就行!卫星图斑执法整改不良倾向调查

电杆建在农田里,蚕食农田惹民怨

严防资本下乡炒地伤地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在耕地,耕地保护是一个系统工程。《半月谈》将继续普及耕地保护意识,问计于民、问计于技,继续呼吁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将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聚焦教育热点持续发声

治痛点解难点回归教育初心

这一年,《半月谈》入校园、进课堂,聚焦教育领域热点问题积极发声。

《半月谈》走进教育一线,剖析博士毕业难现状、探讨大学校园能否全面放开、聚焦人口新形势对教育变革的深层次影响。

按期毕业难,有人读了七八年

博士下基层,就是学历浪费?

大学校门,该打开了

向公众开放校园体育设施,难吗?

人口新形势催动教育大变革

缺编空编并存,慎言“教师过剩”

针对家长“送礼纠结”、涉及教师的不实举报、污名化现象,《半月谈》深入剖析、积极回应、激浊扬清,为教师群体摆脱不利环境建言献策。

教师节,能不能送老师一朵小红花?

网上涉教师失实言论调查

对“课间十分钟”、儿童近视、学前资源区域结构不合理等热议话题,《半月谈》不缺席、不失声,积极展开讨论。

课间10分钟,让孩子下楼撒个欢吧!

火爆的幼儿园怎么就招生难了

6岁儿童中45%失去远视储备,呵护孩子“天生远视眼”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以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以教育之强夯实国家富强之基。《半月谈》将继续深耕教育一线,期待学校、家庭、社会更加紧密合作、同向发力,积极投身教育强国实践,共同办好教育强国事业。

2023年的篇章即将翻页,365个日夜里《半月谈》忠实记录着基层中国的火热实践。

“治国犹如栽树,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来自基层的亿万干部群众挺膺担当,创新发展,基层治理作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石,将更具活力,更加稳固。

2024年,为基层发声,我们将继续努力!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