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走进养猪场,不见一头猪?

2023-05-11 09:00
来源:半月谈网

地处钱塘江源头的衢州市是浙江省养猪大市,养猪业曾一度占到当地农业总产值三分之一。然而,养猪带来的污染也一度让钱塘江源头拉响生态警报。2014年,浙江全面实施“五水共治”,衢州瞄准首要污染源,治水先治猪。如今,衢州仍是养猪大市,只是养法大不一样了。

不是一概不能养,关键看怎么养

“如果不说,你们肯定猜不到这是年出栏量10多万头的猪舍。”站在一片金灿灿的油菜花田前,衢州江山市畜牧兽医局局长毛杨仓指着不远处一栋9层高的灰楼说,“以往这种距离早就臭气熏天了,现在要不是刚出栏一批猪,你很难闻到一点猪舍的味道。”

这和几年前半月谈记者采访时的场景形成鲜明对比,当时每天早上都是被猪叫醒的,有些养猪户家里苍蝇多得跟养蜜蜂似的。养几头母猪,生几窝小猪,猪尿猪粪大多直排。这是昔日衢州大部分养猪户的状态。那时,衢州全市有31条垃圾河、52条黑臭河,21个省控断面中,Ⅲ类以下水质近半。

图片

天蓬集团的自动巡检机器人在巡查记录猪生长状况

2014年,衢州实施生猪养殖转型提升计划,强力推进禁养限养区养殖场(户)关停退养。“下游要喝水,上游也要吃饭。”毛杨仓说,猪不是一概不能养,关键要看怎么养。

“这是我们公司一期养殖楼,可以做到4万多头存栏量,外排气体不臭。”天蓬集团总经理王利通说,楼房外层进行了保温、防尘、除臭、消音等多重处理,顶层专门用于废气处理及能源回收利用。栏舍中产生的废气分层分区集中流向顶层废气处理区,经三层除尘、除臭后达标排放。

高楼猪场,外人“难见一头猪”

采访中,半月谈记者注意到一个有趣的细节:在一间存栏量4万多头的猪场,采访了3个多小时,一头猪没见到。工作人员说,如果要进入猪场采访,要先隔离一天,并进行两次检测,通过后正式进入前还要洗澡并蒸半小时桑拿。

衢江区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站站长童纲立说,传统猪场与外界接触较多,不能很好阻断疫病传播。“高楼猪场”不一样,人、猪、物、料等均有专用通道,每层楼实行全封闭网格化管理,一个楼层相当于一个独立猪场。管理人员进入时都要经过严格洗浴、消杀,去除身上可能携带的病毒。

“猪场选址也在防疫上进行了充分考量,公司的母猪区三面环山、四面环水,形成一个天然的防疫屏障。”衢州市三易易美丽生态农牧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管宇说,从育肥区到母猪区要通过两片水域交接的位置,单独铺了一条路,基本做到跟外界环境不接触,外面还有松树林和山体作为屏障。

大美山生猪养殖场总经理董洪明养了30多年猪。“如今猪场对生物安全的要求高得多。”董洪明说,“你们现在走过的地方,一会儿都要全部消毒。”

机器人巡查,自动化喂养

过去依靠饲养员养猪,如今也大不一样了。搭载着感应器和摄像头的自动巡检机器人在不同楼层间穿梭忙碌,巡查记录猪生长环境和生长状况。楼内的温湿度控制、喂料喂水、猪体测温等环节也实现了自动化。

数字化赋能生猪养殖,让董洪明的儿子决心大学毕业后返乡管理家庭养猪场。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专业毕业的董振远现在负责农场的生产管理、数据统计。“以前母猪生小猪家人就要熬夜,现在都是数字化管理,既节省了一半人工,安全系数也更高。”他说。

无菌的环境,精准调控的温度、湿度,科学设置的喂料喂水……一系列智能化精准控制为猪生长提供了最优环境。“现在是靠设备去养猪,人管设备,我们需要更多的是设备工程师、软件工程师,来提升整个猪场的运营,让设备真正满足猪的需要,使效率最大化,效益最大化。”毛杨仓说。

半月谈记者:魏董华 段菁菁 李泽欣

编辑:李力 赵娅维(实习生)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