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耽改剧” 盛行?警惕对“腐文化”进行无底线炒作和过度消费

2021-03-17 14:55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秦黛新

近日,半月谈刊发《国产电视剧掀起“耽改”热:“腐文化”出圈,青少年入坑》一文,关注时下盛行的“耽改剧”“腐文化”对青少年的影响,引发强烈反响。读者的热议显示,大家普遍担忧网络“腐文化”出圈后被过度营销会带来不良影响。

事实上,耽美文化并不是最近几年才出现的,小部分群体很早就接触了耽美作品,早期一直是以一个小众圈层的样态存在。但近两年,随着大家对耽美作品的关注度大幅提高,在流量和资本的双重推动下,大量“耽改剧”涌现,耽美文化逐渐演变成了“腐文化”出圈,甚至被很多青少年非理性追捧,带来一些不良影响。正如有评论称:需要警惕的并不是耽美文化本身,而是一些公司在尝到甜头后为迎合市场需求对“腐文化”进行无底线炒作和过度消费。

就耽美作品本身来说,一直以来都有其受众群体,他们的审美和需求应当被尊重。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些作品的部分内容并不适合被价值观尚未成熟的青少年群体观看。面对群体和需求差异,有关部门应该对这类作品实行分级,既可以保护青少年群体不被错误影响,也可以满足部分小众群体的审美需求。对那些接触到这些作品的青少年,老师和家长也应该及时加强引导,一方面提高他们的分辨能力,让他们认识到作品和现实之间的不同;另一方面,也需要探索引入相关教育内容,加强正面引导,让青少年在健康的道路上成长奔跑。

不容忽视的是,“腐文化”出圈后大行其道的严峻现实,亟待引起全社会的警惕与重视。客观而言,很多耽改剧作品立意并不是去正面积极地引导和展现耽美文化,而只是为了博眼球设定相关的噱头,目的都只是为了“卖腐”。不少“耽改剧”剧情设定逻辑混乱,更有甚者,为吸引眼球、满足粉丝“口味”,一些影视剧公司还强行营销“男男cp”,进行绑定宣传和尴尬互动,打擦边球树立人设,无底线消费“腐文化”。这些不良营销不仅损害了耽美受众群体本身的利益,更扰乱了网络环境和秩序,对很多偏激言论的放任更是直接冲击和影响了主流价值观,这些恶劣影响必须引起重视和监管。

需要看到的是,对“耽改剧”进行监管并不是说要对相关作品“一刀切”完全打压,优秀的耽美作品应该受到尊重,在市场上也应有一席之地。但尊重不代表放任,而是要通过管理和引导使其尽快走入规范化,抵制噱头炒作回到内容本身,以更加正面积极的形态出现在大众视野。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