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堵住留学生待遇这个教育公平的“黑洞”,还需政府和高校共同努力​

2020-06-16 09:48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杨建楠

6月10日,教育部发布《关于规范我高等学校接受国际学生有关工作的通知》,对国际学生进入中国高等院校本专科阶段学习的申请资格进行调整。其中提到除符合学校的其他报名资格外,申请者还须满足最近4年之内有在外国实际居住2年以上的记录。

这已经不是教育部第一次对国际生政策作出调整。长期以来,国内一些人士利用国际学生政策的漏洞搞“高考移民”,让自己学习一般的孩子换个留学生身份就堂而皇之进入一流高校,引发社会强烈不满,而国内一些高校过度优待留学生的做法也成为教育公平不能承受之重。

自2019年以来,教育部已经数次针对国内高校留学生问题作出表态。去年7月,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就曾提到,教育部将进一步推动来华留学生与中国学生的管理和服务趋同化,加大力度敦促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将政策落到实处。

今年5月,教育部党组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单位严格执行《学校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管理办法》《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规范(试行)》的各项要求,不盲目追求国际化指标和来华留学生规模。严格招生审核、过程管理和评审制度,建立规范的管理体系和工作流程。不断加强对来华留学生中国法律法规、国情校情和文化风俗等方面的教育。

从去年7月的“推动来华留学生与中国学生的管理和服务趋同化”,到今年5月“不盲目追求国际化指标和来华留学生规模”,再到如今出台政策提高部分国际生的入学门槛,不难看出,教育部正通过出台一系列新政策,在来华留学生和中国学生之间实现一碗水端平,以进一步解决此前被社会普遍诟病的留学生“超国民待遇”问题。

可以说,留学生“超国民待遇”问题事关教育公平、社会公平,全社会高度关注,决不能任其成为吞噬优质教育资源的“黑洞”,必须予以正视、解决。教育部出台上述政策,既回应了民意,又充分显现了其推进教育公平的决心。但也要看到,仅在时间层面作出限制,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高考国际移民”问题。要真正实现留学生与国内学生趋同化,并提高来华留学生质量,还需要各高校提高认识,积极配合政府行动。只有学校本身摆正心态,认真贯彻政策精神,摒弃用留学生数量换国际化速度的思想,才能让教育部出台的一系列政策真正落地。

显然,实现留学生与中国学生间的教育公平,无论是政府还是高校都需要作出更多努力。当从政府部门到高校的管理者都能做到“一碗水端平”,留学生们融入中国高校,成为其中普通一员的日子也就不远了。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