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教师体罚学生致其吐血事件”反转:教育惩戒权何时不再扭曲?

2020-06-01 09:48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郭艳慧

据广州白云教育局今日凌晨通报:关于网传广州市方圆实验小学一年级五班教师涉嫌体罚学生致其吐血一事,系网友刘某(微博ID“小岛里的大海”)为扩大影响而故意编造的谎言,校服上的“血迹”实为化妆品和水,其女儿目前精神状况良好。当事学校已于2019年12月12日暂停刘妍班主任职务,并对其进行全校通报批评、免去品德学科科组长职务等处理。

回顾事件来龙去脉:学生违纪,老师用“操场跑10圈”处罚,学校在事件发酵之前便对老师做出了系列处分,不依不饶的家长刘某通过造谣蹭够了网络流量的热度,老师在经过一轮“人人喊打”的网络暴力后得以回归平静,网友则在事件反转唏嘘一番后一哄而散。作为个案,其中细节尚待探究,但一个普遍性的忧虑值得关注:这一事件过后,可能会有更多的老师对于惩戒权望而却步。

一直以来,有关教育惩戒权的讨论持续不断,教育部也在2019年11月发布了《中小学教师实施教育惩戒规则》(征求意见稿)。然而,上述事件反映出,教育惩戒权虽然得到了大多数人的认可,但其落地情况不容乐观。特别是教师惩戒的程序、尺度,学校及教育部门的处理权限等仍如“雾里看花”,如何拿捏精准,考验各方的担当与智慧。

据当地教育局通报,当事学生在跑完操场十圈当日,身体和精神均无异常情况。学校对当事老师做出的处理方式,仅仅是由于家长不满,还是另有他因,这些我们尚不得而知。但我们必须看到,此前一些案例中,正是一些学校为了一味息事宁人,不分青红皂白对教师进行追责处分,结果既纵容了部分家长的过激行为,也寒了行使教育惩戒权老师的心。这次出现“体罚吐血”闹剧,再次诠释了教育惩戒权的落实之艰。

教育惩戒权的落实需要家长群体的理解和配合,更需要学校和教育部门为之撑腰。当教师在合理范围内行使惩戒权时,学校和教育部门必须站在教师这边,这既是对教师惩戒权的保护,也是对学生和教育的负责。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