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正负空”里读出哪些信号?

2020-05-26 11:02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白田田

一年一度的政府工作报告,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风向标。在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的背景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尤其牵动人心。从报告中可以看出,特殊时期“祭出”了特殊之策,可用“正负空”3字进行归纳。

先从“空”说起。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明确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主要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我们知道,受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这是1992年有GDP季度核算以来最低速度。随着疫情稳定和复工复产,包括GDP在内的诸多经济数据开始企稳回升,但增长的压力仍然巨大。

不设定经济增速的具体目标,在很多分析人士看来,是实事求是的科学决策。这释放出一个信号,即地方政府要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做到休养生息、放水养鱼,不能为追求数字上好看,而走粗放式投资、低水平发展的老路。

同时应当看到,不设目标并不意味着不要增长。事实上,经济增长是稳就业、保民生的前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需要相应的经济增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看到了很多刺激经济的“大招”,包括赤字规模的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的增加等,这是报告里的“正”。

在经济下行周期中,企业不敢投资、居民不敢消费,需要公共财政扩张,这便是逆周期调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今年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过去,3%的赤字率一般作为不能逾越的红线,当前提高赤字率有利于缓解财政收支矛盾,增加逆周期调节的砝码。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负”,一是为企业减负,这包括一系列真金白银的优惠政策,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二是政府部门勒起裤腰带过紧日子。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政府要带头,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

在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正负空”里跳动着经济社会发展的脉搏,也表明了攻坚克难、稳中求进的决心。(刊于《半月谈》2020年第10期)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