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祛除小区违建痼疾仍缺好办法

2020-05-22 09:31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董小红

伸出来的雨棚、拔地而起的茶棚、各种车位地锁……到处是花花绿绿的违建,这在各大城市老旧小区相当常见,令人头疼。小区违建不仅影响市容市貌,更会带来安全隐患。

大型机械设备正在进行违建拆除作业

违建反复“如影随形”,居民叫苦不迭

“每天一进小区大门,横七竖八地到处乱停着车,电瓶车、摩托车东倒西歪,我都不好意思喊亲戚朋友来家里做客。”长期以来,脏乱差的小区环境,让四川成都市向龙小区老住户张文辉感到糟心。

向龙小区位于成都东北角,是农村拆迁安置小区。作为10多年的老旧小区,在陆续入住之后,一些居民就开始乱搭乱建,占据小区主要通道、公共绿地和楼顶空间,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住户们矛盾多、意见大、投诉频繁。

虽然物业多次警告、劝说,但违建户却越来越多,违建设施陆续增至59处之多。“我们心里很清楚,违章建设是不合法的,但看到别人占了,觉得自己不这么做就吃亏了。”一个违建户坦言。在这种法不责众的侥幸心理驱使下,不少人抢着搭建违章建筑,甚至出现先到先得的情景。

北京西部某老旧小区,建设之初并未规划车位。如今,整个小区到处是居民私自加的车位地锁,“抢车位”大战硝烟弥漫。西南某市,一小区居民“集资”在楼顶抢建14间“平房”,相关部门多次出面才被拆除……

面对日益“如影随形”的各类违建,居民叫苦不迭。

为了破解小区违建难题,向龙小区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志蓉说,在成都市城管委的牵头下,街道、社区和相关部门陆续参与进来,共同想办法。2019年5月30日,龙潭街道与向龙社区出动执法和工作人员100余人、执法车辆20余台、施工机械3台、切割设备4台,对小区违建全面进行拆除,共清理废旧建渣23车、30余吨。

只有向城市“痼疾”开刀,才能建设美丽家园。从2018年开始,上海启动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工作。仅2018年一年,依法拆除的违建就有24.17万处、4275万平方米,5883个“无违建先进居村”诞生,47%的街镇实现“无违建先进街镇”创建。

机制不健全、力量薄弱、要素匮乏

城市老旧小区治违是各大城市面临的难题。目前,治理违建仍面临多重挑战,亟待加快解决。

体制机制尚不健全。成都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总队案件审核处处长黄挺松说,当前违建治理顶层设计相对滞后,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协同配合、联勤联动的执法机制已初步形成,但还没形成最优合力,难以达到综合施治的目标,呼吁尽快建立“发现及时、查处有力、综合施治”的违法建设查处机制,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一线执法力量配置薄弱。记者了解到,当前基层执法力量配置单薄,难以满足执法实际需要。治理违法建设主要依靠行政执法部门,基层社区组织动员不充分,参与人员有限,需要大力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充实壮大执法队伍,保障违建整治工作迫切需要。

保障要素缺乏。一线执法人员认为,基层拆违经费不足,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完成后,部分区县违建拆除经费仍有未纳入本级财政预算的情况,日常工作经费无法满足实际工作需要。

社区经费匮乏也是常态。“我们社区2019年全年的经费,上半年在违建治理拆除、改造等过程中就已经用完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我们希望有更多相关的专项财力支持。”张志蓉说。

社会发动不充分。一些基层干部建议,当前治理违建社会发动不充分,还未形成舆论震慑力。需要从上到下加强宣传引导,拆除一批重大典型违法建设,营造查违拆违治违的强大社会舆论影响力。(刊于《半月谈内部版》2020年第5期)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