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城市小区“三失”之困——纠纷失管:除了劝,没其他办法

2019-08-20 09:26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卢宥伊 赵叶苹 李倩薇 姚子云 张博宇

如今城市小区内,居民关系疏离,但利益关联密切。装修噪音扰民、楼道卫生脏乱、高空抛物伤人、养狗冲撞邻居……由于规则的缺失、管理的失位、业主责任意识的缺乏,社区中出现诸多失管问题,居民不知该找谁来管,物业和居委会大多靠劝来处理,导致一些矛盾逐渐累积凸显,居民生活幸福感大打折扣。

邻里矛盾多,不知谁来管

矛盾一:私搭乱建。

家住成都市武侯区某小区的业主王女士向半月谈记者抱怨:“两三年前,原本属于小区公共区域的绿化带上搭建了一个经营机麻、炒饭的棚子。邻居出于对这个棚子的不满,会抛生活垃圾甚至粪便在上面,长年累月堆积在棚顶,散发恶臭,严重影响二楼居民生活。”

棚子的搭建者、一楼业主则表示,因为之前住高层的邻居随手往窗外扔垃圾,都堆在一楼地面,且高空抛物不安全,出于无奈这才搭建了两个棚子。

矛盾二:宠物成祸。

长春市民李明彤几乎每天早上六点和晚上九点都会叹口气:“那两条泰迪又出来了。”她口中所说的“泰迪犬”是一户居民所养,虽然体型小巧,但吠叫声尖锐响亮,而且遇到其他犬类总要吠叫不停。“有时候大早上就被‘叫’醒了,但没人来管这个事,总不能不让人家遛狗吧,只能自己关上窗子。”

据了解,在成都市武侯区的某小区,一些住户选择在所住楼房的地下室遛狗,宠物排泄物气味大,严重影响低楼层业主的生活。

矛盾三:噪音污染。

在成都市金牛区某小区的业主刘女士看来,小区新住户装修带来的噪音污染问题也非常麻烦。“新搬来的住户装修能吵得人脑仁子疼,一旦有人搬来,老住户就要忍受几个月。年轻人白天不在家还好,我们老年人就没有办法了。”尽管物业协调后他们会在周末停工,但工作日装修噪音对老年人和小孩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还有楼层间的矛盾,楼上的住户在阳台养花浇水,就会淋到楼下的阳台,两家人闹起矛盾来,物业基本不起作用。”

一些业主会把房子整租给中介,中介将其分割成多人间再出租。这导致小区人员异常复杂,有时住户间闹矛盾甚至会引来警察,在这个过程中被影响的其他住户,也不知该找谁解决问题。

矛盾四:破坏公物。

半月谈记者发现,一些业主破坏公物的行为让居民很气愤。海口市某小区业主乔女士称,她头一天刚为新安装的电子门禁点赞,第二天一早上班就发现有人用绳子将门绑到旁边,解开绳子后发现大门闭合不全,物业公司检查发现大门被榔头敲打变形。然而,物业刚派人修好,第二天牵拉大门自动闭合的“手臂”被人直接敲断。“好好的一扇大门,能够为住户们的安全增设一道屏障,为什么竟有邻居这么不珍惜?”乔女士十分不解。

除此之外,走在小区里,高空坠物、滴水,一不小心就被命中;家门口墙上被贴了小广告,这边刚清理很快又被贴;一些居民用地锁把公共空间圈为己有,拆完后马上又有人安装……一个个失管的社区问题成为居民的苦恼。

面对居民烦恼,大多束手无策

对于人狗矛盾、噪音污染、邻里纠纷等小区经常出现的共性问题,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王建平表示,如果矛盾涉及物业管理范围内的事务,物管有义务主动及时出面解决;如果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相邻方矛盾,影响到其他业主的,在有物业管理的情况下,应遵从互谅互让、互相帮助原则,由物业出面劝说协调,业委会和社区也有义务协商矛盾。“如果没有物管公司,就应由全体业主来管理;如果无法解决矛盾,则应由所在社区负责解决。”

但半月谈记者调研中发现,物业对于居民的烦恼大多束手无策。例如,对养宠物带来的问题,成都市武侯区民乐园小区物业表示,除了在楼层内张贴提示的文件或定期巡视进行文明劝导外,并没有其他更好的解决方法。

“物业公司对业主的不文明行为无能为力。”海口市金村物业管理公司福祥家园小区负责人韦伟金说,小区业主酒后呕吐等情况经常发生,甚至还有人乱吐口水,涂抹在电梯按键上,“物业只能及时安排保洁人员搞卫生,顶多就是拍摄下来发到业主群,请业主们一起声讨这种不文明行为”。

有业主反映,物业管理的主动性也不是很足,往往是业主投诉多次才进行管理。家住成都市成华区某小区的业主徐先生说,不久前某些一楼住户在公共绿化带上私自栽种蔬菜,一直无人出面干涉,直到多人投诉后才被填平整改。“每天经过都可以看得到,为什么一定要等有人投诉了才出面解决呢?”

有些问题需要社区出面解决,但社区无可奈何。成都市武侯区长寿苑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对于业主私自搭建雨棚一事,他们一直关注,之前也做过两边的工作,想了很多办法,社区能做的就是去帮忙清理一下顶棚的垃圾。“我们没有执法权,之后会将相关情况向街道办和执法单位反映。”

“很多鸡毛蒜皮的小事到了居委会,居委会的同志疲于应付,一些事情照顾不到也是有的。”江西万年县陈营镇滨溪社区居委会书记蔡闽娥告诉半月谈记者,居委会下辖8个小区,各有一名居民组长,“居委会不像村委会,下面没有村小组的支持和熟人社会的嵌套,很多时候开展工作很难”。

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副教授方舒认为,居民与居民之间是陌生人社会,没有认同感,加之利益多元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相互之间利益协调难度增大,“居委会精力和时间有限,照顾不到,这也是导致问题长期积累、最后爆发的一个重要原因”。

当然,社区问题的出现,与居民自身也有一定的关系。“小区的失管问题,大多是由于业主对小区的公共部分概念不清晰,没有把自己的权利义务厘清而出现。”王建平说,类似“破墙开店”“一楼业主拒缴电梯修理费”等案例,都是因为某些业主无限放大了自己的利益,无视了他人的利益。

成都锦江区某楼盘的小区业主就因为装修材料被“捡垃圾”的事情报了警。“2000多户居民的小区,业主的素质确实参差不齐,我们是服务方,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只有好生劝说,加强管理,也没有更好的办法。”该小区物业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