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微评:为何1亿人将朋友圈设置为“3天可见”

2019-01-11 09:23
来源:半月谈网

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张小龙@张小龙微信 在微信公开课上提到,有超过1亿的微信用户将朋友圈设置成了3天可见。同时他也表示,“如果时光能够倒流,朋友圈重新做一次的话,我可能直接让相册变成是私密的。”

从“朋友圈3天可见”话题刷爆互联网,到张小龙“朋友圈相册私密化”的设想,不难看出如今的朋友圈在人们心目中已不再是一个能自由表达自我的平台,毕竟朋友圈并不是朋友的圈子,而逐渐成为工作圈、利益圈甚至“表演场”。

在这样一个不太私密的平台上,人们既想让朋友圈履行社交的“义务”,又不想完全暴露自己,“朋友圈三天可见”自然是一个最好的选择。它可能在某种程度上违背了社交的开放与包容原则,但同时也为人们表达真实自我提供了一道保护的屏障,这是在如今的社会环境下不得不做出的妥协。实践证明,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这样“有节制”的社交方式。

不过,无论设不设置“三天可见”,朋友圈都只是一个线上的社交媒介,仅凭几张图片、几段文字判断一个人不现实,真正的朋友不会因为看不到朋友圈就不联系,真正的感情还需自己努力维系。别让朋友圈绑架你的生活,如何社交,还是自己说了算。(郝娴宇)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