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今日谈>正文

曲靖何以“通优”

2018-05-24 16:30
来源:半月谈网

全市GDP增速从高点降至2014年的4%,又从低点上升至2017年的10%;工业增加值从高点降至2.6%,又反弹至10.8%……曾经依靠传统工业而风光无限的云南工业重镇曲靖,这些年经济发展经历了一次V形反转。

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这座珠江源头第一城抖擞精神再出发,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持续推进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瞄着高质量跨越发展的目标,稳健走上“通优”之路。

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新研制的油电混合无人机起飞载重30公斤,续航5小时。”云南高科新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德水很是自豪。这位曾经的“煤老板”与高校搞产学研合作,在曲靖市职教园区创业,进行无人机开发推广。去年,公司设计的农业植保系列无人机共销售260多台,产值1500万元。

放下旧包袱,换上新脑筋!从“挖煤”向“无人机+”转型,李德水的跨界故事正是曲靖转变发展方式的缩影。

滇东曲靖素有“滇黔锁钥”之称,是云南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二大城市,工业基地的名头响亮。2012年前,曲靖以工业立身,煤炭、煤化工、冶金等五大工业一度撑起了经济总量的78.4%。

靠着煤炭等资源,曲靖多地一度繁荣兴盛,但“兴也煤,败也煤”。2012年开始,传统工业断崖式下滑。曾经生产总值保持两位数增长的富源,2014年GDP下滑到负增长20%。曲靖全市发展压力空前,GDP降至低点,财政收入下降近一半。

“一煤独大”“一烟独大”没有出路。痛定思痛,曲靖决心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云南省委常委、曲靖市委书记李文荣说,要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重点在实现新旧动能转换,难点在构建新的产业体系。

煤炭、冶金、化工、建材、煤电等五大传统支柱产业属于国家重点去产能对象,曲靖就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壮士断腕求生机。全市关闭煤矿矿井221对、退出煤炭产能1759万吨、取缔“地条钢”152万吨、淘汰工业落后产能逾407万吨……同时,赋予煤化工、冶金等产业新的活力。

“我们坚持传统产业存量优化与新兴产业增量崛起并举,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加快构建起支撑跨越发展的新的产业体系。”李文荣说。

机器轰鸣,自动化生产线流水作业,把铝原料不断变成一个个轮毂……年产33万吨绿色水电铝项目2013年投产后,为改变卖原材料的低端现状,富源主动出击,从浙江引进了年产500万件铝合金汽车轮毂项目。

富源今飞轮毂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晋高说:“当地软环境好,提供保姆式服务,靠近原料基地,辐射西南片区市场,煤业进入低谷后劳动力丰富,所以我们来这里投资。”这家企业一期项目2016年1月开建、当年11月投产,创出了“富源速度”。

富源县委书记唐开荣说,富源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战略,努力建设铝产业集群、高原特色农业、出省入滇现代物流基地县等,狠抓产业转型升级,不断降低对煤电产业的依赖。

曲靖市发改委副主任梁文彬介绍,曲靖传统工业实现了从过去数量型到质量型发展的转型。在冶金板块,仅铅锌加工方面,曲靖就拥有2个上市公司,其中驰宏锌锗还是全国龙头企业;精细化工产业方面,14个项目正在推进,产业集群效应不断显现。

“如果躺在煤上,就没有我的今天。”李德水感触颇深。

如今,曲靖市经济止跌回升,实现恢复性增长。今年一季度,全市国民生产总值增长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1%,实现“开门红”。

新动能正在集聚发力

笔尖在白纸上游走,留下道道银白色的痕迹,变成一张电路图,打印后就是个电路板——在宣威市的液态金属科技馆内,工作人员向半月谈记者展示了液态金属电子手写笔。

“这个墨水是金属,具有优良的导电性和较好的润湿性。”云南中宣液态金属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应宝说,液态金属是多金属合金功能材料,手写笔只是其多项产品中的一个,以后应用领域会逐步拓展。

液态金属项目是2014年云南科技入滇重点签约项目,曲靖把该产业列为重点发展的六大产业之一,给予厂房、研发经费等支持,目前年产200吨液态金属产品生产线、液态金属研发中心、液态金属科技馆等已在宣威落地。

“我们从2008年关注液态金属到项目落地,已申请专利200多项,目前产值1.7亿元,利润4600万元。”杨应宝说,宣威的液态金属产业在规模、技术水平等方面处于领先水平,正成为液态金属的产业中心。

曲靖市科学技术局局长柯小燕说,除中宣液态外,曲靖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与南京大学合作建设云南省首条石墨烯生产线,开启云南石墨烯研发生产应用的新征程;众一化工与中科院和清华大学等合作,特品炭黑等6个产品产能做到全国前列。“一批科技型企业的诞生、成长,推动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成为曲靖最具增长活力的主导力量。”

目前,全市科技创新氛围日益浓厚。去年,市政府预算安排市科技局直接管理使用的财政科技资金由2013年的425万元升至2200万元。2013年全市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为4.21亿元,2016年达11.5亿元。

同时,曲靖围绕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园区经济,重点发展高原特色农业和生物资源加工、有色金属深加工及煤化工等产业。曲靖市工信委调研员李绍坤介绍,有的地方民营经济占比超过50%,园区经济总产值占工业总产值72%。“重要的是,已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一个地方要持续健康发展,必须要不断培育集聚新兴产业。”李文荣介绍,曲靖已由原来三个“十大产业”,合并调整为高原特色农业和生物资源加工、有色金属深加工和液态金属、军民融合现代装备制造、精细化工、现代商贸物流、文化旅游和高原体育六大产业,符合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和产业政策导向,能充分发挥曲靖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比较优势,有较大的增长潜力和较为广阔的市场空间。

5年来,曲靖搭建国家、省、市各级各类创新平台170个,科技创新主体培育快速推进,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由11家增至110家。

“滇东北名城”展现姿容

“这里常举办国家级比赛。没比赛时,就是我们的空间。”52岁的市民张志银一有空,就约上姐妹坐着公交,来到曲靖市文化体育公园里的羽毛球馆挥拍。

田径场、综合馆、步行道……占地1100多亩、总投资20多亿元的文体公园于2014年建成并对外开放,已举办国际国内活动数百场次,各场馆全年免费和低收费开放的天数为365天,日均14小时。

“既为市民在家门口供给高水平赛事,又提高知名度和美誉度,为建设高原体育城添砖加瓦。”曲靖市文体局副局长李卫东说,公园已惠及全民健身人群逾百万人次。

借助于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环境,曲靖精心打造国际高原运动休闲城,已成为众多国家级高水平体育赛事的热门举办地,正培育和打造一批独有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原体育赛事或产业品牌。

高原体育城只是这个城市的一张名片。当地正按照建设全国制造业强市、珠源魅力城、创业之城、健康之城、美丽之城等目标全力打造新曲靖。

“这几年的变化很大,乱丢垃圾、乱停车辆的现象少了,干净整洁、和谐有序的场景多了;十字路口闯红灯、横穿马路的人少了,在路边耐心等待、自觉遵守交通秩序的人多了。”市民伍思竹说,城市越来越美,幸福感不断提升。

从2016年开始,曲靖对城市脏乱差现象进行集中整治。过去工业城市的“黑”“灰”面貌已一去不复返,还荣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多项称号。曲靖正以此为契机,进行新一轮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曲靖地处珠江源头,是珠江上游的重要生态屏障和云南的工业重点布局区和生态脆弱区。“环境守住底线,不能碰生态红线。各部门都有环境保护责任清单,任务明确。”曲靖市环保局局长杨庆东说,工作现已见到成效,去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97.8%。

推动麒麟、沾益、马龙三地城市化进程,是曲靖发展城市经济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曲靖将以马龙县撤县设区为契机,全面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实施“麒沾马”同城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发展城市经济,在城市形态上加速从县域经济社会形态向城市经济社会形态转变,真正形成“麒沾马”一体化发展格局。

按照规划,到2020年曲靖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2%,“麒沾马”一体的曲靖中心城市人口达130万人,成为建成区139平方公里的大城市。李文荣说, 由“麒沾马”带动县城发展,县城带动乡镇繁荣,乡镇带动农村进步,“十三五”末,曲靖将真正成为名副其实的云南第二大城市。(半月谈记者 周亮 王长山 白靖利)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