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山海台州,与唐诗来一场美丽邂逅

2020-06-03 16:01
来源:半月谈网

在哪里可以与唐诗来一场美丽邂逅?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中国黄金海岸线上的优秀旅游城市——浙江台州,必须榜上有名。早在1200多年前,唐朝诗人杜甫曾写下“台州地阔海冥冥,云水长和岛屿青”的诗句赞美台州。

临海东湖景区

台州,是一座诗意盎然的山海水城,是一方人文荟萃的圣地,也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制造之都。若说起台州与唐诗的那些事,就不得不提浙东唐诗之路。

浙东唐诗之路是指唐代诗人穿越浙东七州(越州、明州、台州、温州、处州、婺州、衢州)的山水人文之路,以萧山—新昌—天台—仙居—临海为主体,再由临海延伸到温岭、温州,沿线有国清寺、大佛寺、神仙居、江南长城、长屿硐天、雁荡山等著名景点,历史遗存和人文典故众多,曾有400多位唐朝诗人到过浙东,留下了1500多首唐诗。台州在唐诗之路中具有重要地位,涉及天台、仙居、临海三地。

天台山:浙东唐诗之路精华段

天台是立县近1800年的浙东名邑,素以“山水神秀、佛宗道源”著称。自汉以降,天台山便以佛道名山、礼仪名山、文化名山,引无数文人墨客登临。诗仙李白的“天台邻四明,华顶高百越”,更是把天台山推上浙东唐诗之路的“文化高峰”。天台山是唐诗之路目的地和精华段。

唐代大多数著名的诗人都与天台山结下了不解之缘,包括初唐诗人陈子昂、杨炯,盛唐诗人李白、杜甫、王昌龄、孟浩然,中唐诗人白居易、韩愈、刘禹锡、李贺,晚唐诗人李商隐、杜牧、项斯等,名诗名作数不胜数。李白曾写下“龙楼凤阙不肯住,飞腾直欲天台去”。唐朝诗人们或访仙修真,或礼佛禅修,或赴任访友,或隐居探幽……这方神奇的山水,成为诗人们得意壮游、失意治愈的理想地,成为众多唐朝文人魂牵梦绕的诗与远方。

神仙居

神仙居:唐诗名篇《梦游天姥吟留别》的文化地标

中国唐代诗歌浩若星河,李白的《梦游天姥吟留别》是其中璀璨耀眼的一颗。唐以后,历代官修史志均记载羌山即天姥山或王姥山。目前,仙居羌山——天姥山,已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神仙居”。李白在《梦游天姥吟留别》里描绘的“霓为衣兮风为马,云之君兮纷纷而来下。虎鼓瑟兮鸾回车,仙之人兮列如麻”等大量的神幻景象,都在神仙居景区一一找到对应,令人惊叹不已。

近年来,神仙居深度挖掘天姥山文化,打造《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文化地标,塑造“诗意仙居”形象,致力成为富有文化内涵的休闲旅游目的地。

临海台州府城

台州府城:浙东唐诗之路的必经之地

在唐代,临海是台州府的治所。台州府城文化气息深厚,人文荟萃,有文化之邦(“小邹鲁”)之美誉。唐代诗人郑虔、骆宾王(因任临海县丞,人称骆临海)、顾况、任翻等先后任职或客居临海。中国山水诗派的开创者谢灵运,有《登临海峤初发疆中作与从弟惠连见羊何共和之》一诗,此后“临海峤”成为诗人梦寐以求的目的地,李白、杜甫、孟浩然、王昌龄等著名唐代诗人的诗作中都多次到“临海峤”。

台州府城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拥有2000多年的建城史,造就了城依山、山抱城、城拥湖、水环城的古城格局,形成了山水相依、阴阳平衡的独特山水景观,更兼千年台州府治丰厚的文化积淀,留下了众多人文古迹。拥有台州府城墙、巾山群塔、恩泽医局三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及临海词调、黄沙狮子两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特别是被誉为北方明长城“师范”和“蓝本”的台州府城墙,兼具防御和防洪功能,在全国古城墙中,十分罕见。(资料来源:中共台州市委宣传部 编辑:王谦)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