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烟台:医养融通幸福来

2019-03-26 09:35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闫祥岭

医养结合正成为时下老年人新需求。作为全国医养结合试点城市,山东烟台市针对医养结合的堵点,采取多重创新,形成多条路径,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从康养小区到连锁医养,一个个“医养小镇”正在烟台兴起,大大提升了城市的幸福指数。

养老、医疗服务可自由切换

医疗机构不能康养、养老机构不能医治的难题,是当前不少老年人的养老心病。建设医疗养老融合型机构,打造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的康养小区,最终形成一个个医养小镇,是烟台瞄准医养结合的一大新举。

半月谈记者了解到,在烟台,不少新建医院、新设养老机构正在推行“医疗+养老”的建设标准。如莱阳市人民医院迁建时,就与德怡老年公寓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实现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同一院区、互通互连,确保做到从养老服务到医疗服务“零距离”。

“康养环境经过精心布置,养老、医疗服务可以自由切换。老人不用为了看病来回奔波。”莱阳德怡老年公寓总经理谢涛认为,这一医养结合的创新举措,极大消除了老年人对养老机构常规医疗和急诊急救能力的顾虑。

在烟台的康养小区,入住老年人能享受到24小时全程跟踪服务。老人一旦身体出现不适,康养小区的医疗卫生人员能第一时间对老人展开抢救。“特别是心脏病、心梗、脑卒中等老年人易突发的危急重症,医护人员可在2分钟内赶到。”蓬莱市中医医院涌泉康护中心主任段黎明说。

据了解,入住当地康养小区,一般收入水平的老人也能负担。老年患者如入住康养小区,支付费用只有平时住院费用的1/4到1/5。

连锁品牌把医养服务送到家

对于不愿去或不能去养老机构的居家老人,连锁医养是个好选择。在烟台,日间照料连锁服务让老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优质、多元的医养服务。

福山区福惠社区的吕大叔今年63岁,是失独老人,老伴半身不遂4年多。他说,以前干家务、带老伴去医院,都是自己一个人,感觉很吃力。现在,有人上门洗衣做饭、打扫卫生、帮老伴洗澡理发,还有家庭医生定期为老伴检查身体,“这样是真好”。

送上家门的医养服务日趋精细化、定制化。烟台市卫健委家庭发展科负责人闫程翔介绍,特别护理专为失能半失能老年人、严重慢性病患者定制;“安宁疗护”将生命剩余期不足2个月的老人转入临终关怀阶段,由专业人员提供特殊关怀,让老人有尊严地离世。

“我们鼓励社会资本建设小微型、嵌入式社区综合养老机构,以品牌化、连锁化方式运营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幸福院。”烟台市卫健委主任包信勇说,这种方式须有现代科技手段支撑。

“为实现智能化连锁管理,我们整合引进了包括数据库管理、健康管理、助餐管理、时间银行管理、呼叫管理、居家服务管理、养老床位管理的智慧居家养老系统,‘互联网+医养服务’已经落地。”烟台市云天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符垂佳说。

释放健康中国新红利

打造并形成医养小镇,意味着多层次的融合,必须突破多领域的瓶颈。“烟台市成立了医养结合示范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担任组长,21个部门作为成员单位,明确一名副市长统管医疗、医保。”包信勇说,这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

同时,烟台市卫健委与民政、编办等部门联合出台政策,规定利用现有医疗资源申请设立养老机构的,可依据医疗机构已具备的相应资质,简化手续,缩短审批时间。

盈利周期长、一次性投入高、赚钱难,是制约医养结合机构发展的拦路虎。为此,烟台市从资金补助、资源价格、护理保险等方面入手,出台了一揽子扶助政策。目前,烟台市已建成医养结合机构223处,一个个医养小镇不断崛起。

为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烟台还重点规范了医养结合机构纳入医保的项目、标准、程序,将偏瘫肢体综合训练、日常生活能力评定等9项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报销范围,将治疗性推拿项目纳入居民医保普通门诊或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支付范围。

编辑:许中科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