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西宁,绿满城安宁

2018-11-27 10:58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马千里 吕雪莉 央秀达珍

西宁,西陲安宁。久为战乱频仍的兵家必争之地,2000多年的历史留给这座城市一个愿望如此美好的名字。

西宁,幸福安宁。这座青藏高原上唯一人口超过百万的城市,日益成为各族群众宜居宜业的幸福之城。在2017~2018年度中国十大幸福城市评比中,西宁荣获第二名。

参加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的选手在西宁绿道中骑行 吴刚 摄

西宁,绿满安宁。今天的西宁,不仅以仅占全省1%的国土面积承载了全省50%以上的经济增长贡献率,更树立了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的雄心。是的,从自然的山川之变,到市容的细节之变,再到民心的感受之变,日新月异的西宁,正奏响一阕恢弘的绿色交响诗。何妨一起聆听一下呢?

自然之绿:生机起舞,即为风景

今年国庆,用时4年多建设的西宁北川河湿地公园正式开放,一时间成为市民和外地游客争相游览的城市“新地标”。徜徉在绚丽秋景、湖光山色间,人们欣然拍照之余不禁赞叹:西宁变得越来越美了!

西宁市北川河湿地公园鸟瞰 吴刚 摄

坐落在青藏高原东北部湟水河谷地区的西宁市,市南市北两山对峙,山间流下的南川河、北川河与自西而东贯穿市区的湟水河一同滋润了西宁的风景线。 

“沿湟水河两岸的独立系统绿道已经是西宁的绿色名片。绿道集健身、休闲、景观于一体,总长45公里,串联城市东西两侧,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内交通压力。”西宁市城乡规划和建设局市政交通规划处处长马本青说,绿道建设充分考虑了与周边环境的关系,既满足居民休憩、出行需求,更提升城市品质。

“我和儿子几乎每晚都会来这边骑车,不仅能锻炼身体,还能欣赏到河边的景色,感觉非常舒服。”家住湟水河附近的赵文涛这样说。

据马本青介绍,西宁市近年先后建成湟水河、南川河两侧滨水绿道,北山美丽园绿道,大南山、西山挑战绿道以及湟中县、湟源县的联通绿道。目前,西宁市建成绿道总里程达400公里,低碳、环保的绿色出行,在这里成为人们最简单的选择。

11月的青藏高原已入冬,在北山脚下的北山美丽园中,园艺工人们忙着为10万余株月季花修剪花枝、擦伤口涂抹剂、搭保温风障,再盖上“棉被”,让它们安然开启“冬眠”模式。

“月季花是我们北山美丽园最受欢迎的花卉品种,但在西宁的气候条件下不易越冬。只有精心呵护,它们才能在明年春天重新和市民见面。”园艺工人祁永萍说。

坐落在北山脚下的北山美丽园,过去到处都是私搭乱建的违章建筑。2006年,西宁市启动实施北山危岩体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居民们从矮小破乱的平房搬进漂亮的楼房,推窗见到的是崭新的北山美丽园,仿若后花园一般。2014年3月1日,西宁市颁布了《西宁市北山美丽园永久性绿地管理办法》,以立法的形式,让绿意在这片土地上扎根。

西宁市北山风光 吴刚 摄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曾是西宁自然环境的白描。今年78岁的张兴权老人就住在北山脚下,抚今追昔,老人感慨万千。“20多年前的南北两山可是光秃秃一片,现在能变成这个样子,不知下了多少功夫!”

1989年至2017年,南北山绿化累计完成造林24.56万亩,栽植各类苗木2591万株,两山森林覆盖率由7.2%提升到79%。如今,满目苍翠的南北两山犹如一双绿色巨臂,紧紧抱住西宁城日益蓬勃的生机。

绿满西宁,靠的是治山、治水、治城。西宁市先后启动西堡生态森林公园、西宁园博园、湟水流域国家百万亩规模化林场等重大生态工程,一园多区的环城国家生态公园也正加快推进建设。

西宁市南北山绿化指挥办公室副主任常黎民介绍,改革开放之初,西宁只有一座公园,而今全市规模公园、绿地已达80多处,40年间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由3.2平方米提高到12平方米,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由5.9%提高到40%多。在西北五省区省会城市中,西宁率先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成为西北唯一获得“国家园林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双项荣誉的省会城市。

青海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王晓说:“‘高原绿’‘西宁蓝’‘河湖清’,背后靠的都是‘党旗红’。我们在各级党组织普遍建立了2766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习所’,时刻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才在这样一片生态脆弱的欠发达地区探索出了一条整体实现绿色发展的新路。”

发展之绿:奋进之笔,亦可留白

今年秋季开学,西宁市中小学生上了一堂新课——绿色发展课。据悉,西宁市委绿色发展委员会和市教育局共同编印了绿色发展中小学课本,让全市的中小学生开学第一课学生态、学环保。

西宁市海湖新区 吴刚 摄

为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让绿色发展深入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西宁市委成立了绿色发展委员会,专门负责协调推动城市绿色发展,在全国地方党委中可谓独一无二。委员会主任刘波表示,绿色发展委员会有四大角色:“研究所”“召集人”“护绿员”“督战队”。

目前,西宁市正在制订《西宁绿色发展条例》,只为让绿色成为城市的原色与底色。“这不仅彰显出我们绿色发展的决心,也彰显出我们的生态定力。”西宁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晓容说。

在西宁寸土寸金的市中心,有一块绿地静悄悄地绽放着属于自己的姿态。虽已入冬,但园内还能看到点点绿意。

西宁市城乡规划和建设局局长吴志城说,这块60亩的商业用地原本已卖给开发商,后在市委市政府安排下收回,成为熙熙攘攘的都市空间一抹宝贵的留白。如今,这里已建起景观公园常青园,群众在闹市中也找到了休憩的去处。

“之前我们想着这块地肯定要盖高楼,没想到变成了这么一大片绿地。”市民冯丽媛说。

西宁的生态定力,体现在每一行每一业的擘画。王晓介绍,西宁将甘河工业园区6540亩的工业用地用于建设“园博园”,相当于放弃了每年170多亿元的工业产值;为了修建全市最大的污水处理厂,西宁市把已经出让给一家企业的土地收回;位于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的察汗河国家森林公园原本是西宁市的旅游名片,但因地处北川河源地保护区范围内,去年起公园实行封闭式管理,禁止一切旅游活动。

“我们咬牙把通过棚户区改造、旧城改造腾出来的地用来改善城市生态,这些地块价值粗估也不下200亿元。”西宁市副市长王剑锋说。

2017年以来,西宁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连续两年在西北五省区省会城市中位居第一,在全国空气质量改善最明显的十个城市中,西宁市排名仅次于拉萨和北京。要知道,西宁的人车比其实还高过北京。

西宁市副市长杨小民表示,人居环境的改善极大提升了城市的吸引力和竞争力。今年,比亚迪全球范围内规模最大、智能化程度最高的生态型动力电池工厂落户西宁,正是看中了这里的绿色潜力。

人心之绿:用心处处,幸福时时

正午时分,阳光正好。走进西宁市城北区湟水花园小区,到处可见老旧小区改造后设置的“海绵体”:截流沟、生态停车场、雨水花园……“海绵城市建设不仅让老旧小区变得更绿更美,同时让雨水消纳的最佳方式得以实现。”西宁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沈敏说。

“以前小区一下大雨就有污水冒出来,现在变化很大,路面不积水了,雨水都留在槽里了,小区环境越来越好了。”65岁的居民马文庆说。

治水、理水、润城。西宁市积极探索青藏高原半干旱海绵城市建设新路,借力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监测与数字化管控平台,完成海绵化改造项目40个,建成地下综合管廊26公里,实现电力、通信、再生水、热力、燃气、雨水、污水等城市八大市政管线全部入廊。西宁也由此成为国内首个将雨污水管线纳入管廊的城市。

“我们把‘以人为中心,服务于人’作为开展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探索治理城市病的有效方法和途径,只为让城市更加美丽宜居,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幸福。”西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霞说。

据王霞介绍,西宁在多项全国城市评比排名中名列前茅:

以产兴城、以城促产,经济增速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率先在全国省会城市开展空间规划试点工作,2017年成功列入国家第二批“城市双修”试点城市;积极探索经济生态化和生态经济化路径,2017年成功创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

西宁市海湖体育馆 吴刚 摄

大处有亮点,小处不一般。2017年十大拥堵缓解城市榜排名第二;全国唯一一个实现城区餐厨垃圾收运和处理全覆盖的省会城市;全国率先实施社会治安分级评价机制改革,社会治安满意度测评群众满意率达到96.6%……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数字,终于汇聚为西宁2017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总成绩”。

未来之绿:希望无限,高飏可期

位于海湖新区的几何书店,不仅“颜值高”,而且“有内涵”。整合品质咖啡、独立服装品牌、传统手工坊等时尚元素,几何书店文艺范儿十足。在这里可以体验别致而多元的文化氛围,阅读体验更为丰富。

西宁市几何书店内,一名员工正在制作精油 吴刚 摄

王剑锋自豪地告诉半月谈记者:“以前西宁连个快餐店都需要从外地引进,如今本地品牌也能走下高原进军内地市场,南昌的几何书店就是从咱们西宁引进的。”

一名小读者在西宁市几何书店阅读书籍 吴刚 摄

如果说一个个摇曳生姿的潮流品牌还只是给西宁人的休闲时光镀上一层“未来感”,一项项精心贴心的民生建设则让西宁人实实在在感受到方便生活“早享受”的惬意。

15分钟生活圈-健身圈的理念在这里已经成为现实——市民出门只要步行500米,就能到达公交车站、购物场所、卫生服务站,或是休闲绿地;大大小小的地下通道与天桥电梯已经普及,不少地下通道增加了人性化的设计元素;车水马龙的马路上,礼让行人的车辆明显增加……

城乡居民医保人均筹资标准提高到680元,政府购买城乡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容扩展到17类……如今,西宁民生支出已占财政总支出80%以上,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良性互动,西宁提早迈开了步伐。

舒适的西宁没有停下改革的脚步,未来的西宁更值得期待。

按照“一芯双城、环状组团发展”的生态山水城市布局,西宁市中心217平方公里的绿芯森林公园建设即将启动。打通西宁主城和多巴新城双城建设,塑造层次更丰富的绿色发展空间体系,未来的西宁,将是山水环绕、城中有林、林中有城。

今年年底,西宁将开行快速公交,人们出行将更加便捷;多巴新城的新华联国际旅游城明年将开馆,春节时其中的熊猫馆就将和市民见面,“到高原来看熊猫”不再是梦;遍及每个城区的游泳馆,将让西宁全民健身的热度进一步升温……西宁,希望在生活的每一个方面生长。

“西宁的扩大,绝不仅仅是人口基数的膨胀,或者是地域面积的叠加,一定是内涵上的提升。大西宁会有大作为。”王剑锋说,西宁市将立足于服务全省、整个青藏高原区域乃至兰西城市群,做大承载能力,做强经济实力,做优服务能力。

西宁的过去,因多元文化融合而瑰丽;西宁的现在,因谋求稳健发展而生辉;西宁的未来,更会有引人遐想的无限可能。而这遐想的色彩,一定是更醉人的绿。编辑:范钟秀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