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医渡科技首摘“中国专利奖”取得历史性突破

2022-04-26 20:09
来源:半月谈网

每年“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前后,我国都会举行全国知识产权宣传活动。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示“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评审结果,医渡科技(2158.HK)旗下医渡云“知识图谱构建方法、装置、存储介质及电子设备”(专利号ZL201811601675.6)榜上有名,荣膺中国专利优秀奖,在国家级专利奖项上实现了零的突破。

医渡科技首摘“中国专利奖”取得历史性突破

中国专利奖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共同主办,是我国唯一专门对授权专利给予奖励的政府部门奖,属于中国知识产权领域的最高级别荣誉。该奖项代表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对医渡科技技术创新高度、市场转化能力及专利管理水平的认可。

本获奖专利技术,基于对行业痛点的前瞻性预测,以及对市场实际需求的深入洞察,历时多年研发完成。其基于脱敏后的多源异构数据,构建超大规模医疗知识图谱,并通过语义计算、知识融合、逻辑推理、数据挖掘等多种知识图谱和人工智能技术,不断进行医疗知识图谱的更新、完善和迭代,为医学数据智能应用赋予突破性价值。

据了解,该获奖专利技术已应用于“医学数据智能平台”、“专病智能科研平台”、“临床辅助决策支持系统”及“智能核保应用平台”等多个医渡科技自主研发平台,并成功实现商业化运营。通过医疗知识图谱进行数据分析,协助发现隐藏在知识和数据背后的关联关系,提供疾病特征分布、指标趋势,并拓宽科研思路。医疗知识图谱应用于医-机、患-机交互智能诊疗推荐,帮助提升医疗效率和质量,降低漏诊和误诊,推动了医疗健康产业链的不断发展。

医渡科技首席技术官、首席人工智能科学家闫峻表示,作为一家技术创新驱动型公司,医渡科技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相结合的原则,将知识产权保护渗透到公司的每一项产品及技术中,全力搭建知识产权管理体系,通过知识产权赋能进一步凸显集团产品的创新价值。截至目前,医渡科技已累计申请境内外专利11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640余项,授权专利580余项。

未来,医渡科技将继续秉持“数据智能、绿色医疗”的企业发展原则,积极培育高价值专利,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搭建数据智能绿色医疗新生态,为我国科学技术创新发展贡献新思维、新能量,为国家“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继续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