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从容应对,雷厉风行——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新洲院区抗疫工作纪实

2021-08-16 18:45
来源:新洲区中医医院

与以往一样,作为区内二级甲等医疗机构,新洲区中医医院每次都是领到比较重的任务;与以往不一样,作为区域医疗中心医联体单位,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新洲院区有责任、有信心、有能力承担区域内繁重的医疗保障任务。

(院区鸟瞰图 陈耀清摄)

今年8月初,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越来越紧迫,武汉市乃至全省都在作出积极应对。新洲区中医医院随即下发了“全员取消休假、遵守防控规定、保持状态、随时待命”的通知。3日晚,接到区指挥部紧急命令:连夜组建20个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单元,次日一早出发驰援城乡各采样点,确保按时完成省市指挥部下达的三天内完成全员核酸检测采样的任务。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新洲院区院长冯茂辉博士靠前指挥,医院迅速成立了由副院长施秋林为队长的“新洲区中医医院核酸检测采样工作队”。没有惊天动地的号召、没有激情澎湃的动员、没有恐惧、没有“千万个推辞和拒绝”的理由和缘由,不到一个小时,全部队员集合到位。因为此次任务与往次有关联也有区别,所以连夜组织全体队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开展规范化核酸检测采样操作培训。与之相适应、相配套的就是储备物资的调拨发放、车辆的调配以及必要的后勤保障准备。紧锣密鼓的,次日早上六点整,这支队伍就准时出发了。

8月4日上午,骄阳似火。徐红胜书记带队赴旧街街采样点慰问战斗在酷暑中的采样队员,送给他们人手一份慰问品,里面装着:风油精、十滴水、藿香正气液、湿纸巾、矿泉水等等。室外接近40度的高温下,群众有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采样台前,队员身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口罩、帽子、手套和脚套,天气闷热,即使在室内空调下也是汗流浃背,这时候既不能停下来擦汗,更不可能置长长的前来接受采样的群众队伍于不顾,队员们甚至连上厕所都要坚持克服着,也就不谈能不能喝水了。大家都在争取早点完成任务,方便群众,自己也能早点“卸装”。

突然,村委会里头有人高喊,有人中暑了!徐红胜书记一个箭步冲进去,迅速指挥那个孩子坐下来、脱下防护服、吹空调、喝糖水、保持平静,生怕空调效果不到位,徐书记还特意从旁边搬过来一台电风扇,又怕直接对着孩子吹影响呼吸,他就调整风向让风从侧面柔和的对着那孩子吹……

(徐红胜书记帮刘露移电扇)

那个孩子简单休息了一会,坚定的说自己能够坚持工作!看着那个与自己的孩子差不多大小的孩子坚定的样子,徐书记眼圈红了。

这个不下“火线”的孩子叫刘露,是外科护士。接到任务的头天晚上还在值夜班,完全没有休息好,早上五点多就起来集合,六点钟就随队伍出发了,早餐也没顾上吃好。

(徐红胜书记鼓励坚持工作的刘露)

8月5日上午,徐红胜书记、张弓副院长、蔡春林纪委委员和护理部主任许军花一起到徐古街慰问。位于新洲东部的徐古街,属于“老、少、边、穷”地区,采样点分布在各个村部,交通不方便不说,有的老人腿脚不利索队员们还要上门采样,穿着厚重的防护服,队员的辛苦程度可想而知。院领导亲切慰问队员们,叮嘱他们既要圆满完成任务,又要切实保护好自己和群众,任务艰巨而光荣。有了领导的关怀和鼓舞,全体队员激情高涨,信心倍增。

8月6日上午,冯茂辉院长、徐红胜书记、张弓副院长和护理部主任许军花一行再赴徐古看望慰问采样队员。在去徐古街的路上,许军花的电话响了。这位平时开会声音小的“象蚊子”、瘦小个子的主任,声音突然非常高亢!只听她说“你现在听我命令,找阴凉处坐下来,迅速脱掉防护服,吹风、降温、喝水,告诉周边的领导或者同事,你个人需要紧急救助,先不要考虑其他、先不要考虑其他,迅速迅速!”……

随后得知,转场在邾城采样点的年轻护士任淑珍突然出现中暑症状,那个机灵的孩子知道趁自己清醒的时候给主任打电话,这是职业素质使然!医务人员自保是防控疫情非常重要、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只有自保才能保证战斗力、才能保证战斗最后的胜利!同时领导们也知悉:邾城街道领导和单位同事护送任淑珍回医院接受治疗,目前状态平稳。许军花与经治医生密切沟通,转告领导嘱咐:要确保安全。

(任淑珍生活照 任淑珍本人提供)

下午,各位领导又折返回来慰问看望转场支援邾城采样点的队员们。得知任淑珍通过自救和求助,身体各方面已无大碍,前来看望她的领导们都松了一口气。

(院领导看望慰问采样点工作人员)

就在分片集中采样检测的同时,由张南方副院长挂帅的新洲区中医医院隔离点工作队已经进站开展工作好几天了。本轮对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进行了重新界定,相对涉及的人数就比平常多很多,医务人员的工作量也就随之大了很多。明年就年届六旬的副院长张南方,亲自带着孩子们布置场地、准备物资、开展培训。家,近在咫尺,他不能回去;饭,热了再热,总没时间吃。他要及时汇报情况、对接相关会议、迎接上级检查、布置队内工作、调制中药制剂并分配发送到区内其他隔离点……

他本轮的忙碌不亚于2020年。

隔离点工作队带班资深护士汤建英、吴继红轮流值守,除了自己要亲临一线外,她们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要保证将几个孩子完整的带出去、平安的带回来!责任不小。

(冯茂辉院长陪同上级领导看望慰问隔离点工作人员)

(隔离点工作中)

说到那几个孩子,还真是令人感动。他们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迎接他们职场的第一战居然是“披上战袍上前线”!而且,其中一个孩子的父亲,就在她要出征的前夕,因公牺牲在工作岗位上。这个坚强的孩子,擦干眼泪毅然按时报到、昂首披挂上阵!她叫陈亚红。在隔离点与陈亚红同场战斗的,还有夏天、汪冰雪和任小凤。

由医务科主任张志勇领衔,由区政协委员、副主任医师江建清坐镇主场的新洲院区的一个病区里,已经是凌晨2点多了,医护办公室和病房依旧灯火通明。他们执行的任务,是救治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中的易感人群。单是排查就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如果穿上隔离衣,那就和外面采样岗位没有区别,一样的热、一样的闷、一样的奇痒难挠,这些困难,在有着“拼命三郎”称号的张志勇、在有着“政协才俊”称号的江建清面前,都不是事!在年轻医护人员王成利、曹芬、高凡、余婷、王慧娟、姚林、曾明扬和陈晶面前,也都不是事!

(王成利在工作中)

(姚林刚出病房,浑身透湿)

(曾明扬准备进病区)

在结束了一个阶段的紧张工作后,按照规定,他们将会有一个短时间休整,祝愿他们生活幸福、身体健康。

……

2020年疫情期间,在青海医疗队增援之前,新洲区中医医院的确有过不一样的迷茫和愁绪。然而最终我们依然取得了完全的胜利。有过那样的经历积累起来的丰富经验,加上基于超强实力的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的综合影响力,本轮次,新洲院区完全有信心、确实有底气完成上级交给我们的各项任务。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