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大寒养生】从“冬藏”到“春生”

2021-01-18 17:12
来源:半月谈网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养生要为来年的春天做好准备。古人云:“冬者,天地闭藏,水冰地坼”。冬天的前几个节气,人体阳气逐渐内敛,潜藏于肾精之中休养。而到了大寒,蛰伏于体内的阳气开始苏醒。养生可遵循从“冬藏”逐渐转为“春生”的理念,做菜时适当添加一些如生姜等助于阳气生发的食物。

清淡饮食 滋阴润燥

不宜吃燥热食物。宜吃百合、莲藕以及富含纤维的蔬菜等滋阴、润燥的食物。烹饪方式以水煮、蒸为好,尽量避免煎炸、烧烤。口味宜清淡,不要过于温热辛辣。这里推荐一道百合莲藕脊骨汤,喝汤可以起到清热去火的作用。

咳痰燥热咋回事?很多人认为,天气寒冷,温补阳气最重要。临床上经常有病人使用人参、鹿茸、黄芪等进补。尤不知,冬季人体特点是外寒内热、上热下寒。大寒节气正是最干燥的时期。温燥之品容易产生内热,而人体腠理即汗孔密闭,不像夏季一样可以使得体内阳气通过毛孔向外开泄,只可向上,“火性炎上”导致上焦头目、咽喉、心肺郁热。容易诱发呼吸系统疾病,出现咳嗽痰多或痰液黏稠、咳痰不净的感觉。因此大寒节气可以适当控制饮食量,不要暴饮暴食。适当吃些滋阴食物,不要过于“补阳”。

此外,大寒节气在煮牛羊肉的同时,可以适当添加一些利于生发阳气的食物,如白萝卜、白菜等,在煲制鱼骨肉汤时,可以添加辛香酸辣味道,如生姜、泡椒、胡椒、香菜、香葱、芹菜等,以适应大寒时节,阳气开始苏醒,为将至的立春过渡。

轻缓运动 微微汗出

晨起锻炼有风险。早晨天气寒冷,最好等到太阳升起后再到户外活动。在室外不宜久留,时间控制在1小时左右为宜。尤其患有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的老年人,外出应做好防寒保暖,戴上口罩、帽子、围巾,穿上棉鞋,来抵御严寒对身体的危害。

大寒时节,运动要适量适度。以促进阳气的升发,气血的畅通为目的。户外运动宜选择阳光照耀的地方,以身体感到温暖或微微汗出为宜,避免大汗淋漓损耗身体津液。可选择快走、慢跑、太极拳、易筋经、八段锦等轻缓运动。

按揉此穴 助力睡眠

大寒时节,人的阳气随着大自然的虚衰而低落,特别是近期新冠疫情的干扰、年终情节,阳气郁滞体内扰乱情志,人会出现情绪低落、心烦胸闷、失眠等情志问题。

四门穴主疏肝助疏泄。期门与章门两个穴位,左右各两个,所以叫它们“四门”。期门穴为肝经的募穴,中医古籍《伤寒论》里认为此穴为疏泄肝胆的首选穴位。章门是“障碍之门”的意思,它不仅是肝胆经的会穴,又是脾的募穴,专门治疗脾虚与情志抑郁。只要将双手掌面贴于乳房下方,以八字形式往下用力推,便可以刺激到这四个穴位。每天早晚分别反复推5分钟左右,就可以感受到焦虑情绪正在渐渐消散。

本文支持专家:彭玉清,北京市朝阳中西医结合抢救中心治未病科主任,主任医师。中国中医药学会治未病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国际交流与合作分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