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春暖花开季:巧借传统养生 提升免疫力

2020-03-20 11:14
来源:半月谈网

又到了春暖花开的季节,但疫情还在持续,阻碍了人们走出家门脚步踏春赏花的脚步。战“疫”尚未成功,全国仍需努力,在这个疫情的关键时期,我们需要抵抗住春色的诱惑,坚持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常消毒这类外在防护的同时,增强身体的免疫力,早日击退疫情。

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对个人而言,只有通过自身免疫力的严防死守,才能减少病毒的侵害。近日,新华网推出专题《战“疫”专家说》第十期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吴伟康表示,“中医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新型冠状病毒在中医看来就是邪气,只要人体有足够强大的正气,就可以防止病毒对身体的侵害。”

增强免疫力的方法主要有三种:第一种是主动免疫,主要通过接种疫苗,来增强机体对病毒感染的抵抗力;第二种是被动免疫,就是用恢复期患者的血浆对重症患者进行治疗;第三种叫免疫调节,这种方法就是通过一些免疫增强剂,提升免疫力,达到抗疫的作用。我们个人能做只有第三种。其实,许多中药及食材就具有非常宝贵的免疫增强作用,如虫草、枸杞、人参、黄芪、灵芝、花粉等,都是很好的免疫调节剂。在疫病流行期间或者疫病流行终止以后,都可以用它们来提升免疫力,维护身体的健康。

春季正是松花开放的季节,极易被人忽略的松树花粉,就是一种非常具有中国本土特色的免疫调节剂。松花粉在中国的食用药用历史非常悠久,从唐、宋、元、明、清、民国直到现代的药典中均有记载,涉及内服、外用、治疗、食疗等各个方面。松花粉内服益气和润心肺的作用,为多部典籍所记载。如,李时珍的《本草纲目》记载:“松花粉,甘、温、无毒,润心肺,益气,除风止血、亦可酿酒。”肯定了松花粉内用可“润心肺、益气”的作用。清代·叶桂在《本草经解药》中对松花粉的描述更为全面,详细说明了松花粉对心、肝、脾、肺都有很好的作用:“松花气温、味甘、无毒。主润心肺,益气,除风止血,亦可酿酒。松花气温,禀天春和之本气,人足厥阴肝经,味甘无毒,得地中正之土味,人足大阴脾经,气味俱升阳也。其主润心肺者,饮食人胃,脾气散精,输于心肺,松花味甘益脾,气温能行,脾为胃行其津液,输于心肺,所以润心肺也。益气者,气温益肝之阳气,味甘益脾之阴气也,风气通肝,气温散肝,所以除风。牌统血,味甘和牌,所以止血也。”

很多朝代及地域的人都有将松花粉制作成食物,用来食疗养生。宋·戒昱的《酒小史》、唐代食疗集大成之作孟诜的《食疗本草》、元·李杲编撰的《食物本草》、明·王象晋的《群芳谱》、清·王士雄的《随息居饮食谱》、现代的《中医食疗方全录》有将松花粉做成松花饼、松花糕、松花酒、松黄汤、花粉蜂蜜浆等食物饮品的记载。这些都是世代中国百姓日常积累下来的养生妙方,充满了智慧和生活情致。

现代研究也进一步证实了松花粉营养成分丰富、含量高、比例十分合理,其所含大量的蛋白质、氨基酸、矿物质、酶与辅酶、核酸、多糖等营养物质,共同构成了松花粉免疫调节功能的基础。人体免疫与机体氧化存在着密切关系。因为过多的自由基会损害体内细胞、破坏免疫系统,造成免疫力下降。松花粉富含锰、硒等多种微量元素维生素及抗氧化酶这些抗氧化、抗衰老物质,可有效阻断体内自由基诱导的氧化反应,清除自由基。松花粉的抗氧化与增强免疫力作用双管齐下,可保持机体长期处于良好的状态。

如今,国家相关机构非常重视松花粉的研究和产业化,“以松花粉、竹叶提取物、功能性油脂为原料的改善心脑血管功能食品升级及产业化”已被纳入“国家 863 计划”项目(编号 2010AA023003);“对松花粉资源开发利用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应用”(编号2010GA740107)也被纳入了“国家星火计划”,以松花粉为研究对象,探索除砂除杂、除水 控菌、储藏保鲜、低温破壁等技术在松花粉加工中的应用;研究松花粉功能活性成分及生理功能,开发出具有增强免疫力、抗氧化、缓解体力疲劳等多种作用的松花粉系列食品;在现有松花粉行业标准的基础上进行松花粉国家标准研究,并对项目研究成果进行发明专利申请,以推动松花粉的产业化,让松花粉的宝贵价值为更多人所知所用。

“松花气温,禀天春和之本气……益气者,气温益肝之阳气。”除了通过食用一些松花粉、虫草、人参等食物来扶正固本,益气升阳,我们还需要配合起居、运动、情志调摄来增强自身的免疫力。早睡早起,不熬夜,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每天睡前足浴可助眠、促进血液循环。保持心情舒畅和愉悦,可听音乐、打坐、阅读等。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等这类中国传统运动特别适合在家里练习,动作简单、节奏缓慢,强筋健骨,老少皆宜。

春光明媚,虽不能像往常一样随心所欲外出游赏春色,但我们可以用健康的身体早日击退疫情,与家人一起走出家门,为这个季节多添一份春色,为国家战“疫”尽一份心力。

资料补充:

《文献记载松花粉营养成分汇总表》

编号 数量 名称

1 20多种脂肪酸 油酸、亚油酸、亚麻酸、花生四烯酸、棕榈酸、芥酸、硬脂酸等20多种脂肪酸。[4]

2 30多种矿物元素 Mg、Se、Si、Sr、P、S、Cl、K、Ca、Mn、Fe等30多种矿物元素,其中包含微量元素20多种。[4,5]

3 11种维生素 VA、VB1、VB2、VB6、VC、尼克酸、尼克酰胺、叶酸、泛酸、生物素、胆碱等11种维生素[5]

4 18种氨基酸 天、苏、丝氨酸、谷氨酸、脯氨酸、甘氨酸、丙氨酸、半胱氨酸、缬氨酸、甲硫氨酸、异亮氨酸、亮氨酸、络氨酸、苯丙氨酸、组氨酸、赖氨酸、精氨酸等,总量达9.473mg/g。[5]

5 多种黄酮类化合物 主要为黄酮(黄芩甙) 破壁云南松花粉中总黄酮含量达到510mg/100g、黄酮醇类(芦丁、槲皮素);其次是二氢黄酮醇类和少量花青素。[6]

6 100多种酶和辅酶 含量最多的为淀粉酶、纤维素酶、糖化酶、葡萄糖氧化酶、蛋白水解酶、脂肪酶、碱性磷酸酶、过氧化氢酶、超氧化物歧化酶、辅酶A等。[1]

7 丰富的碳水化合物 主要包括单糖、低聚糖、多糖等,总碳水化合物占26~35g/100g。[4]

[1] 黄少甫. 松花粉的成分与功效[C]全国花粉资源与开发利用研讨会. 2008.

[2] 林元震, 郭海, 钟燕梅,等. 火炬松花粉的营养成分测定与保健功效分析[J]. 安徽农业科学, 2010, 38(6):3140~3142.

[3] 牛传海, 徐水荣. 松花粉成分与药理作用[C]全国花粉资源与开发利用研讨会. 2008.

[4] 高爱新, 李海龙, 王敬文,等. 松花粉研究开发进展[C]花粉•可持续发展. 2010.

[5] 蔡继炯, 王子卿, 庄向平,等. 马尾松花粉微结构形态与成分初探[J]. 中国现代应用药学, 1987(4):15~16.

[6] 刘嘉宝, 范国栋, 冯武. 云南松花粉中黄酮类成分研究初报[J]. 西部林业科学, 2001(2):67~70.


唐代·苏敬等二十三人编著的我国第一部国家药典《新修本草》中记载:“松花即松黄,拂取正似蒲黄,久服令轻身,疗病胜似皮、叶及脂也。”明确了松花粉“久服轻身”的作用。

宋代·寇宗奭《本草衍义》记载:“松黄一如蒲黄,但其味差淡,治产后壮热、头痛、颊素、口干唇焦、多烦燥渴、昏闷不爽。”并给出了详细的药方和食用方法。

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木部第三十四卷记载:“松花粉,甘、温、无毒,润心肺,益气,除风止血、亦可酿酒。”肯定了松花粉内用可“润心肺、益气”,外用可“除风止血”。

清代·叶桂在《本草经解药》中对松花粉的功用记载更为全面,详细说明了松花粉对心、肝、脾、肺都有很好的作用:“松花气温、味甘、无毒。主润心肺,益气,除风止血,亦可酿酒。松花气温,禀天春和之本气,人足厥阴肝经,味甘无毒,得地中正之土味,人足大阴脾经,气味俱升阳也。其主润心肺者,饮食人胃,脾气散精,输于心肺,松花味甘益脾,气温能行,脾为胃行其津液,输于心肺,所以润心肺也。益气者,气温益肝之阳气,味甘益脾之阴气也,风气通肝,气温散肝,所以除风。牌统血,味甘和牌,所以止血也。可酿酒者,清香芳烈,宜于酒也。”

民国·孙子云《神农本草经注论》上卷记载:“松花甘温有液。轻而上升。能润心肺。”

现代,《常用中草药手册》、《中药大辞典》、《中国医学大辞典》、《最新中药药理与临床应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中国木本药用植物》等都对松花粉的内用、外用功效有记载。其中,《常用中草药手册》明确松花粉可以治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慢性便秘;《中药大辞典》记载松花粉有祛风益气,收湿、止血,治疗头目眩晕、中虚胃疼、久痢等作用。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